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6992

专家文章

读《墨子》管理有感:辞过 2014-05-03

标签:

原文:子墨子曰:古之民未知为宫室时,就陵阜而居,穴而处。下润湿伤民,故圣王作,为宫室。为宫室之法,曰:室高足以辟润湿,边足以圉风寒,上足以待雪霜雨露,宫墙之高足以别男女之礼,谨此则止。凡费财劳力不加利者,不为也。是故圣王作,为宫室便于生,不以为观乐也。故节于身,诲于民,是以天下之民可得而治,财用可得而足。当今之主,其为宫室则与此异矣。必厚作敛于百姓,暴夺民衣食之财,以为宫室台榭曲直之望、青黄刻镂之饰。为宫室若此,故左右皆法象之。是以其财不足以待凶饥,振孤寡,故国贫而民难治也。君实欲天下之治而恶其乱也,当为宫室,不可不节。

古之民未知为衣服时,衣皮带茭,冬则不轻而温,夏则不轻而凊。圣王以为不中人之情,故作,诲妇人治丝麻,捆布绢,以为民衣。为衣服之法:冬则练帛之中,足以为轻且暖;夏则缔络之中,足以为轻且凊。谨此则止。故圣人之作,为衣服带履,便于身,不以为辟怪也。为衣服,适身体,和肌肤而足矣,非荣耳目而观愚民也。故民衣食之财,家足以待旱水凶饥者,何也?得其所以自养之情,而不感于外也。是以其民俭而易治,其君用财节而易赡也。府库实满,足以待不然。兵革不顿,士民不劳,足以征不服。故霸王之业可行于天下矣。当今之主,其为衣服,则与此异矣。冬则轻燠,夏则轻凊,皆已具矣。必厚作敛于百姓,暴夺民衣食之财,以为锦绣文采靡曼之衣,铸金以为钩,珠玉以为骊,女工作文采,男工作刻镂,以为身服。此非云益之情也,单财劳力,毕归之于无用也。以此观之,其为衣服,非为身体,皆为观好。是以其民淫僻而难治,其君奢侈而难谏也。夫以奢侈之君御好淫僻之民,欲国无乱不可得也。君实欲天下之治而恶其乱,当为衣服,不可不节。

古之民未知为饮食时,素食而分处。故圣人作,诲男耕稼树艺,以为民食。其为食也,足以增气充虚,强体适腹而已矣。故其用财节,其自养俭,民富国治。今则不然,厚作敛于百姓,以为美食刍豢,蒸炙鱼鳖,大国累百器,小国累十器,前方丈,目不能遍视,手不能遍操,口不能遍味。冬则冻冰,夏则饰饐。人君为饮食如此,故左右象之,是以富贵者奢侈,孤寡者冻馁。虽欲无乱,不可得也。君实欲天下治而恶其乱,当为食饮,不可不节。

    古之民未为知舟车时,重任不移,远道不至。故圣王作,为舟车,以便民之事。其为舟车也,全固轻利,可以任重致远。其为用财少而为利多,是以民乐而利之。法令不急而行,民不劳而上足用,故民归之。当是之主,其为舟车与此异矣。全固轻利皆已具,必厚作敛于百姓,以饰舟车。饰车以文采,饰舟以刻镂。女子废其纺织而修文采,故民寒;男子离其耕稼而修刻镂,故民饥。人君为舟车若此,故左右象之,是以其民饥寒并至,故为奸邪。奸邪多则刑罚深,刑罚深则国乱。君实欲天下之治而恶其乱,当为舟车,不可不节。

    凡回于天地之间,包于四海之内,天壤之情,阴阳之和,莫不有也,虽至圣不能更也。何以知其然?圣人有传:天地也,则曰上下;四时也,则曰阴阳;人情也,则曰男女;禽兽也,则曰牡牝雄雌也。真天壤之情,虽有先王,不能更也。虽上世至圣,必蓄私,不以伤行,故民无怨。宫无拘女,故天下无寡夫。内无拘女,外无寡夫,故天下之民众。当今之君,其蓄私也,大国拘女累千,小国累百。是以天下之男多寡无妻,女多拘无夫。男女失时,故民少。君实欲民之众而恶其寡,当蓄私,不可不节。

凡此五者,圣人之所俭节也,小人之所淫佚也。俭节则昌,淫佚则亡。此五者不可不节;夫妇节而天地和;风雨节而五谷孰;衣服节而肌肤和。

 

管理感悟:管理企业最怕就是劳民伤财,最后都是钱都打了水漂。企业会在这几个方面劳民伤财,一是在采购方面劳民伤财。二是在办公室装修方面劳民伤财。三是在企业庆典方面的劳民伤财。四是公司用车方面,公司招待费用,公司出国考察与学习方面的劳民伤财。五是在管理费用与办公用品方面的劳民伤财。六是雇佣庸碌员工方面的劳民伤财。七是管理形式主义与乱决策、乱变革导致的劳民伤财。八是不合理控制营销方面的费用导致的劳民伤财。管理者不勤俭节约,且劳民伤财,则底下员工就会学样,如此以来,企业奢靡之风弥漫。长此以往,企业的有效资金被占用,成本大增,让企业对财务重荷难以承受。管理者想要企业兴旺发达,就必须要节俭。管理者想要企业大乱,骄奢淫逸与奢侈浪费、劳民伤财是最有用的手段。在企业中大兴节俭之风,能使企业有大量的资金可用。提倡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既能企业有钱应付突发的变故,又能让员工们容易治理。奢侈的管理者去管理奢侈的员工,这个企业迟早大乱。首先,提倡节俭,应从办公楼、工厂、办公室着手,整顿工作环境的奢侈。其次,提倡节俭,要从服装服饰方面着手,整顿穿着方面的奢侈。再次,提倡节俭,要从吃饮食方面着手,整顿吃饭方面的奢侈。再其次,提倡节俭,要从坐飞机、坐火车、坐汽车、坐船方面着手,整顿乘坐这交通工具方面的奢侈。最后,提倡节俭,要从男女关系方面着手,整顿性关系方面的奢侈。贤能的管理者,注重节俭。而昏庸的管理者,则非常喜欢奢侈。节俭使企业兴盛,奢侈使企业灭亡。管理者强力提倡节俭,自身实行节制,那么一切就会和谐。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12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