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梁波
领域: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实用,可操作,创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37
  • 博客访问:452729

专家文章

与时俱进的美容企业文化演讲稿 2008-04-13

标签:

第一讲:美容企业的企业文化概念
一、什么是文化?
二、什么是企业文化?
企业主文化(即显规则):在企业里形成文字及图表的,主导企业行为的文化属于企业主文化体系,在这个主文化体系中最重要的体系就是企业识别系统,即CIS。
企业次文化(即潜规则):在企业里没有形成文字的及图表的,属于企业的习惯性行为,主要以企业的开办者的一些行为文化为特色,虽然没有形成文字或图表,但对企业的影响极为深远,极具个人特色。这种个人特色在以家族企业为主的美容企业极为浓厚,在企业初创之初,实际上这种企业的次文化体系主导着企业整个理念体系及行为体系。
1、企业文化系统简单地讲就是CIS,即包括:
视角识别系统(VI)、行为识别系统(BI)、理念识别系统(MI)等三个方面内容。

2、行为识别系统(BI):控制系统、激励系统、指引系统,控制、激励、指引系统均分为对内及对外两个子系统。
案例:
A、创业元老上班和客人喝酒
B、上班聊QQ
C、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D、重控制轻激励
E、只激不励
3、理念识别系统(MI):对内的理念系统、对外的理念系统
对内的理念系统: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愿景、企业内部伦理
对外的理念系统:企业使命、宗旨、企业外部伦理
案例:
A、工农红军的最初的理念:打土豪、分田地、聚老婆,为什么红军的小米加步枪可以打败国民党的飞机大炮。
B、上海文峰国际的陈浩

企业文化是一个需要认真的东西,不是拿来忽悠了别人后再来忽悠自己的东西,不仅仅是钉上墙上就完事的东西,不是靠着数万、数十万以至数百万元请策划公司策划的厚厚一册企业文化手册,而是属于你的,你能够真正坚守的、信奉的信条,有可能是错误的,但是是你信奉的信条,这样的文化才会真正影响你的企业。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依靠积累的,与时俱进地提炼、提升出来的东西,而不是列一个提纲,描绘一张篮图而可以依图建设起来的,依图建设起来的企业文化肯定不是优秀企业文化,因为方法本身就不优秀、不科学!


第二讲、视角识别系统(VI)
㈠、定义:
视觉识别是CIS的标志符号,是企业形象的视觉传递形式,它是最有效、最直接的。
视觉识别系统(VI)的基本内容包括两大部分:基本要素和应用要素。
VI基本要素包括企业名称、标志、标准字、造型等;
VI应用要素主要包括办公事务用品、产品包装、广告、车辆、建筑、环境等等。
VI视觉要素是综合反映企业整体的特色的重要载体,是企业形象外在的符号化的表现形式。从本质上讲,它属于一种企业行为,必须能使人感悟到企业精神的个性与内涵,传达企业的经营理念。
㈡、视觉识别(VI)设计的原则
1、充分传达企业理念原则。
2、直率性原则:企业视觉设计必须满足人们的心理情感,以情动人。
3、民族性原则: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域都有不同的文化,因此视觉识别设计必须传达民族的个性。
4、简洁、抽象、动态原则。
5、员工参与原则:VI开发要充分让员工参与,这样便于激发积极和认同感。
6、法律、社会文化、宗教原则:形象要符合高标准、知识产权和法律的要求以及考虑社会文化、宗教冲突的原则。
7、艺术性原则、个性原则。
㈢具体设计项目及内容
1、项目目录:
⑴、事务用品类;
⑵、包装产品类;
⑶、旗帜规划类;
⑷、员工制服类;
⑸、媒体标志风格类;
⑹、媒体广告类;
⑺、室内外标识类;
⑻、室内外指示类;
⑼ 、环境风格类;
⑽ 、交通运输类;
⑾ 、展示风格类;
⑿ 、专卖店、专柜或美容院识别风格类。

第三讲:美容企业控制系统
一、案例:
1、学开汽车
2、长城墙砖所刻的名字
3、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4、市场的窜货等销售政策
5、现在从控制退化到监督了(古代的医师)
二、美容企业控制有那些内容
1、控制就是中庸之道,即平衡
2、控制就是建立一个自我控制(改变世界、改变国家、改变家庭、改变自己)(志)
3、控制就是建立一个理念(道、该做什么)
4、控制就是建立一个边界(法、不该做什么1、战略上业务上对等客户上不做什么;2、规章制度,例子:孙悟空给唐僧画的圈圈;3、圣经的十诫或佛教的诫条)
第1条:除我之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第2条: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么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
第3条:不可妄呼上主你天主的名;因为凡妄呼他名的人,上主决不让他们免受惩罚.
第4条:应记住安息日,守为圣日.六天应该劳作,作你一切的事;但第七天是为恭敬上主你的天主当守的安息日;你自己、连你的儿女、你的仆婢、你的牲口,以及在你中间居住的外方人,都不可作任何工作.因为上主在六天内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一切,但第七天休息了,因此上主祝福了安息日,也定为圣日.
第5条:应孝敬你的父亲和你的母亲,好使你在上主你的天主赐给你的地方,延年益寿.
第6条:不可杀人.
第7条:不可奸淫.
第8条:不可偷盗.
第9条:不可作假见证,害你的近人.
第10条:不可贪你他人的房舍.不可贪恋你他人的妻子、仆人、婢女、牛驴及你近人的一切.

第1条:不可泄露公司的商业机密
第2条:工作时间不得上网聊天
第3条:不得在禁烟区内吸烟
第4条:不可进行人身攻击
第5条:不可造谣生事
第6条:不可从事第二职业
第7条:不可报假帐
第8条:不可工作时间干私活
第9条:不可顶上司
第10条:不可损公肥已

5、控制就是建立一个诊断(空调的恒温系统、慧妮的市场费用控制)(术)
6、控制就是建立一个学习创新(议、永远把事情做得更好)
7、过度控制及过度激励

第四讲:美容企业的激励系统及教练系统
一、激励系统
1、引有马洛斯理论
2、理念激励——理念≠概念
3、心理激励
4、经济激励
5、尚艺技师级别系统
6、反面:嘉森的销售奖励
三、教练系统
1、指引——营运手册、礼仪手册、美容师销售话术
2、信任——执行力,执行力的问题
3、传达——准确传达
4、专业——专家,不会否定医生开的药方,黄禄医生
5、学习——与时俱进
6、培训——员工教练式培训、渠道教练式教育,早课
上海文峰国际(企业内部的宗教系统)

第五讲:美容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及企业精神
公司与员工一起成长
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
工作一分钟,快乐60秒
让售后饿死

第六讲:美容企业的企业愿景、使命及伦理

战略上你做什么、不做什么
理念上你提倡什么、不提倡什么
价值观上你追求什么、放弃什么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1979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