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6575

专家文章

管理实践:3M公司新产品 2014-05-03

标签:

企业案例:开发新产品的一种方法是采用现有的一种产品,改进其某方面的性能。另一个方法是确定已开发产品如何引入市场或推广到一部分特殊消费者中。

 

3M公司以产品众多而闻名于世,其中包括黏合剂和研磨机。几年前,有一位3M公司的经理,他是教堂唱诗班成员,想在他的赞美诗某几上做标记以便快速找到它们。书签起不了作用,因为纸张很容易掉出来。该经理需要能将书签黏在纸上但不用撕掉的东西。回到公司以后,他询问研发部的一位成员是否存在这样一种黏合剂可以完成这项工作。公司以前确实开发过这样的产品,但是因为公司后来发现这种黏合剂强度达不到工业使用的要求,并未投入市场。依照该经理的要求,研发部准备了一批胶水,并将其用于可取代书签的小纸片。

 

当要求制作该产品的经理开始考虑新产品时,他总结该产品不仅可作为书签使用,秘书还可以用它在文件上附上便条。为了激起人们对这个产品的兴趣,该经理生产了一大批这种“可附着”便条(现在叫做记事贴),并将其分成给全公司的秘书。不久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索要该产品。于是,该经理下令切断产品供应,并告诉所有人如果需要该产品就必须与市场部联系。当索要记事贴的电话开始“轰炸”市场部的时候,该部门推断整个行业对这种便条纸都有很高的需求,于是开始大规模生产。现在记事贴是3M公司最大也是最成功的生产线之一。

 

管理点评:企业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创新是其不可或缺的武器。创新已成为企业形成核心竞争能力与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创新有四种类型。一种是发明型创新,主要是开发出全新的产品与服务。二种是外延型创新,主要是开发现有产品、服务或流程的新用途或不用应用。三种是复制型创新,主要对现有概念进行创造性的复制。这种复制不是简单的照搬照抄,可以加了新的“佐料”在里面。第四种类型是合成型创新,主要是将现有概念和因素融入新系统或用途。创新既可以走渐进性的道路,例如不断推出升级版本或者改良与改进型。还可以走突破性的道路,例如开发出全新的产品与服务。创新还要考虑环境的复杂性,要不在产品与服务现有框架下创新,要不就跳出现有框架,在新的框架下创新。创新过程模型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搜索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要解决如何找到创新的机会的问题。第二个阶段是选择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要解决企业要什么,为什么这些问题。第三个阶段是实施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要解决如何实现创新的问题。第四个阶级是获取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要解决企业如何获得利益的问题。创新有可能失败,但不创新肯定失败。将创新进行到底,企业就会焕发勃勃生机。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12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