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6959

专家文章

管理成功案例之:李牧保家卫国 2010-01-12

标签:

       世界上的事物,虽然有些领域不同,但是归根到底,有些总的道理是一样的。比如在军事方面领域的战略与战术思想,同样可以运用到企业管理领域。香港企业家曾宪梓的“金利莱”领带品牌系列,就运用了“期待”战略。一个产品,先放风,使劲打广告。但是却没有产品出市。期待产品的顾客等了二三年后才买到“金利莱”品牌的领带。这个品牌一下子成了世界知名品牌。春秋战国时期的赵国的优秀将军李牧同样也运用了“期待”战略与示敌于弱,后发制人的战略。
       李牧是赵国的边关卓著将才。常屯兵代地与雁门关等地,防备匈奴。同时,有权任命聘用官吏,还把交易税费收作为军政府的军费开支,减少中央财政的压力。经常杀猪马牛羊给全军将士吃,改善他们的伙食。一有空闲就训练士兵,练习骑射。防范敌人严谨,还利用间谍了解敌情。在生活方面处处关心士兵。还宣布了军事纪律:如果发现匈奴入侵,就发信号,全军退入要塞或者城池防守,不出兵攻敌。谁违反军纪,杀。从此以后,每匈奴侵犯,所有人都躲在城池里,不跟敌人交战。就这样持续了很多年,不但匈奴人觉得赵国军队胆小怯懦,而且连赵国防守军们也觉得主将李牧胆小怕事,很怯!赵王闻之,提醒李牧,要主动进攻敌人,不要丢了国家的脸面,使匈奴人嘲笑和看不起赵国人。那知道李牧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照样我行我素。赵王很气愤,派其它将领代替了李将军。
 
      新上任的将军立功心切,只要匈奴来犯,就出兵攻打,但是出兵的结果是败多胜少,兵员损伤惨重。使边关的农业生产与经济活动受到了沉重摧残。没办法,赵王只好重新起用李牧来担此重任。李牧故意装病,不肯上前线任职。赵王强迫李牧领命。李牧开出一个条件:王必用臣,臣如前,乃敢奉令。赵王答应了李牧的条件,任李牧按照自己的思路去打好这场反侵略战争。
 
       李牧到边关后,还是用以前的套路管理。匈奴人侵犯边地连续几年也没有什么收获。总以为赵国军队胆怯。而赵国这边的守边关的将士们却同仇敌忾,士气高涨。边赏赐的奖励物资都不要,不用,都想出兵狠狠地打击一下匈奴的嚣张气焰,扬我国威。李牧看到士气可用,于是开始谋划展开决定性的战役。赵国守边军事力量有:战军1300乘、骑兵13000、步兵50000人、射手100000人。组织这些军队大规模集团军联合军演。然后,让畜牧等遍布城外效野。引敌深入。匈奴派出了小股部队进行试探性的侵犯。赵军故意装作打不过,而且还让敌人俘虏赵军军民1000多人,用诱饵使匈奴麻痹大意。匈奴人主力部队以为有好处可捞。出动了大部份军队来抢掠。李牧摆好战阵,分左右两路夹击。这一下子打了匈奴个措手不及。歼敌100000多骑。乘胜灭襜褴、破东胡、降林胡。匈奴单于逃之夭夭。这次大战,把匈奴打得惨败,其后10多年,匈奴再也不敢进犯赵国边城。
 
 
       我们作为高级管理人员从李牧的传奇中总结如下经验:
 
       一是正确地运用战略与战术。战略与战术的运用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而运用。而且战略与战术的运作与执行,要有连续性,要起到带动全局的作用。在工作要持之以恒,防止虎头蛇尾与不切实际的行为。
 
       二是在实施决策的过程中要做好保密工作与宣传工作。在落实决策时,如果是要让竞争对手不知道本方的意图或者目的,那么,所进行的工作一切要保密,那怕是让所有人误解,也要坚定地保密,不要轻易地泄露核心意图。如果是可以让竞争对手了解真相的话,那么就要做好本方员工们或者领导们的思想工作,要进行宣传,以正确的舆论导向来消除本方人员的误解与误会,想办法赢得很多人的支持与协作。
 
       三是始终如一地贯彻实施项目任务。对于本企业投资的项目任务,除非是遇到不可抗拒的阻力,或者明显知道该投资计划在未来会出现亏损,其它的情况就要始终如一地执行项目计划。收回成本,赚取利润。
 
       四是要利用心理学来进行员工管理与市场竞争。竞争者会中计,或者竞争失败是因为本企业的所有管理工作是抓住人的心理活动来操作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无论是了解自己也好,还是对方也好,都要紧贴心理学,了解双方的实力与心理情绪。
 
      五是建立一个有能力的组织。要为关健的职位选拔有能力的人才。同时还要知道本组织具有那些重要的技能、核心能力、优秀的管理人才、优秀的技术人才、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各种设施资源、资本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竞争优势等。对实施战略的组织经营与运营的过程活动、价值链的过程活动、决策制度与执行的过程活动进行有效地控制及管理,以实现成功的战略目标。
 
       联系方式:手机号13016170681、QQ786436685、电子邮件sb76218@sina.com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国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429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