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6890

专家文章

《道德经》中的管理之学:慎终如始 2013-06-26

标签:

 

       第六十四章
 
       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其脆易泮,其微易散。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者败之,执者失之。圣人无为,故无败;无执,故无失。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是以圣人欲不欲,不贵难得之货;学不学,复众人之所过,以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

 
       第六十五章
 
       古之善为道者,非以明民,将以愚之。民之难治,以其智多。故以智治国,国之贼;不以智治国,国之福。知此两者亦楷式。常知楷式,是谓玄德。玄德深矣,远矣,与物反矣,乃至于大顺。

 
       第六十六章
 
        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是以圣人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后之。是以圣人处上而民不重,处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乐推而不厌。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管理之学:管理者在企业环境比较安定的时候,能够控制局面,还能独占位置,权利。反之,则会出现失控状态。在没有危险征兆的时候,能够想出好主意与做出好的计划。反之,当危险逼近,反而容易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当企业脆弱时,容易从内部与外部攻破,导致人心涣散,混乱不堪。微小的危险,潜伏着很大的危机。微小的产品质量问题,却是损害产品形象的罪魁祸首。所以,在没有发生危险与危机时,作为管理者要想办法来操持与控制,防范于未然,防患于未来。在企业没有混乱之前,要用心去治理它。危机管理与脚本计划,都不可或缺。双手合抱的大树,都是从细小的幼苗成长的,九层的高台,都是从土块开始堆积的,千里的路程,都是从脚底开始起步的。管理企业也一样。世界知名企业,很多都是从小企业成长的。高管很多都是从小职员成长的。管理都是从细节与环节开始的。实干兴邦,实干兴企。企业兴旺,国家才会兴旺;企业强盛,国家才会强盛。做任何事情,都要从小事开始,一点一滴地把事情做好。大事与有成就的事业,都是从小事开始,从细节开始。空谈误国,喜欢空谈与想要有所作为的人总是失败,这是因为这样的人不切实际,好高骛远,好大喜功。紧抓不放的人总是失去。聪明睿智的管理者,因为无为,因此不会失败;不紧抓不放,所以不会失去。很多人办事,往往就在接近成功时却失败。离成功越近,越容易失败,因为人会因为快成功了,而沾沾自喜,变得得意忘形,忽视了危险的逼近。自以为是,自欺欺人,这是失败的人,经常性的心理状态。只有始终小心谨慎地对待结束,就像开始一样,就不会失败。成功的管理者,能使自己清心寡欲,不看重金财财宝;终生学习很多人不学的知识与技能,引导员工们返回质朴的本源,以自然规律来管理企业,而不敢有所作为与胡乱作为,不折腾与不朝令夕改。
 
        员工们太聪明,就难以管理;员工们太愚昧,又难以有竞争力。用员工们的聪明才智来服务企业,而不是用管理者的聪明才智来驾驭他们。用真实与诚实、信用来管理员工们,而不是用聪明智慧。愚民政策只能用来管理那些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诚民政策可用来管理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江海能容纳一切溪流,是由于情愿处在最低处,因此才能容纳百川。管理者之所以能让员工们服从管理,是因为他总是降低自己,不把自己高高在上。以平等来对待员工们,以尊重来影响员工们。所以,员工们心甘情愿听从与服从。自认为很高贵,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所以就离群众很远,更得不到他们的喜爱与拥戴。所以,聪明的管理者想要位于员工之上,一定先言辞表示卑下;想要有效领导员工,一定先把自己放在后面。因此,管理者在员工之上,员工不认为沉重;领导员工,员工不认为有害。所以,企业员工们都乐于拥戴他而不感到压倦。因为管理者不争,所以企业中没有人能跟他争。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7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