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瑜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01
  • 博客访问:7024913

专家文章

我所理解的“烂苹果法则” 2013-12-25

    今年上了很多基层班组长的课程。班组长班组是企业中最小的组织单位,但却是企业最重要的细胞.同时班组长是班组中最核心的人物。

    
     有两个90%的数据,或许可以让我们通过数据感受班组长的作用。
 
    企业90%的基础管理工作由班组长去落实; 
 
  90%的日常效率靠班组长去推进;
 
    如何成为高效能班组长,将在此后陆续与大家分享。
 
    今天说说管理中的“烂苹果法则”。
   
    如果把一个坏苹果,留在一筐好苹果里,结果你将得到一筐烂苹果,这就是“烂苹果法则”。(  其实中国人是最有智慧的,什么“法则”,顶不过一句谚语:“一粒老鼠屎糟蹋一锅粥”。)
 
   烂苹果,具有传染性。首先自身传染,从一点点腐烂到整个烂掉。其次传递其它苹果。
 
   烂苹果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的惊人破坏力,而且是悄悄地破坏。
 
   为了避免得到一筐坏苹果,当出现一个只是腐烂一点点的苹果的时候,就把那个苹果给处理掉(扔)掉。
 
   引申到企业管理中,那应该得出的结论是:当发现有“烂苹果”员工(他们的目标与团队目标有偏差,他们的行为与标准有偏差,他们有消极的工作态度.....)时,就要及时把它处理掉(辞职、调走)。
 
   可是,这到底对不对?
 
  
 
我记得在一次班组长课程的现场调研中,一位班组长跟我说,他目前班组管理的其中一个最大难题,他说:“林瑜教师,有一个员工表现不佳,我一直申请把它调走,但是一直没调成!我烦呀!”
 
   也许在这位班组长看来,这位员工就是“烂苹果”,他害怕把他那一筐苹果搞烂,所以赶快要把它处理掉。
 
   可是,可是。我们回过头来想一想。
 
   人毕竟不是苹果。
 
   苹果有破坏力,苹果没有愈合能力。
 
   可是人有破坏力,同时人也有愈合合能力(自愈或通过别人的帮助可以恢复)。
 
    如果出现问题,出现问题员工,首先想到的是“他是烂苹果,要处理掉”。那你永远在丢苹果。
 
    其实,处理烂苹果的方法不一定就是扔。
 
1、首先,不要轻易地贴上“烂苹果”的标签。也许只是你没有看到他的长处和特点。
2、其次,即使他真是“烂苹果”,存在某一缺点,而且足以影响自己和他人。首选,先帮他愈合,变成一个“好苹果”,而不是首选把他丢弃。
3、为保证一筐好苹果,要常常做检查。人们不会去做你让他们做的事,他们只会做你经常检查和督促的事情。
   
    有的时候,“好”是被你培
养出来,而不是生就如此。有时候“烂”是被你忽视了,而不是生就如此。
 
此文来自林瑜老师的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文章。加微信公众号peixun1-1(一线营业厅培训资讯)可以查看更多精彩的原创文章。
 
------------------------------------------------------------------------------------------------------------------

推荐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868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