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6914

专家文章

机器人时代如何管理 2013-10-31

标签:

 

 
  随着对机器人的研究与应用,智能机器人的功能越来越像人,在某些功能上显然要超过人类。智能机器人的生产,也渐渐增多。不管怎么样,用机器人工作,除了初期购置成本与维修成本较高外,其它方面都比用人类员工要好得多。机器人可以24小时工作,生产率较高,速度非常快,因此效率非常高。并且机器人生产的产品质量很高。而且机器人没有情绪问题,管理者不需要用大量时间来处理员工生理、心理与情绪问题。最重要的机器人不需要发工资,因此没有大量的人工成本,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建立成本竞争优势。
 
  可以想像一下,当企业的工厂都是机器人在忙碌时,作为企业家或者高管该如何管理呢?第一,要考虑企业的顶层设计。首先要看企业的投资人是谁。在机器人占主要劳动力的时代,投资企业不会是一到两个人,而是一个投资团队。投资团队的成员,都会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投资者。他们通过发起而组建成企业。再者,创办机器人企业,必须是机器人研究方面的专家们进行投资,或者聘用专家们作为高管来管理企业的。所以,那时的企业,董事会会改名为专家管理委员会。管理机器人与管理人是不同的。所以,决策层只需设专家管理委员会就行。专家管理委员会由投资者代表与聘用的机器人知识方面的专家组成。根据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由专家管理委员会选举一人为委员长或者企业长担任企业法人代表。由于机器人企业是由专家管理委员会直接领导与直接管理的,所以,除了委员长与企业长外,没有必要设置更多的其他高管。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设置副委员长或副企业长为作为副手,协助委员长与企业长工作。第二,职能部门的设立。由于机器人企业是采用扁平化的组织机构。所以,在专家管理委员会下面,只需要设立财务部、机器人操作管理中心、维修部、营销部就行。财务部主要负责融资,企业日常收支管理。机器人操作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工厂的机器人的工作程序与编程,在机器人指挥与调控中心监控机器人工作,通过指令的形式来指挥千千万万机器人进行生产运作等工作。在机器人指挥与调控中心的主要是一些具有机器人知识专长的科技人员,由他们操作工厂的机器人工作。由于机器人用久了,就会有磨损与故障,所以要设立机器人维修部门进行检修与维护,这些工作当然由人类员工来完成。机器人企业生产的产品要通过网络或者传输通道销售产品,所以这些都是营销部门的工作。机器人企业的组织机构,是由专家管理委员会下设四大部门,财务部、机器人操作管理中心、维修部、营销部。机器人操作管理中心可以管理机器人工厂一,机器人工厂二,机器人工厂三等等。
 
  机器人时代的采购,可以由机器人操作管理中心通过计算机与电脑向供应商发出信息,进行采购。供应商得到信息后,组织机器人进行运货,然后通过交通工具运到机器人操作管理中心所指定的机器人工厂,卸货。供应商到达工厂后,通过移动电脑与机器人操作管理中心联系,由机器人操作管理中心通知财务部门给供应商结算。机器人工厂的机器工人把原材料运到指令所指定的位置,然后按照指令,进行生产。由于科技的发达与交通工具的先进,在这个时代,可以实施真正意义上的准时生产(JIT)。所有交易都是通过电脑进行了,不需要人员到场操作。机器人工厂原材料用完了,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向供应商发出信息,要求其立即供货,所以,机器人企业可以没必要设仓库,也就没有库存成本。
 
  机器人工厂生产的产品,由营销部门发出有货销售的信息,或者接收网络顾客发出的个性化需求定单。营销部门收到顾客的需求定单,并且把信息发给机器人操作管理中心,由其安排与调度机器人工厂进行生产制造。当顾客购买产品时,营销部门联系快递公司或物流公司,通过快递公司与物流公司快送到顾客手中。专家管理委员会与四大管理部门人类员工的工资由财务部门按时上账发放。机器人企业,由于是大量机器人在工作,所需人类比较少。有时,管理一家大企业,所需人类员工也就几百人而以。机器人员工替代人类员工工作,把人类从劳动中解放出来,这是历史发展趋势。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133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