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7010

专家文章

管理成功案例之:苏武高风劲节 2013-08-29

标签:

  苏武,字子卿。是杜陵人苏建的儿子。苏建是大将军卫青的部下,跟随上司抗击匈奴。有功封为平陵侯。后来官至卫尉、右将军。有一次违反军法,赎刑后为平民百姓。后又复官为代郡太守,在任上去世。苏建有三个儿子,大儿子苏嘉任奉车都尉、小儿子苏贤任骑都尉,而作为二儿子的苏武是苏建家族中最有出息的一个。苏武少年时,因父亲的关系,兄弟三个都为郎官。而苏武晋升为移中厩监这一官职。汉朝连年对匈奴用兵,双方关系不友好,两国经常相互派遣使者来暗中侦察,这些使者既有外交官的作用,又用间谍的作用。匈奴扣押了汉朝使者郭吉、路充国等前后十多批人。汉朝也学样,扣押了匈奴派遣来的使者。

  公元前100年,匈奴国王且鞮单于刚即位,因害怕汉朝军队乘他立足未稳发兵攻击匈奴,就说:“汉朝皇帝是我的长辈。”还释放归还了汉使路充国等人,借此缓和两国紧张的关系。汉武帝比较欣赏且鞮单于做法,于是派遣苏武以中郎将的身份持节送还扣押在汉朝的匈奴使者回国,还顺便送了且鞮单于丰厚的礼物作为答谢。苏武同副中郎将张胜,还有临时委派的使者常惠招募士兵与斥侯等百多人一同出使匈奴。到了匈奴,苏武把人与礼物都交给了且鞮单于,而这个且鞮单于是“上剑”不练,要练“下剑”的贱货,以为汉朝怕了他,所以变得傲慢起来,跟汉朝期望的结果不一样。且鞮单于准备安排使者送苏武等人归汉。匈奴贵族缑王与汉朝长水县人虞常等人搞政变。缑王是昆邪王姐姐的儿子,与昆邪王一起投降汉朝。后来又跟随浞野侯赵破奴身陷匈奴。卫律是汉朝使者,因李延年一案怕受牵连而投降匈奴,被且鞮单于封为丁灵王。卫律统率着其它投降匈奴的使者及其随从人员。也就是这些跟随卫律出使的人,因为卫律的投降而被迫投降,他们不是心甘情愿归降匈奴的,他们想回家。这些人与缑王、虞常等计划绑架且鞮单于的母亲阏氏归汉。正好碰上苏武等人出使匈奴。虞常在汉时与副中郎将张胜有私交,于是暗中去拜访张胜,并且跟他说:皇帝怨恨卫律,我能为汉朝埋伏弓弩手射杀此人。我的母亲与弟弟都在汉朝,希望能得到汉政府的照顾。”张胜不知此事成败的严重性,就轻易许诺答应了此事,还赏赐了一些财物给虞常。而苏武被蒙在鼓里。

  过了一个多月后,且鞮单于外出打猎。只有阏氏与王室子弟在家。虞常等70人多人欲发动政变,其中有一人逃走,并且出卖了他们。匈奴王室子弟领兵与这些政变分子交战,缑王战死,而虞常被活捉。且鞮单于安排丁灵王卫律审理这件谋反案。张胜听到了这个消息,怕虞常把他招供出来,只好把这个情况向苏武汇报。苏武知道事已至此,无力回天。自己这一批人难逃一死,于是就说:“事情到如此地步,我们都难逃此劫,与其受侮辱而死,还不如自杀以报国家。”他想自杀,却被张胜、常惠制止了。虞常受不了酷刑,就把张胜供了出来。且鞮单于召开高层会议,想要杀掉这些在匈奴的汉使,以泄心头之愤。匈奴的左伊秩訾王提出了异议。左伊秩訾王是匈奴的谋臣。他认为,应该招降汉使,而不是杀了他们。于是这位单于就安排卫律审讯苏武。苏武对常惠说:“我丧失气节,玷辱使命。就算活着也没有脸面回到汉朝。”于是拔刀自杀。卫律很吃惊,想不到苏武竟然连命都可以不要,他急忙安排人找来医生,抢救苏武。医生妙手回春,总算让苏武活过来了。常惠哭泣着安排车子,把奄奄一息的苏武拉回他们住的营帐调养。单于钦佩苏武的节操,经常安排人来看望苏武,而把张胜监禁。

  等苏武伤势好转,单于派使者通知苏武,一起来审处虞常。此目的是想要说降苏武。斩了虞常后,卫律提出向匈奴投降的人可以不杀死。张胜怕死,屈膝向匈奴投降。而任由卫律威逼利诱,苏武不为所动。苏武痛骂卫律说:“你背叛皇帝,抛妻弃子,却只为当异国的奴隶。你还想挑唆汉朝与匈奴两国斗得死去活来。南越国王杀了汉朝使者,结果此国九郡被平定。宛国王杀了汉使者,他的头颅被悬挂在宫殿的北门。朝鲜国王杀了汉使者,此国被讨平。我绝不会投降的,匈奴灭亡的灾祸,就从我开始吧。”卫律见不能使苏武就范,就报告给了单于。而这单于却越发想要苏武投降,做他的臣子。单于把苏武关押在大地窖,不给吃喝。苏武为了活下去,以雪当饮料,以毡毛充饥。过了几天,苏武奇迹般地活下来了。匈奴听说了,以为苏武是神仙。于是又把苏武流放到北海无人区,让他放牧公羊。还说等公羊生了小羊就放汉使及其随从归汉。又把他的部下与常惠等人安置到其它地方。

  苏武在北海无人区,由于没有粮食吃,只好挖掘老鼠所储藏的果实充饥。他拿着汉朝的符节牧羊,就这样过了五、六年。单于的弟弟於靬王到北海上打猎。苏武会编织打猎的网,会矫正弓弩。因此打猎的於靬王比较器重苏武,并且供给苏武衣食。这样又过了三年多,於靬王有病,赐给苏武马匹、牲畜、器具、帐篷。於靬王病死后,他的部属与奴隶们都迁走了。匈奴属国丁零人盗走了苏武的牛羊,使得苏武又穷困起来。

  当初,李陵与苏武同为侍中。苏武出使匈奴的第二年,李广的孙子李陵因战败,无可奈何之下投降了匈奴。单于安排李陵去见苏武,并且说服苏武归降匈奴。李陵到北海后,不但宴请了苏武,还为他安排了舞蹈节目。李陵对苏武说:“你哥哥苏嘉因扶皇帝的车驾不小心让车辕折断了,犯了大不敬之罪,自杀了。你弟弟苏贤因没有追捕到杀附马的太监而服毒自杀了。你母亲去世了。你的妻子改嫁了。你的两个妹妹与你的两个女儿、一个儿子都生死不明。汉武帝因年老糊涂了,很多大臣都被无辜地冤杀。你还是在匈奴生活好一些。”苏武说:“我们父子无才无功无德,受到皇帝的恩情,官职到将军,爵位到列侯。我们兄弟三人都是皇帝亲近的人,我们为皇帝效忠可以牺牲自己的性命。臣子效忠君主,就相当于是儿子效忠父亲,没有什么可恨的。请你不要再劝说我了。我是不会向匈奴投降的。”李陵宴请了苏武几天,再次要求苏武投降。苏武说,如果再逼迫我,我就自杀。李陵知道苏武忠于汉朝,于是哭泣着离去。由于愧见苏武,李陵要妻子送几十头牛羊给苏武,让他能存活下去。后来,李陵到北海,他听到消息说,汉武帝已经去世了,并且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苏武。苏武面向南方痛哭,伤心得吐血,他这样早晚哭泣,整整哭了几个月才停止。

  汉昭帝即皇帝位,几年后与匈奴达到和平协议。汉朝要求匈奴归还苏武等人。匈奴撒谎说苏武已经死了。常惠借机会找到汉使,告之了苏武等人在匈奴发生的一切。然后交代汉使委婉地向单于说,汉朝皇帝知道苏武还活着,现在居住在北海。单于知道瞒不住,只好承认苏武在世。单于安排李陵送别苏武。李陵讲出自己的痛苦,说汉朝皇帝不该杀他的母亲,又杀了他全家,让他有奇耻大辱,所以,他再也不愿意回汉朝,决定在匈奴终老。李陵还为苏武唱歌跳舞,哭泣着与苏武离别。单于招集苏武的部下,除了已经投降与死亡的,所剩不过9人。也就是当初百多人出使匈奴,现在能跟苏武回汉朝的只有9个人。

  苏武于公元前81年,回到长安。汉昭帝命令苏武带着祭品去拜谒汉武帝的陵墓与祠庙。任命苏武为典属国,这典属国官职相当于现在的外交部长。他的工资待遇是中二千石。还赏赐他金钱二百万,官田二顷,住宅一处。回来的九人中常惠、徐圣、赵终根被任命为皇帝的侍卫官;其他六人因年纪大,每人赏赐金钱十万,免除他们的赋税与徭役终身,让他们在家终老。常惠后来官至右将军,封列侯。苏武壮年出使匈奴,回汉朝时已白发苍苍。

  公元前80年,左将军上官桀与他的儿子骠骑将军上官安、还有御史大夫桑弘羊、燕王刘旦、鄂邑公主阴谋刺杀霍光,并且谋反。苏武的儿子苏元因参与谋反计划,被处死。当初,上官桀、上官安与大将军霍光争权,上官桀父子把霍光的过失记下交给燕王,要燕王向汉昭帝告状。又说苏武出使匈奴二十年不投降,回汉朝后官只做到典属国,而大将军霍光的长史无半点功劳,却靠霍光的关系晋升到搜粟都尉这一官职,霍光专权放肆。燕王谋反的事情暴露,汉政府追究同案犯的罪行,苏武跟上官桀、桑弘羊是老朋友,再加上燕王多次上书为苏武功高封官太小而打抱不平,苏武的儿子又参与了谋反,因此,主管刑狱的司法官员要求逮捕苏武,治他的罪。霍光敬佩苏武的为人与节操,把司法官员的奏章放在一边,没有严厉处置苏武,只是免去了苏武的官职,以示惩戒。

  几年后,汉昭帝去世,苏武以原典属国的身份参与了拥立汉宣帝的计划,所以,封苏武的爵位为关内侯,食邑三百户。过了很久,卫将军张安世向汉宣帝推荐苏武,说苏武通达熟悉朝章典故,出使不辱君命,汉昭帝遗言曾讲到苏武的这两点长处。于是汉宣帝诏见苏武,还委任苏武为右曹典属国。因苏武是有节操的老臣,只要求他每月朝见两次就可以了,还尊称他为“祭酒”。非常优宠他。苏武把皇帝的赏赐,都分给宗族中的兄弟与亲朋好友,家里没有多余的钱财。皇后的父亲平恩侯许广汉、汉宣帝舅舅平昌侯王无故、车骑将军韩增、丞相魏相、御史大夫丙吉都敬重苏武。苏武年老,儿子苏元犯法被处死,汉宣帝同情这位老臣,他问左右侍候的官员:“苏武在匈奴这么多年,有没有儿子呀?苏武通过平恩侯许广汉向皇帝陈述说:“以前在匈奴时,曾娶妻匈奴妇人,生育有一个儿子叫苏通国。有消息传来,想通过汉使用金银、丝绸把男孩赎回来。”皇帝答应了这一要求,安排使者把苏通国接到汉朝,委任苏通国为郎官。又委任苏武弟弟苏贤的儿子为右曹官。苏武八十多岁去世。

  汉宣帝因匈奴投降,他回忆昔日辅佐他的有功之大臣,命令画十一名功臣的画像挂在麒麟阁以示纪念与荣耀。这十一名功臣是:大将军博陆侯霍光(只有霍光在其中只称姓,不称名)、卫将军富平侯张安世、车骑将军龙额侯韩增、后将军营平侯赵充国、丞相高平侯魏相、丞相博阳侯丙吉、御史大夫建平侯杜延年、宗正阳城侯刘德、少府梁丘贺,太子太傅萧望之、典属国苏武,共十一人,史称麒麟阁十一臣。汉宣帝认为他们这十一人可与周宣王的中兴名臣方叔、召虎、仲山甫相媲美。这十一人在史书,各有传记。丞相黄霸、廷尉于定国、大司农朱邑、京兆尹张敞、右扶风尹翁归到名儒夏侯胜等,都能善始善终,扬名于宣帝之时,却不能列于麒麟阁名臣图中,由此可知麒麟阁名臣的入选标准是非常严格的。

  我们作为高级管理人员,可从苏武的成功人生总结如下经验:

  一是对企业忠诚的人,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企业都想要那些德才兼备的人才为企业服务。如果员工没有才能,但是品行比较佳,这样的员工只要进行重点培养,一样能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但是如果员工很有才能,但品行不好,倘若企业控制不住或者监督失效,这样的员工越有才,对企业的祸害越严重。能力没品行重要。所以,企业选择员工的标准,要把品德放在第一们,忠诚放在第二位,能力放在第三位。企业要对品德好的与对企业忠心耿耿的员工进行要重点培育,通过千锤百炼,使之成才。员工对企业忠诚,那怕企业花再多的钱培养,也是值得的。因为这样的员工学好本事后,会回报企业。但那些很有才干,尾巴翘到天上去了的员工,如果花再多的钱培养,他们一样会跳槽去为其他企业效力。企业对那些忠诚度不高的人才,还是需要多留个心眼,以免鸡飞蛋打,赔了夫人又折兵。对企业很忠心的员工,既要重点培育,又要时不时奖励他们对企业的忠心。

  二是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一个人能否抵御各种名利的诱,可以看出他是否具有坚定的意志。而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员工,更是品行非常高的人。有这样的员工是企业之福。把他们安排去商业谈判,他们会为企业争取更多的利益。把他们安排去采购,他们不会拿回扣或者损公肥私。让他们从事管理,员工们都会服气,并且服从他们的指挥。

  三是有机会的话,与竞争对手合作要好过对抗。企业之间的竞争目的,无非是争夺市场。而争夺市场的目的,无非是夺取顾客。所以,企业要把重心放在如何让顾客满意上面,而不是把重心放在对付竞争对手上面。因为竞争对手是倒了一批,又崛起一批的,哪里能除得个干净,所以,还不如重点把产品搞好,把顾客服务好。顾客是企业的衣食父母,竞争对手不过是抢父母的人。顾客喜欢真心与真诚待他们的企业。这人世间的道理,是合作比对抗好,协作比敌对好,分享比独占好。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领袖风采 |   浏览数(394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