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6566

专家文章

管理寓言故事:牧人与野山羊 2011-08-14

标签:

       寓言故事:牧人把羊群赶到牧场去放牧,看见有几只野山羊混杂在羊群里。傍晚,他将所有的羊都赶进羊圈。第二天,暴风雨大作,不能到牧场去放牧,只好在羊圈里饲养。他丢给自己的羊一点点食料,仅只限于不至饿死,而为了想把外来的那几只野山羊留下,成为自己的,他却给他们很多食料。雨停后,牧人把所有的羊都赶向牧场,来到山下时,那些野山羊全都逃跑了。牧人指责他们忘恩负义,得到了特殊照顾,却仍要逃走。野山羊回过头来说:“正因如此,我们更要小心谨慎了。因为你特殊照顾我们这些昨天刚来的,而过于冷淡你以前一直饲养的。显而易见,今后再有其他的野山羊来,你一定又会冷落我们去偏爱他们。
 
        寓意:这故事说明,喜新厌旧的人的友谊是不可信的。因为即使同他相交很久,他一有新交,便会冷落旧交。
 
       管理点评: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与规模后,就会见异思迁。有两种见异思迁的发展方式,一个是搞多元化经营,另一个是看到什么项目赚钱,就搞什么项目。搞多元化经营没错,错的是主次不清,不能集中财力与物力,人力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产品。其实企业只要把精力集中在自己的最赚钱的,最盈利的产品与服务上,开发出独具匠心的产品,形成核心竞争力,就完全可以了。专心专意搞自己的核心产品与核心竞争力这是世界上一些长寿企业生存的秘诀。搞多元化经营能分散风险,多头盈利没有错。错的是当企业的一个产品没有盈利或者亏本时,其它盈利的产品赚的利润要补贴亏损的。万一其它产品都没有盈利,那么就会出现现金流的不足,会拖垮企业。这也是为什么一些长寿企业不景气时,就马上剥离或者卖掉不赚钱的项目与设备。最形不成气侯的企业就是看到什么项目赚钱,就搞什么项目,完全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形不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当市场上这个项目赚钱时,如果企业跟风也搞这个项目时,会因为市场变化太快,或者仓促上马,而蒙受损失。市场变化太快,就是一个项目这个时段赚钱,过了一个时段又赚不到钱。或者有旺季与淡季之分。或者还有各种其它竞争企业蜂拥而上。企业跟风哪里赚得到什么钱?因为都知道这个项目赚钱,都想在这个项目上赚钱,于是平分了市场份额,由于市场饱和,上马的企业要不赚点微薄的利润,要不就是亏损。企业经过折腾后,元气大伤,最后只有关门大吉。
 
       企业发展不能喜新厌旧,要保持与增强核心竞争力。企业的产品开发与创新要喜新厌旧,不喜新厌旧,会因为技术过旧,而被市场淘汰。所以说,企业在项目上,在产品经营上要集中精力把盈利的事业搞好。把亏损的事业剥离掉。在产品研发上,在产品科学技术应用上,在创新管理上要与众不同,要以新取胜,要跟别的企业有差异性,要让其它竞争企业模仿不了。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759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