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6506

专家文章

管理寓言故事:大树和芦苇 2014-10-27

标签:

管理寓言:有一天,狂风刮断了大树。大树看见弱小的芦苇没受一点损伤,便问芦苇,为什么我这么粗壮都被风刮断了,而纤细、软弱的你什么事也什么事也没有呢?
芦苇回答说:“我们感觉到自己的软弱无力,便低下头给风让路,避免了狂风的冲击;你们却仗着自己的粗壮有力,拼命抵抗,结果被狂风刮断了。”
 
寓意:这故事是说,遇到风险时,退让也许比硬顶更安全。
 
管理点评:按风险大小与投资大小两个维度分为四种投资类型。高风险与低投资,属于观望型投资。高风险与高投资,属于冒险型投资。低风险与低投资,属于试探型投资。低风险与高投资属于稳健型投资。我总认为,办企业,做项目与投资活动,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如果硬要给予企业一个高尚的动机与理由,或者脱离资本剥削的实质,那就是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还促进了社会福利。一因为,人们需要工作来养家糊口,企业给人们提供了就业岗位,通过发工资,解决了人们的就业问题与吃饭问题。二因为,企业向政府缴纳了各种税收,政府可以用这些税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与向公众提供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治安、公共交通、水电设施、教育、社会救助、救灾抢险、医疗卫生、绿化、公园设施等等都是政府用税收进行的公共管理与提供的公共服务。当然,这些政府公共管理活动与服务有些是免费的,有些是少量收费并且由政府财政补贴的,还有些是全收费的。三因为,企业为社会提供安全的与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或者出资做慈善事业,或者捐款帮助社会需要救助的人。所以说,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还促进了社会福利。企业需要赚取更多的利润,于是就会有投资活动。哪儿赚钱,企业就会对哪儿感兴趣。但是现在的市场,是全球化的市场。企业面对的是全球企业之间的竞争。市场往往表现为供大于求,而非求大于供。当供大于求时,就出现了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市场,往往是高风险的,因为“蛋糕”最好最大部分已经被抢先进入市场的企业吃掉与瓜分掉了,只剩下些残羹剩饭给后来加进来的企业。投资高风险市场的企业,往往会让企业陷入“泥沼”,动弹不得,最后还会被“泥沼”吞灭。做企业不是搞赌博。以“赌徒心理”去经营企业,十有九八是会亏损的。企业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冒风险呢?有三种情况可以冒风险:在新产品可以创造新的市场,并且没有替代品的时候;或者是市场处于求大于供的状态时;或者是被其他企业忽视的市场。其它情况都不要冒风险。什么高风险高收益,都是一些蛊惑人心的话。高风险高收益,成功率极低,也许这一次冒然投资,那么很有可能输得一败涂地。大家没有见到有些企业家败得跳楼自杀的吗?现实的做法,就是在低风险的环境,获得最大的收益。企业最重要的保存实力,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什么都投进出去了,幸运之神会绕开你走。管理者在做投资时,要理性地评估风险,规避风险的企业,才能生存得更好。企业最重要的是先求生存,后求发展。刚学会走路,就想飞起来,这样做就会离现实很远,而且会摔得鼻青脸肿,甚至于摔得粉身碎骨。稳健地,稳妥地投资做企业,才是经营之大道。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39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