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瑜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01
  • 博客访问:7025750

专家文章

班组长的“空杯子” 2014-11-03

标签: 班组长   空杯心态   学习管理  

 有一个经典的小故事,说松下幸之助有一次遇到很多问题不能解决,心中很苦恼,于是他就跑到寺庙去问一个老师傅。

 

他说:“请问老师傅,什么叫做管理?”

 

那个老师傅就拿起一个茶杯给松下幸之助,说:“你拿着”。

 

然后,他就提起一个茶壶往茶杯中倒,一直倒至茶溢出来。

 

松下问:“老师傅,杯子不是满了吗?”

 

老师傅说:“你知道杯子水满了,你就懂得什么叫管理。”

 

杯子要空的时候才有用,杯子如果满了,它就没有用了。

 

这是大家并不陌生的“空杯心态”。

 

基层管理者应时刻维持一个空杯子的状况,才会更愿意去加水(学习新的知识、新的技能、听取别人的观点和建议,熟知行业、岗位新的要求和趋势,调整管理的方式方法.....)

 

假设基层管理者没有空杯子的状况,那就容易固步自封,觉得自己就是最牛的,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就是最好的。两耳不听窗外事,一心只干自己的活。这样的管理者是很危险的,险情一:管理者代表班组的最高水平,不思进取,自己落后的同时班组也跟着掉队。险情二:容易带着团队用旧方法干新事情,事倍但功半。

 

因为“空”才容易进得了“新”。

 

如何“放空”自己,几点建议:

1、建立危机意识:

当前世界正经历着最为深刻的变革,世界的变化、行业的变化、岗位的变化.....这一秒你是“领头羊”,下一秒你可以就是被淘汰者。“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历史给我们的教训。

基层管理者要有一种危机感,请将危机感转化为行动。学习的行动、创新的行动、尝试改变的行动.....

 

 

2、培养学习的习惯

空杯子的状况,不能是静态的。也就是说,不能让自己总是一个空杯子。而应该是不断加水加水加水,再有选择地倒掉一些,倒掉一些,加水加水加水...是一种动态的过程。

加水的方法,重在学习。

很喜欢昂山素季说的一句话:“人,不应当被分类成好的或者坏的,聪明的或者愚蠢的。仅将人们分为学习的人和不学习的人也许会更加明智一些。”

 

学习和聪明一定是正向比例的。

 

向书学、向人学、向事学;个人学、团队学;定期学、碎片学....学习的热情应该伴随我们的工作,甚至生活。

 

 

3、尝试挑战过去

多问问自己:过去做得好不好?

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能够做得更好?

如果必须要做得更好,还有没有其它办法或做法?

已经很好了,还有没有空间做得更好?

......

多做提问,并挤出可能只是一点点的想法,把它变成行动。

 

 

4、借鉴其它行业

“跨界学习”一直火着,人们去跨界学习不是为了去学习如何“生产螺丝钉”?如何“挤牛奶”?如何生产一部更安全的汽车....而是通过跨行业的学习,刺激自己的视觉和脑袋,并尝试进行工作中的小改变、小改善、小创新。进而使工作做得更好。

 

5、多维度提升自我

有人说,良师益友帮助自己成长。

有人说,一个牛B哄哄的竞争对手,也促使自己变得优秀。

....

哪一种方式能让你自己不敢放松,那就尽量创造、营造那种环境和状态。

 

基层班组长常常把自己掏空,并想办法装进更多的东西。方法很多,以上小建议仅抛砖引玉。期待与您一起常常放空,又常常加上。

 

------------------------------------------------------------------- 培训师林瑜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培训师林瑜:专注班组管理与营业厅课程的自由职业讲师。本平台分享林瑜原创文章,期望您的继续关注。

推荐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类别:班组管理 |   浏览数(1027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