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瑜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01
  • 博客访问:7025768

专家文章

我们和別人的距离 2014-11-03

标签: 服务意识  

      日常生活中总听到好多人说国外有多好,然后骂自己不如人。如我所见,确实我们与别人是有差距的。 为避崇洋媚外之嫌,仅以香港比对比象。


1、超市或购物中心购物埋单
在国内,埋单时收银员粗暴地问:要袋子吗?如果你回答:要。她则利索地拿出袋子说:5毛。如果你回答不要,把你东西拨一旁——你自己搞定。
此时此刻你可能想骂爹:袋子收钱完全是商家增收的好政策。
在香港,埋单时收银员发现如果你具备不买袋子的可能条件,她会提议你放在你随身的物品袋里。如果她不能判断出你有没有带走物品的条件,她会问:请问您需要一个袋子么?如果你说不要,她会回答:感谢您支持环保。
此时此刻,你心中有没不同感受。关于袋子人家更期待你不要买;而我们,商家更希望你买或者他们没有那种希望你不要买的想法。
环保意识,比別人不是差一点那么简单呀。惭愧...

2、出行秩序
关于秩序,很多人对日本早几年的大地震报道可能还记忆犹新。地震逃离时,日本市民搭乘的扶梯,都只站在右边,留出左侧应急。在公共绿地避险,离开时带走垃圾。去便利店买食物,不哄抢。这就是灾难中他们的行为表现。
在秩序这一块,我们和別人的差距甚远呀。
公交地铁无序地争抢,这个几乎各地都有。唯觉得好一点的是深圳,大多站台都提示要排队。以香港为例,他们出行也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但争和抢几乎绝迹,除非混入了内地游客。
所以要理解为什么港人不喜欢"大陆客",即使你富得流油。

中国人以不排队“知名”,英国人却以排队闻名,英国人是欧洲最善于排队的民族,英国人对秩序有着迫切的渴望,由于排队能够公平分配时间而且可以避免乱糟糟的环境。

每次来回香港,看到内地和港人不同通道不同的场景:我们这边一拨人不断推你前进,不断有人往前塞,多少人眉头深琐。而那一边人们似乎轻松惬意多了,并且有序排队,除了人数量不同,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更懂得什么叫秩序。自觉形愧...

 

秩序是一种文明的体现,可惜我们这文明的基础打得并不好。

 

PS:“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最近正在马尔代夫进行首次国事访问的习主席会见了中国驻马使馆工作人员等,当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说到中马旅游合作时,习主席一番幽默的插话,引得全场响起一片笑声和掌声。

原来,习大大也“吐槽”国民的“文明”呀。


3、服务意识
香港很多行业会选用年纪大一些的长者来做一些工作,比如麦当劳清洁和收拾餐具的工作人员。当然这些长者在不同行业和岗位都有他们的身影。

这些长者更珍惜 工作机会,即时他是清洁的,他看到你进来也会面带微笑,说声:欢迎光临。这时你会发现他们比飞机上的年轻空姐美多了。

而我们,常常是一种不带感情的职业笑容,或是以貌取人的冷淡。

在香港买双鞋走了半天还可以拿去退,在我们这不要有穿的痕迹才可以退。我的奶奶,不穿怎么知道打不打 脚,无处说理去...


小小地从三个方便吐糟一下,但吐糟始终不能改变什么,还是从自己做起,改变从自己开始。

 

 

-------------------------------------------------------------------------------------- 培训师林瑜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培训师林瑜:专注班组管理与营业厅课程的自由职业讲师。本平台分享林瑜原创文章,期望您的继续关注。

 

推荐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102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