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7007

专家文章

李文武谈自信 2014-05-03

标签:

一个没有信心的人,是没有什么大的作为的。很简单的道理,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么你的亲人,你的朋友,你的同学,你的同事,还有各种各样与你发生关系的人,如何相信你?所以说,没有信心的人,让其人也跟着没有信心。一个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人,别人也不会相信你。自信不等于自高自大。自信是内心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抱有一种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情绪表露。是坚定地相信自己能成功的心理特征是坚定的强大的内驱力的信念。而自高自大是骄傲的终极表现,是自以为是自欺欺人的行为外露。自信能影响别人,从而取得他人的支持与理解,赢得合作与帮助。自信显示的是一种人与人平等的心理活动。而自高自大显示的是一种地位悬殊的,贬低他人,凌驾他人之上的心理活动。

纵观世界历史,很多精英都是从平凡之人跃升为伟大的人物。靠的是什么?他们靠的是坚信自己的思想,这种思想从内心深处为公众所认同,所认可。然后,把这种独特的思想根植于公众之中,并且开花,结果。他们的语言没有让人精奇的地方,他们的行为也没有让人惊讶的地方。但是,他们的思想弃掉了书本的教条主义,冲破了传统习惯的牢笼。他们口中说出的是自己的思想,书写是自己的观点。这种圣哲般的思想光辉,照耀着大地,使人民受到他们的指引,在彻悟之中,形成共识推动了世界与社会向前进。他们追求的是真理。他们把真理看成了一切。为了真理,有人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是却无怨无悔。学识能增加人的见识,体验能增加人的阅历,而真理却引导着大众的思想与行为。

我们不要去嫉妒别人嫉妒他人是因为自己的无知造成的。如果你的知识与才华足够多的话,根本就没有必要去嫉妒他人。如果嫉妒这种毒药使你陷入痛苦之中,不能自拔时,你的成功会越离你越远。人生无常,祸患与福气共存。我们不能由祸福来领导自己的人生,来主宰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像一个杰出的演出家一样,来主演自己的人生,虽说在演播的过程中,可能没有观众,没有鲜花,没有奖项,但是我们仍然要坚持把人生的剧目演完。我们不去模仿别人,我们努力做好自己。我们用信心来开发我们身上所蕴藏的宝藏。这宝藏其实是我们身上的各种潜力与潜能。它们需要主人用信心与信念来挖掘,来激活。如果你想知道自己胜任各种职业与职务,就得去实践,去尝试,去体验,在此过程中会慢慢地发现自己的能力所在,慢慢地会开发自己的潜能。如果不去实践,没有付诸于行动,别人不知道你的才干,自己也不会知道自己的才干。更别提知道哪些是自己的强项,哪些是自己的弱项。人生如大舞台,自己不演好自己,那生命有什么意义?活着有什么意义?自己的戏,一定得让自己来演。如果戏由别人左右来演,那就不是为自己而活了。在演戏中,剧本与情节,完全可由我们自己编导,我们可制订计划,创作自己的剧本。我们可以创造情节,由自己来主演。不要小看自己,以为自己地位低下,没有钱,没有资本,没有背景,这些都是逃避人生戏剧的理由。更是没有自信的借口。宰相起自州郡,将帅拔于士卒。按照80/20法则,也就是说,这个世界成功人士占总人口的20%,不成功而碌碌无为占80%。在成功人士里面,出身微贱并不显贵的占80%,出身贵族的占20%。这个科学理论是由意大利经济学家兼社会学家维弗利度.帕累托所提出的。80/20法则的大意是:在任何特定群体中,重要的因子通常只占少数,而不重要的因子则占多数,因此只要能控制具有重要性的少数因子即能控制全局。所以,没有必要为自己的懒惰找冠冕堂皇的借口,没有必要在内心里找逃避努力的理由。

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在冥想中,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经常呼唤着它。构想着它的景象,越具体越好.越具体的景象越接近现实。你的呼唤能使你的内心世界震荡与颤抖。当它有激烈的发应后,实际上你就相当于找到了打开你潜能宝藏钥匙.再加上你的努力,就会释放你的潜能.要成为人们中出类拔萃的人物,必须让自己的思想与观点,使很多公众知道,并且了解你的品德、心智与才华。并且交结志同道合的朋友,交结同类精英,倾听他们的声音,并且向他们纯真地倾吐自己内心的声音。不作茧自缚,不封闭自守,不给自己的意识设置监狱。不被众人的喜恶而改变自己,不为取悦他人而放弃自己的理想与信念。

    自信并不惧怕来自周围环境的威胁。环境的威胁,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力,能削弱个人的信心与信念使人有种听天由命的无可奈何的感受。会认为冥冥中被命运所左右,被环境所操纵。因为,来自于周围的压力,会让你产生一种妥协的态度。正是由于这种妥协,使你庸碌平凡地度过一生。但是你的内心却又感受到被别人失望的眼神给予的冷漠,当然,这并不是你的真心意愿。过去的记忆,已经逝去。你要把这种记忆尘封在过去,不能由它来影响你的未来。我们不能生活在过去的记忆里,我们应该把握住现在与未来。我们要大庭广众之下,发表演讲,陈述自己的观点。因为我们的思想表达出来后,往往会或多或少地影响他人。不要怯场,不要害怕说错什么,也许我们会被他人所误解。但是想想看,很多伟大的人都曾经被其他人或者公众所误解与误会。只要坚持真理,我们就无所畏惧,我们就将披肝沥胆披星戴月地实现我们的想法与目标。这种对真理的追求,是自信的源泉。当你拥有这种源泉后,你就有找到潜能宝藏的条件。当你把你的宝藏让世人所目睹,所接受,所欣赏,你就谱写了你人生的乐章,书写了你轰轰烈烈的成功人生。我们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思想,不断海纳先进的思想为自己所用。同时,还要自省、自警、自赎。只有这样,才能严于律己,在人生道路上,迈向光明正大的康庄大道。有很多人,性格懦弱而害怕改变。固执己见而不愿向命运挑战。只知怨天由人,除了嫉妒别人的成功外,就没有激情与冲动去一比高下,就没有动力与目标去学习进步。他们从来不敢说我是什么样的,我要做什么,我通过什么来达到我的目标。或者我想做什么,我今天做了什么,离我的成功目标还有多远。只会援引一些圣哲的名人名言,自嘲自讽。面对惨淡的人生,或者看到别人成功而被众星捧月,内心惭愧加内疚,使后悔的情绪不断地折磨自己。这世上没有后悔可吃,也不可能时光倒流,让你再做一次选择。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最重要的是把握住现在与将来。你的人生是由现在与将来来书写的。高尚的道德与旺盛的生命力,是由我们的决心与言行所让人感知。我们没有必要模仿他人,模仿他人失去了自我,失去了自我,谈何成功?我们没有必要看人脸色,看人脸色失去了自尊与自信,失去了自尊与自信,谈何成功?我们没有必要听人命令,听人命令我们就失去了自由,失去了自由,谈何成功我们可以没有钱,没有地位,没有背景,但是我们不能做金钱与他人的奴隶。我们要保持这种思想、品德,做回自己。我们是自己行为、思想、品德的主人。

    没有自信的成功,并不是真的成功。自信是成功的基石与保证。这种心理情感,驱使你为了成功而奋勇向前,奋发图强,奋斗不己。这是一种前的未有的强大内驱力。是坚信自己能够克服种种障碍与困难,是坚信自己能实现愿望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好像是上帝给予你打了一针强心剂,又或者似火箭的动力系统让你去行动。它鼓舞着我们,不断向前进步,每一天进一步,一年就能进一大步,十年就能离成功目标很近很近了。它鼓舞着我们用勇气与勇往直前来面对逆境,去克服困难,去战胜邪恶,就像是《哈利波特》中的主角与《指环王》中的主角一样,藐视困难。集中你的优势、集中你的智慧、集中你的精力,去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唐朝大诗人李白,有句很励志的诗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你有天生的才能,为何怕没有用武之地?你要“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信心是能力之母。你没有自信,你的能力与才华会一天一点的消逝。你有自信,你的能力与才华会被你挖掘,一天一点地增加。

    如果我们没有信心,那么如何做才能拥有自信呢?

    我们可以,无论是开会、学习,还是看电影、电视、听报告,我们可以挑选最前面的位子坐,或者最前面的位置站立。以示甘为先锋,不落后于他人。我们要让其他人知道,我们是显眼的。只有显眼的,才会被人注意。被人注意,我们才能成为多数人中的少数。因为这世界只有少数人才能成功。

    我们可以正眼对视他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里表露的信息,是勇敢与自信,而不是自卑与怯懦。也可以证明你不害怕与惧怕对方。如果你回避别人的眼神,不敢正眼对视他人,会让人觉得你怕他,会让人觉得你很自卑,会让人觉得你不如对方。而你正视他人,会传递一种信息,我不怕你,我跟你是平等的。而且我很诚实,我真诚与诚信待人。我真实,毫不虚假。我光明正大,光明磊落,我不会向你流露出心虚的表现。

    我们可以走路比别人的速度快。这种速度快有种超越自己与别人的意识。我们用行走的速度来表达自信,来改变自己的心理状态。在行走中昂着挺胸,目视前方,我们的信心会似树苗一样滋长,随着时间的推移,这自信的树苗会茁壮成长,既而成长为参天大树。而懒散、缓慢的步伐,让我们有种不上进的感觉。让我们沮丧、不敢对抗逆境。我们在经历打击,碰上困难时,会感到没有自信心,所以,走路也会拖拖拉拉,迟缓。如蜗牛般的行走,是完全没有信心的表现。我们改变了行走方式,我们的内心世界就会发生变革。快步行走,自信心油然而生。

    我们可以在很多人面前说话。当我们在众人面前大声说话时,我们就能引起别人的注意,我们就成了众人眼中的中心。无论是什么样的场合,我们要学会主动发言。在讨论中,在会议中,我们不需要沉默是金,我们不需要变成无声的附庸。我们是打破湖面平静的石头,会激起涟漪。当我们第一个打破沉默时,不要害怕会被别人讽刺与嘲笑,不要担心有人会说你很愚蠢,因为我们总能找到有共同观点与意见的人,总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有很多人天资很高,潜能很多,但是由于没有自信,往往被人忽视,还有的人因为没有自信,把才能埋葬在坟墓里,不见天日,最后没有什么作为。我们积极发言,能提升自信。多在公众面前发言,我们的自信会一点一点地增加。会使很多人相信我们会成功,在付诸于行动的过程,我们会赢得很多人的支持。

    我们可以在他人面前笑容可掬。微笑像是春天,让生活充满生机与乐趣。笑一笑,十年少。笑一笑,精神抖擞。微笑是医治心灵创伤的良药。笑会带来友好与善意,自信隐藏在微笑之中,能克服自己的不良的情绪,能化解别人的敌对情绪。从微笑到大笑,善意弥漫开来,让这个世界充满了欢乐,你的信心似映山红似地,漫山遍野地点缀着你璀璨星光的人生。没有信心的时侯,放声大笑又何妨呢?

    我们可以用肯定的词语与肯定的语气来肯定我们的人生。肯定,是一种正面的情绪与态度。否定是一种负面的情绪与态度。由于没有自信,我们更容易产生自卑感与不愉悦的情绪感受。没有自信,我们觉得我们生活不很顺利,流露出的痛苦,会使我们缺乏幸福感。于是我们会怨天由人,会自暴自弃,甚至于我们负面情绪的行为会伤害周围无辜的人。伤害更多的人,罪恶也随声附和你。在很多场合用肯定的措辞,我们就如同中了快乐魔法一样,我们的自卑感被驱逐了,我们心灵产生的愉悦感,让我们更觉得生活的幸福。佛曰:众生皆苦。但是我们用肯定的态度肯定我们的人生,何苦之有?苦在何处?一个自信的人与微笑的人会觉得人生苦吗?肯定的态度,使我们每个人,都是主宰自己的佛,我们觉得快乐,就会很幸福。我们觉得痛苦,就会很苦。万千感受,皆由心生。当我们肯定一切时,我们眼中的世界是光芒四射。当我们否定一切时,世界是暗无天日。否定,像砒霜一样毒害我们,我们的心灵受到影响,我们的心理健康,会被否定攻击得支离破碎。所以,否定对于我们来说,百害而无一利。肯定对我们来说,百利而无一害。

    我们可以成功地完成每一件事情来增加自信。我们最怕犯的错误是志大才疏。我们最容易犯的错误是目标太大,而不敢去实现它。我们可以把大的目标进行分解成很多小目标。我们可以用记一篇日记,写一篇博客文章来增加自信,我们可以完成一项家务劳动来增加自信。我们可以完整阅读一本书来增加自信。我们可以植上一棵树来增加自信。我们可以去推销一件产品来增加自信。当我们成功地完成一件事情,我们就能增加一点自信。自信也要靠累积。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不需要自我怀疑,我们不需要灰心丧气,我们始终如一坚信我们总有一天会富有。我们对于这种信念,内心世界不会拥有丝毫怀疑与否定。我们自信地做回自己,不为别人的意见与情感、喜好所左右。别人不喜欢的事,只要我们感觉良好,我们应该兴高采烈地表达出来,或者没事偷着乐。别人喜欢我们所做的事情,赞美我们所做的,但如果我们不喜欢,不满意,不满足,我们不会高兴的。我们的自信是建立在不为他人意志所转移的基础上。相信自己,你就能成功。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11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