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红智博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只关注企业成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53
  • 博客访问:5006824

专家文章

鸿智博:向奥迪学产品战略 2017-03-08

在汽车领域里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中国市场里做得比较优秀的奥迪品牌。放眼看全世界的汽车市场的竞争,虽然奥迪品牌不是最强势,也不是具有突出优势的竞争能力。但是,在中国市场奥迪品牌确实做足了文章,把它的品牌内涵做到了炉火纯青的极致状态。在中国做到了BBA 三分天下的豪车市场影响力。经过鸿智博老师研究发现,奥迪虽然在BBA的圈子里在中国不是最佳的,但是销量确实时常性冠军。这就一定说明中国城市场认可,就一定有成功的道理。
奥迪在中国到底有什么能征服市场让客户折服的法宝呢?奥迪一直塑造一种严谨的低调形象。真正有钱不需要靠车来给面子的成功人士往往会选择奥迪,因为他们懂车,而奥迪更懂他们。这就造就奥迪品牌想象低调奢华的品牌形象。但是,请记住,这些形象绝不是靠广告忽悠来的,是需要用工匠的心保持一种严谨的态度。就像它无论多么有运动感,都不会有飘的感觉,反而在激情中总会找到它严谨的一面。
所有支撑奥迪品牌严谨而低调的因素中,最引以成功的当属它的产品战略。它简直低调的让人产生一种苛刻印象。为什么这么说呢?经过鸿智博教授研究发现,在产品系列中仅仅用A、Q、S三个字母就几乎涵盖所有产品体系。当然,也有像RS、TT这样不熟悉这个三字母的系列范畴的车型,但是真的很少且用户规模也不大。大家最熟悉不过是A6、Q5等车型几乎开到大街上,老人孩子都认识A6是豪车。品牌的经典性当然不让的是非常成功。相比较奔驰的C系、E系、GL系和宝马的320、525、740以及X系等虽然也很清晰但是相比较奥迪的产品体系设计还是略逊一筹的。不过宝马X系和奥迪Q系到时有异曲同工的效果。因为至少它们可以从1数到9虽然车型还没有那么全,但是恰恰这点却是给了消费者一个完整的期待和更大的关注。这就是奥迪A系完美成功产品战略体系魅力所在。走到大街上人们都很熟悉A6即使开来A4消费者依然会认为这是豪车。A6、A4满大街跑的时候人们悄悄的发现A8、A7、A5、A3、A1的时候,奥迪有博得眼球推出A9高端运动轿车。这个游戏还是买有伏笔,当人们从1数到9的时候却单单发现少了2的身影,这不是又给消费者留下几许期待吗?奥迪的另一个值得学习的地方就是它从来不干轻浮的好不容易建立的起来的产品体系,从来没放弃过这样的产品结构资源。不像有的车型用了几年卖不掉车就该型号重新起个名字再卖。还有从1到9的产品战略中有着明确的客户定位和层级感,不像曾经雅阁系列和索纳塔系列。雅阁从1-8和索纳塔1-8的产品体系设计是代表了产品更新程度不是代表了不同客户需求。所以,数到9,数到10怎么办?难道在推出新品就是雅阁11或者索纳塔12吗?产品战略设计思路不同决定产品的生产线有多长,也代表产品型号寿命有多长。当然,这是一种延续火爆车型寿命的策略,那些连产品都卖不掉的企业还是先从自身产品设计和定位做起吧。
奥迪品牌的A、Q、S三个体系一律采用简单从1到9的数字代表层次和阶段。这是奥迪产品设计的战略维度所考虑的。当顾客看到A6的时候就会想到S6,看到A4的时候就会想到S4.当推出A5的时候,顾客就会问什么时候推出S5呀。总是推出一款普通轿车的时候就会推出一款跑车。这就使是努力推广的每个车型产品都会增加一个高利润型附加产品。既增加利润空间的高度又悄然布局了更高端的跑车市场。使奥迪自己悄悄向跟高端跑车品牌竞争。鸿智博老师认为,这种策略是为客户升级留下了留住客户的伏笔。比如说,年轻人考虑自己第一辆车的时候一般都会选择一辆国产品牌的车,而随着年龄的成长收入的增加一般会更换新车,更换新车的时候一般客户都会流失掉,因为他们选择品质和品牌跟高端的车。这就使国产品品牌的汽车的生存举步维艰。因为他们总是在选择新的低端客户,跟本没有竞争高端客户的能力。也就是说,客户随着年龄、阅历、收入的增加需求会发生变化。而我们的国产品牌却没有实力和争取和留住目前需求升级的客户。同样,奥迪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但是,奥迪通过产品体系的设计却恰恰很好的解决了这样的问题。目前,从奥迪Q系SUV来看也有像交相呼应的体系靠拢。
奥迪产品战略另一个过人之处就是能够将一个车型很好的多元化。把一个车型的价值空间拉开,把一个车型的品牌形象做高,来促进该车型高端品牌形象成长和拉动低价车型的销售量。比如:奥迪A4L从29万到57万都有价格布局。这种价格策略是在跟告诉你,高的A4L可以和A6L叫板,低的可以A3价格厮杀。所以,要高配的A4L跟A6L价格并不比低。那么,买一辆低配也不一定比A6L没面子。因为非使用者搞清楚车辆的配置价格具体情况。这就是奥迪产品战略的高明之处,即赚足了高端消费的利润又满足了低端消费的面子。懂车又不在乎钱的买高配,不懂车又要面子还在乎钱的买低配。奥迪的产品找略设计充分满足了客户的不同需求。
需求的变化永远是消费的主旋律,实时满足不同顾客的不同需求是产品战略设计基本要求。向奥迪学产品战略设计是企业产品战略设计的不二选择。
本人长期研究品牌策划、产业发展、变革转型。了解更多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鸿智博全拼)+666
 
                                                 鸿智博 教授
                                                  2017年2月10日于北京
 

 

推荐
---只关注企业成长!
类别:企业战略 |   浏览数(449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