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6992

专家文章

金融危机之我见:经济振兴,全球统一! 2009-01-16

标签:

      金融危机在全球各国政府的努力下,渐渐地恢复生机,比如中国股市,亚太股市、北美股市等一些国家股市经常可以看到上涨的好消息,就连全球汇市、期指、期市也出现火热现象。我这几天一直在观察这些情况。金融危机渐渐地朝向春天了。金融体系稳定了,那么全球经济复苏就会是必然现象。经济影响政治,各国的政局和社会秩序也就自然而然地稳住了。但是为什么会产生金融危机?它的实质是什么?今后如何应对?

      我们现在要从全球的供需关系去分析一下,金融危机产生的真正原因。全球各国生产的产品与提供的服务的供给量与全世界人民需求量之间是处于短缺状态。当然不会出现过剩状态。也就是全球各国所提供的供给量总是少于需求量。出现过剩的也只是少数发达国家。既然供给量少,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而且出现超前与过度消费。致使供应力衰竭,而处于停滞与倒退现象。这就是经济危机的总的根源。你想全球巨大的消费人口,以现有的生产力与资源的稀缺性,是不可能满足所有需求的。以次贷危机为例,作为房产这种商品是耐用品,有些消费者买一套房,要住几十年。而房产开发商是把房产作为一种长期性投资收益率商品。就是说投资大,成本高,高回报,时期长,不能马上回收现金流。一般房地产商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从银行贷款为主。美国这几年由于伊拉克战争还有全球化的军事战略以及超前消费的习惯,使本国财政处于较重的贸易赤字。从以前的债权国变成了大的债务国。并且一直以来美元是全球最重要的结算货币,而且很多国家的外汇储备以美元为主。虽说欧盟崛起,但是欧元是全球人民比较看好的货币,但是美元毕竟是传统以来的习惯的外汇。所以如果现在以欧元与人民币或者其它货币来替代美元的话,时机还不是十分成熟。由于自由经济走全球化路线,全球经济形成一个整体,不可分割。所以,当以美元为主的金融体系出现裂缝与崩溃时,就牵一发而动全局,产生全球经济连锁反应。次贷危机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房地产行业竞争激烈,重复投资,资源浪费,成本高,销售价格更高,回收现金时期长。房地产商与消费者的现金都是从银行借贷而来。再加上银行投资失误,银行的本金不足,导致破产。银行一破产,一些企业就出现融资困难。就会没钱购买原材料,没钱发工资等等现象出现。企业由于上述原因就会开工不足,开工不足就会裁员。一裁员就有大量的失业人员。失业人员没钱消费,没钱消费就会造成需求减少,需求减少就会供大于求,供大于求会使企业没有钱赚。没有钱赚就会使一些企业到闭。一到闭就会有更多的人失业。经济衰退就形成了,而且是多米诺效应。

      上面我讲了金融危机形成机制与过程。金融危机能不能避免?我看不能。第一全球化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国家经济繁盛,使国家富裕。十大经济学原理之一:贸易能使每个人状况更好。国际贸易也如此,各国能通过贸易获得好处。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开放的世界,每个国家与每个人都以全球化的视角相处,相互贸易,相互来往,相互交流。也就是不可能使自已国家封关闭守,使自已孤立。使自已孤立的国家是很难发展状大,很难经济强盛的。所以不得不改革开放,“笑迎全球客,礼待世界友。”既然是全球化,那么如果金融体系出现问题或者是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出现问题就可能再次出现经济危机。而且影响较大,涉及面广。经济连锁反应波及全球。

      所以,我的观点是:在经济繁荣期,全球各国要实行自由经济政策。这样有利于全球经济贸易。而且可互补余缺,相互利用别国的知识与科技,就加速了全球文明的进程。使全球向更高级的文明前进。使高科技惠用全人类。经济繁荣期政府干预与管制要少些,主要便利商业发展。而当经济出现危机时,政府就要作主导作用,用干预与管制来控制经济,监管股市。安置失业人员,救济生活困难者。“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比较重要的。全球各国要重视粮食储备,一般情况下国家储备粮食至少要能供给国家人民能支撑五年左右的食用粮。政府要保护好农民的利益,小心谷贱伤农。失业人员的生活保障问题是个大问题。在经济危机中,失业率是特别高的。所以用平时存储的粮食来养活失业人员就能平稳地渡过经济危机。粮食还能应对灾年灾荒。最好,全球各国健立完善的保障体系,(养老、医疗、住房、失业都有保障。国家赋税本身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还有全球各国对教育的投资能使本国获得比较优势的人力资源竞争力。

    最后,我谈几点看法:一是全球各国应以发展经济为主,发展高科技为竞争力。二是不远的将来全世界将会统一成一个国家。也就是世界政府。这是一种趋势。主要是人类组成社会大联盟,聚合全球资源,进军宇宙,探索宇宙,开发宇宙。可以分区管理,也可组成自由联邦国家,就象美国国家体制一样。各种主义,各种政党,各种族,各宗教,各民族共存。人类相处和平和睦和谐。统一货币,统一语言,统一文字。而且我们人类还要与外星人打交道,还要进行太空贸易。由于全球统一,使全球减少军队编制、员额。全球各国就不会象现在一样你打我,我打你,还拼死拼活地搞了两次世界大战。全球人类就是一家人。军队只用作防止敌对外星人,还有平息叛乱,帮助人类救灾抗险,完成宇航任务。节省大量的军费可用作宇航事业或者藏富于民。民富则国富。全球土地与统治的其它星球属于世界政府。粮食等产品全部由机器人耕种。由于统一规划,全球人类分配是有限度地按需分配。每个人的衣,食,住,用由世界政府组织机器人企业生产,有限度地按需分配消费。其它的高科技产品与服务就要求人类出售知识与技能来获得劳务报酬。有工作的世界政府公民,生活会要更好一点。企业组织主要是机器人为劳动力。公有与私有经济并存。公民最基本的生活物质资料由世界政府投资企业,按计划生产。而其它的产品与服务由私营企业主生产经营。当然,这一切离我们现在时间还远。我们一直到老死是见不到世界统一了,只有我们的子孙才有可能在未来和平统一全球,组成世界政府,服务全人类。所以,人类会更加生活的美好!!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国品牌管理网》《中华管理在线》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411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