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飞宏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项目管理实战专家黄飞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54
  • 博客访问:1126570

专家文章

项目管理课程培训效果的转化 2010-07-12

  关于培训效果的转化,现在很多公司都非常关注。企业花了那么多钱,培训之后几乎没有什么效果,这样不仅浪费了企业的财力、人力和物力,还浪费了参训人员的时间。

  如何让培训效果更好呢?本人咨询出生,就咨询和培训效果相比较,当然咨询的效果好,为什么咨询的效果好呢?有的同学说花的钱多,这是固然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其对知识的吸收。

  如何让学员对知识更好的吸收一直都是困扰很多培训师,咨询师的一个难题。我们有很好的理念,很好的咨询方案,但是客户吸收不了,执行起来总是出现很多问题。通过我们团队在培训和咨询过程中的经验,我总结了几点可以让培训效果转化更好的授课方法:4321原则。

  什么是4321原则呢?其实就是我把授课的时间按照4:3:2:1进行划分,40%讲理论和工具方法介绍,30%为案例分析和练习,20%为研讨,10%为总结与提炼。

  为什么要提出4321原则呢?主要是为了让授课的效果更好,学员对知识的吸收更快,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这样学员在上课的过程中不仅动脑、也动了嘴,还动了手,这样对知识的理解和吸收就会非常充分。这主要是结合了一些咨询的方法和理念,使培训更加生动、形象、娱乐化。

  对于知识的转化,也有一个基本原则:如果你听了,能接受知识的20%,如果你看了,能接受知识的20%;如果既听了又做了,能接受知识的40%;如果你既看了又做了,能接受知识的60%;如果你既听了,又看了还做了,那你能接受知识的80%”;那还有20%哪里去了呢?那20%通过一阶传递损失了。所以在上课的时候听、看、做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做。就好像你谈恋爱一样,你看了很多书,听很多人讲了恋爱的经验,但是如果你不通过实际操作,你能会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40%讲理论和工具方法介绍:由于一些总裁班和公开课都是成人学习,大家本来知识水平就有一定高度,所以只需要用40%的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先进的理念和原理,明白了理念,关键还是要怎么去做好。

  30%案例分析与练习:我就把“重点”30%的时间放在案例和练习上。先看别人是怎么做的,这就是案例分析,然后你自己动手来做,当然有些练习不是用过一次就能做好的,所以在做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样在课堂上大家可以探讨。因此,有时候会出现一个组的成员吵架的情况,因为大家意见不一致。吵架并不是坏事,吵架在这里是好事,比如有时候一个小组出现意见不统一,闹分裂,这些情况在课堂上出现总比在企业实际运作的时候出现的好。在练习的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他们在做的工程中出现问题现场指正。

  20%用于研讨:理论方法和工具已经知道,也看了别人怎么做的了(案例分析),自己也根据方法做了一遍。结果做出来的东西和我们要求的还是有很多问题,于是大家开始研讨。在研讨的过程中,各组互相学习,互相指正,互相帮助改进。大家开始思考哪些地方做的好,哪些地方做的不好,为什么?如何改进?

  10%是总结与提炼:通过研讨我们开始总结,总结分2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这些理论、工具、模板本身哪些是比较好用,如何去使用比较好?另一方面则是哪些理论、工具和方法是适合本公司的,能够马上运用上的。不能说人家IBM、GE、华为用的怎么好,但是不一定适合你们企业,哪些是可以借鉴的,哪些是不能借鉴的。因为各个企业成熟度不一样,别人好的东西你不一定能消化。

  通过实践证明,4321原则得到了很多学员的认可,在一次比较大型的公开课上,由于是技术性比较强的培训,本来还担心人员比较多,互动和交流不够可能会影响课程效果,但是通过4321原则下来,没想到大家积极性非常高,都热情参与,本来是2天半的课程,最后在学员的强烈要求下,把最后半天用来考试的时间又增加了2个小时的培训内容。

  当然,并不是某个方法适合所有的课程,可能讲师风格不一样、授课内容不一样、学员层次不一样、受训企业不一样等等因素的不同,所采用的培训效果转化的方法也不一样,也希望和大家沟通、学习、共同提升。
 

推荐
项目管理实战专家黄飞宏
类别:项目管理 |   浏览数(54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