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瑜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02
  • 博客访问:7025990

专家文章

自由职业讲师自由么? 2013-10-23

 常常有学中用羡慕的眼神看着我,问:“林瑜老师,做自由职业讲师是不是很自由?”

 

    嗯,做自由职业讲师确实自由。

  

    自由,因为不用天天“嘀卡”;

    自由,因为不用天天准时去加入堵马路的大军; 

    自由,因为有时你想让自己多放两天假,那就多放两天假吧;

    自由,是因为没有一个人站在你身后盯住你;

    .......

 

    这可能是大多数学员认为和羡慕的自由职业讲师的“自由”。

  

    可是,这种“自由”是被另一种“不自由”所取代的。

 

    不用天天“嘀卡”,但是在上课的日子里,仍然需要早起,一样没有迟到的特权,并且常常还要比学员早到。

 

    不用天天忍受塞车,但是却常常在机场当“滞留人群”,六七八个钟头,那也不是少数。

 

    想放假,就放假的自由,前题是已经做好了准备。如果培训公司已经提前预定了课程,就想都别想了。还有一种情况,即使你提前做好了放多两天假的准备,但是,如果前边的课程时间有改动或调整,分分钟假期一样得缩短。

  

    时间的自由,是吸引一些人走上自由职业培训师道路的其中一个引诱点。

 

    但是,事实上,对培训师而言,时间是相对自由,又是相对不自由的。

 

    常常遇到这种情况,预约时间集中在某些日子,于是你按先来后到为原则,推了后面,最后却是第一家预约这个时间的临时又改了授课时间。改了授课时间就代表又得在下一段时间里找空档,而下一段时间已按“劳逸结合”方式排好课,又得加塞,弄得特别累和辛苦。这是时间上的超级不自由。比如,10月份的时间,早在8份开始直至现在陆续8家培训公司预约21日-25日的时间(2-5天不等)(真是奇怪,这几天是什么好日子?)推了7家,最后一家拜托不要改时间,要不我可真对不起后面的那七家。

 

    时间上的不自由还表现在,有时你确实想多放那么两天假,好了,来一电话,长期合作的培训公司,要加塞两天课,好吧。不能拒绝,合作久了,就不是“交易”的关系,而是“朋友”,朋友说到,没有要求你两肋插刀,但是至少能帮得帮吧。于是,时间又被不自由了。

 

    时间的自由是相对的。

 

    而没有一个盯着你,很多学员觉得这是自由职业讲师“自由”的最直接表现。而事实上,确实是没有一个人盯着你,而是很多人盯着你,你不能让学员失望吧?你不能让学员的主管失望吧(有时是老总)?你不能让培训公司失望吧?最重要的是,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人盯着你,就是:自己。

 

   ......

 

   培训师的自由和不自由,好像还有好多可以唠,下回再说吧。只想提醒想“自由”,但不要有“代价”的朋友们,好好收收心吧,干好自己的工作,总有出头天!

 

 

--------------------

  我是培训师林瑜,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peixun1-1,我会每天与大家分享一篇原创文章(关于营业厅管理、一线服务营销、一线培训感受等)。不是大餐,希望小菜对你胃口.

推荐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类别:其它 |   浏览数(620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