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6560

专家文章

《周易》蕴含的管理哲理:剥卦第二十三 2013-07-29

标签:

 

 
      本经:
   剥    不利有攸往。
   初六 剥床以足。蔑贞凶。
   六二 剥床以辨。蔑贞凶。
   六三 剥之无咎。
   六4 剥床以肤。凶。
   六五 贯鱼。以宫人宠。无不利。
   上九 硕果不食。君子得舆。小人剥庐。
 
       译文:
       剥卦象征剥落,不利于出行。
       初六,寝床剥蚀起自床脚,床足蚀灭,预示凶险。
       六二,寝床剥蚀达到床头,床头蚀灭,预示凶险。
       六三,寝床遭剥蚀,但没有灾祸。
       六4,寝床剥蚀达到床面,有凶险。
       六五,像串鱼一样引领嫔妃承宠于君王,没有什么不利。
      上九,硕大的果实没有被摘食,君子得之能驱车济世,小人得之则剥蚀万家。
 
       管理哲理:剥蚀象征着危险的临近。就如同人的疾病一样,有小病与大病,甚至于严重的病及病危之分。管理企业时,企业也会   碰到各种危险的侵蚀。如果把市场比作一张床,当床足蚀灭时,说明竞争对手已经抢占了本企业一小部分市场,这时候预示着本企业有危险临近。本企业要想策略,设下进入壁垒,进一步阻止对手入侵的步伐。当床头蚀灭时,说明竞争对手已经在市场上与本企业本平秋色,这时候预示着本企业有危险临近。对于危险,本企业要利用核心竞争力与竞争优势,出奇兵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如果奇兵没有效果,那么无论如何要坚守最后的阵地,以免对手得寸进尺。床遭受剥蚀,说明危险渐渐降临,但是并不会对企业带来灾祸。只要企业及时应对,措施与策略正确,一定能使企业遇难呈祥,化险为夷。如果企业已经成功转型,那么对旧的市场让竞争对手占据也无妨,因为本企业已经成功退出这个旧的市场,进入了新的市场。当剥蚀达到床面时,说明竞争对手已经成功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这时,本企业如果没有竞争优势时与其对抗时,那么就要放弃竞争,让本企业进入其它有利于本企业的新行业与新市场。也就是说企业要转型。承宠于君主,象征着管理者带领下属用优异的业绩让企业家与高管们高兴。管理者想要让企业家与高管们信任与信赖,努力率领部下完成好工作任务,做出突出贡献,方能取信于上司。企业经营得好,有奖金等着要分配。正直与聪明的管理者,因为他们了解分享的重要性,于是他们会把这些奖金让下属个个都享受到胜利的果实。而贪婪与自私的管理者,因为他们“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负我”,于是把这些奖金一个人中饱私囊,或者自己分大部分奖金,让下属得极少的奖金。当然,得员工拥戴的或者让员工喜欢的,是前者管理者。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15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