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瑜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01
  • 博客访问:7025759

专家文章

勿让赠品成‘鸡肋’ 2014-03-25

标签: 营业厅管理   促销   赠品   陈列   销量  

 2014-03-07 @培训师林瑜 一线营业厅培训资讯-培训师林瑜

  

  “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而赠品,通常来说有品牌记忆营造、吸引和带动客户消费,提升客户的购买愉悦感等作用。

 

   在对销售行为的观察中,我们可以发现常常客户会这样问销售者:“有赠品吗?”当回答:有!这个的时候,客户会满心欢喜,甚至爽快刷卡埋单。在一些大件的商品销售过程中,客户在埋单后还会不断提醒:发货时不要忘记赠品哦。

   

    人们总是期望获得额外的东西。对《铁齿铜牙纪晓岚》里的一句台词记忆犹新:“人之初,性本贪”。客户期望在交易中获得额外的赠品,可以看作是一种贪念作粜,也是一种买家的购物心理,他们总是希望获得更多的价值。可能我们每个人在购买商品的时间都是如此,这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也是最为普遍的人性。

 

   在营销中,赠品可以促进销售。人们常常是经不住又惑的,一个小小的赠品有的时候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交易行为,可在赠品在销售中的作用有多么的强大。所以赠品的选择非常重要。

 

   记得春节期间,在一酒家吃饭,饭毕埋单,服务员送了一小包(3个)利是封,制作还算精良,红通通的利是封上面赫然写着“富盈酒家”(几乎占据整个版面),我拿起来看看背面:无其它文字和图案”。

 

  看着这利是封,瞬间不知道是要还是不要,要吧,几乎用不着,谁拿个写着酒家的名字的利是封?不要吧,这个“赠品”还是消费满才可以拿到的,不拿可惜。--这种感觉,有如“鸡肋”。

 

  赠品的选择应该站在客户的角度来选择,甚至设计,才能达到通过赠品拉动促销的作用。

 

  如上例子,只是站在商家的角度来选择赠品:应季+宣传。结局就是被客户嗤之从鼻。

 

 

   有时候一个聪明的商家选择一个好的赠品时,客户对赠品的喜爱甚至超过了产品本身。但选赠品难,选对赠品难,选对好品更难。 

 

   促销赠品的选择应站在以下的角度考虑:

1、客户会对这个感兴趣吗?


2、赠品的商品实用吗?

   这个是最重要的,如果赠品客户是用不着的,那对他就没有任何的吸引力,也就谈不到提升交易的价值了。

 

3、客户能了解到赠品的价值吗?

   首先, 大多数的客户都有低估赠品价值的倾向。所以选择的赠品我们需要思考:市面上有销售么?市价是多少?是不是大多数客户都了解其价格?如果客户不容易知道它的价值,我如何来展示它的价值?

   

   其次,不要夸大赠品的价值。我记得我在4S保养汽车的时候,销售员向我兜售购买8箱机油的优惠,说可以赠送一个468元的方向盘套。当我看到实物时,我惊呆了:就一个普通的方向盘套。当时我立马有种“上当”的感觉。下次再去保养汽车时,我常常是拒绝各种额外购买。

 

   最后,赠品需要有足够的价值,何为“足够”,即不高不低,合适就好。过高,客户会认为你“利润大”,过低,客户觉得“小气”。 

   

4、赠品最好是市面上很难买到的、具有特色的或者是订制款。


5、赠品需要与促销商品相关联,并符合促销的主题;

  

6、避免与竞争对手选用同样的赠品,最好比对手的要好

 

7、赠品应选择质量好并较有名气的

   赠品的品质直接影响了人们对购买商品的品质印象。

 

8、赠品应避免选择有安全隐患的,比如打火机之类(除非你卖的是香烟)

 

   记得某期《非诚勿扰》的一位就职车企的男嘉宾带来礼物:微型车模(拔开来是U盘)。假设该车企促销活动送的是这样的“赠品”,客户拿在手上绝对不会有“鸡肋”之感,相反,私下做做宣传那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好在哪?至少有几点:

 

  1、车模与车搭上边; 

  2、实用:不止是欣赏,还可以当U盘用; 

  3、制作非常精良,并且是两用,客户可以预估到价值不低。

  4、款型独特,日常生活中比较少人主动寻找并购买,甚至买不到该款型。

 

  U盘车模,觉着好,那大家都有选择这个当“赠品”得了。但,还是一个问题,和商品和促销主题是否贴合。可能对于汽车促销它是贴合的,但是对于美容美体的,服饰鞋品的它又是不贴合的。

   

  

    运营商营业厅各种“炒店”活动越来越多,赠品成为其中一个难题。赠品的选择是一门学问。说深不深,因为只要你多围绕客户来思考。说浅不浅,因为它有规则要遵循。

 

  -------------

培训师林瑜:专注班组管理与营业厅课程的自由职业讲师。本平台分享林瑜原创文章,期望您的继续关注。

 

推荐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541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