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瑜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01
  • 博客访问:7025855

专家文章

培训师的二三尴尬事 2014-05-06

 尴尬,通常是说人遇到的一种处境,让人感觉很难为情,甚至无所适从。

 

  今天就说说做为培训师的二三尴尬事。

 

 

1、记错出差时间

身边有好友讲师经历过记错出发时间的情况,好在是往前错了一天,这家伙要是往后错,那得是一大帮人等着候着,叫客户、学员、培训公司怎么办?

所以这“二”绝不能犯。

 

2、记不住酒店名字、房间号

可能上一天是1103,下一站的房间是1301。晕,还拿着1301的房卡去嘀1103的房。

 

 

3、忘带授课工具或忘了交代准备

有一次,一个广州某培训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晚上十点多打电话,问我家里有没有火柴,我问干嘛用?她说:“明天上课,老师的活动要用到火柴,老师现在才说,这不急着找嘛,不是一根两根,是几盒。是到处问人呢。”

  你看看这个老师吧,不能说忘带了,因为上飞机,为了安全不带这个东西。应该说忘了交代助教去准备,结果临了要睡觉了,发现没有火柴,这才有了了刚才说的那一幕。

  

  忘,是很累人,而且往往会累到别人。

   

 

4、袜破了

  这个只有女讲师才能体会了,提前去教室做准备工作,站站蹲蹲,旁边椅子,器材,有时还有各类陈设....一不小心往上噌,一道口出来了。

  这事我不时发生,最近的一次是上个月江西联通礼仪课,8:27分从椅子上站起来,侧身走出来,勾破了。好在换袜神速,8:30分准时开始。

  女讲师,不得不“包不离身”,身上备好一两双长统袜应急了。

  

5、打嗝

   看《我是歌手》都知道曹格是“嗝王”,上场前打嗝很尴尬。

   不过打嗝是生理反应,比较难控制不让它发生。所以打嗝赶快喝点热水,做做深呼吸,课前别吃太饱。

 

 

6、停电了

  这个个人感觉最考验讲师了,有人说停电了,课就得停嘛,因为投影都用不了。NO!现实情况是:停电了,课还是得继续。这个时候讲师嗓门得提高,课前准备很重要,课程是自己的“亲生仔”的话,这个时候继续往下走是没有问题的。并且有个好处,学员的专注力都在讲师身上:干扰小了.

所以停电可以不影响学员,但是影响讲师的两个方位:胆子和嗓子。

  

  PS:其实,培训公司可以注意一下,下次再遇到个没电,哪个讲师不敢继续往下上,那这个课有可能就不是他的“亲生仔”哦。

 

 

7、被地上的电线拌倒或有从台阶的主席台掉下来(人掉下来或鞋子掉下来)

  我曾被地上的电线差点拌倒过,所以现在几乎每一次到培训现场,看到有电线,甚至是多根电线的,我都会用透明胶整齐地粘在一起,然后分几个点固定在地上。

  PS:在几十号学员面前拌,那得尴尬成啥样?

  有好友老师就遭遇了这种尴尬:主席台要上一个台阶,结果她左脚上去了,人也上了台,右脚的鞋子却丢在了台下。

  

 

8、掉钮扣、忘记拉裤链

   

 

9、授课中读错字或使用的词语有歧义引发笑声

  

 

10、被嫌长相或身材

  这个印象极深刻,曾在一次课程的用餐期间和客户、助教一块吃饭。席间,客户说:唉呀,林瑜老师,上次我们请了一位老师讲礼仪,那个形象呀,长得太丑了。

 

  看看,做个培训师还真是不容易,入得厨房,上得厅堂,还得对得起课堂。

 

 

11、假定学员一齐回答“是”的提问,结果学员异口同声答了:不是!

 

12、课程中突然有不速之客

  比如:有只青蛙跑进来之类。

  我遇到几次是一群人跑进来。五六个人扛着专业相机,进来“咔咔咔”“咔咔咔”,然后就闪了。

  而“咔咔咔”之前两分钟,助教才刚塞了一条纸条,上面写着:一会客户这边有人过来拍照,课不能停。

 

  面对这“咔咔咔”“咔咔咔”,学员有点蒙,百多只眼睛齐刷刷往同一个方向望去的感觉,有点尴尬。

 

  ps:后面才知道,这些专业拍摄队伍要在一天内收集好该企业文化打造方面的素材,不止我们培训课堂,正在办公室的也享受了这待遇。

  

 

13、记不住学员,让学员重复介绍

  这事我出过一回,好几年前的事,那时是连续好几期的培训,学员一拔一拔地走,又一拔一拔地来,到第四期的时候,课前让学员分组选组长及组长自我介绍。

  后面团队展示的时候,我没记住其中一位是组长,我还让他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学员说:林老师,我刚介绍过。(顿时,有只乌鸦飞过....)

 

 

 

 

  人生无处不尴尬,有些尴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自律和小心避免的,就不要让它出现。有些尴尬无法避免,那就让暴风雨来得猛烈些吧

 

 

  

本文为培训师林瑜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出处!

 

 ------------

培训师林瑜:专注班组管理与营业厅课程的自由职业讲师。本平台分享林瑜原创文章,期望您的继续关注。

推荐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117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