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飞宏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项目管理实战专家黄飞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54
  • 博客访问:1126984

专家文章

经济下行时盈利模式的改变(一) 2015-09-16

“利润=成本-成本”模式(一)
¬¬——经济下行时盈利模式的改变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2012年之后,世界经济发生重大变化,中国的宏观经济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以前通过大规模投资刺激经济的效果越来越疲软,4万亿的投资后遗症和影响还记忆犹新,美国经济一蹶不振,欧洲经济还在泥潭中,中国国内的消费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都出现了问题。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还存在继续下行的压力,中国经济的增速可能会从10%的高速增长滑向7%的甚至是5%的中速增长。
企业成本不断攀升
不仅宏观经济的发展对企业发展不利,不断攀升的成本也让企业痛苦难耐。
首先是用工成本,以前是工人找工作困难,现在是企业找工人困难。我们最近走访了一些行业,由于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产能过剩,行业竞争激烈,优秀的员工很难招到。企业为了招到优秀员工,不仅承诺一次性给予几千元的工资补贴,而且过年过节还要带着礼品上门去请,同行业挖人的现在比比皆是,而且已经形成了恶性竞争,企业的用工成本不堪重负。
其次是企业的融资成本不断增加。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银行不想承担风险,中小企业的融资更加困难。有些地方在招商引资时承诺的一些政策和投资迟迟不能到位,使企业的资金链断裂,不断出现企业倒闭现象。有些企业为了维持企业运营,甚至不惜借高利贷,使企业的融资成本雪上加霜。
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如何提高企业盈利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呢?
另一方面,现在企业的管理混乱,造成成本浪费严重,效率低下。
企业效率低下
一方面表现在跨部门沟通困难,出现问题相互推卸责任,没有人解决问题,一件2天能做完的时候,甚至4、5天都完成不了,这样无形之间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效率,浪费了成本。另一方面,员工的积极性不高。由于公司缺乏公正公平的人才评价体系和考核激励体系,导致优秀的员工不能得到公正的对待,致使影响一部分员工的积极性。
成本浪费严重
很多公司的项目和相关的目标都没有成本概念,能花多少就花多少,没有成本节约意识,也没有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的方法,缺乏成本控制体系,导致企业的成本浪费严重。
项目进度延迟严重
很多企业缺乏规范化的项目流程,也缺乏可行的项目计划(包括进度计划、资源计划、风险管理计划等等),导致项目在执行过程中问题层出不穷,导致项目进度延迟。
资源浪费严重
很多工作和项目,没有严格的资源需求分析和资源计划,造成资源利用不合理,有的员工忙的要死,有的员工闲的要死。有的员工有时候比较忙,有时候比较闲,而要用人的部门却没有人可用。很多关键资源和优质资源整个是满负荷工作,而有些员工却无事可干。等等现象导致企业资源不平衡,资源使用不合理,资源浪费严重。
缺乏总结和共享
很多工作和项目没有经过总结,导致一个项目出现问题,后面的项目还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好的经验没有得到共享。重复劳动,重复犯错,重复建设,很多时候是做了无用功。
技术开发没有平台化设计思路
所有的项目开发都从头开始设计,没有技术平台和产品平台的概念,导致项目开发周期长,成本高,质量不稳定。
因此,在当前形势下,企业应该采用“利润=成本-成本”模式,就是企业提升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来达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利润的目标。从模式的可行性方面来看,应该有非常大的操作空间,一方面是中国企业的管理基础还很薄弱,这从某种程度来看是一件“好事”,说明我们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现代企业的企业家意识和管理者意识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为中国企业建立现代化的管理体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如果能够改变思路,应该能够在短期内产生比较好的受益。

(未完待续,后续就如何具体降低运营成本进行探讨。)
 

推荐
项目管理实战专家黄飞宏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9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