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3276

专家文章

国内布局——金控集团战略管理 2018-08-28

标签:

       中国经济转型进程中,各类金控集团加快国内布局,各大城市争建全国地方性金融中心、财富中心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形成各区域内多个金融中心并存和共同发展的格局,金融业规模经济效应逐步显现。

金融中心“第一梯队”——北京、上海、深圳三大全国金融中心

金融市场上,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分居三大金融中心,深圳则包括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以及OTC(非上市公司股份报价转让系统)市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架构。上海建立了银行间市场、外汇市场、商品期货市场、证券交易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等一系列完整的金融交易场所。

其金融业增加值均在2500亿元以上,占GDP比重接近或超过15%。三座城市中,北京是金融监管机构、四大行总部及三分之二央企总部所在地,金融决策监管中心;上海是国务院2009年提出要打造的国际金融中心,银行间、债券、资本市场等众多基础性金融交易市场均设立于此;深圳的金融中心并未纳入国家规划,其特点在于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扮演国家金融创新试验中心的角色。

“十三五”期,上海仍以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为目标,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深圳的金融中心定位从“十二五”的全国性金融中心定位“以金融创新、多层次资本市场、财富管理、中小企业融资为特色的全国性金融中心”,调整为“国际化金融创新中心”;北京市未提出金融中心的概念。

“第二梯队”——广州、天津、重庆等15二三线副省级城市

大城市争夺国际金融中心潮流带动下,二三线城市也开始了对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角逐。从金融业增加值看,2015年广州、天津、重庆的金融业增加值都在1400亿元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9%左右,这些城市构成金融中心的“第二梯队”。

济南提出建设“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以弥补当地产业结构短板。青岛则提出“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定位,争取全国性商业银行在青岛发起设立私人银行子公司,引进培育证券投资基金、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第三方理财等专业化财富管理机构等。郑州定位“亚洲经贸金融中心”,成为国际商都。武汉提出“中部金融中心”定位,到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200亿元。杭州对其金融中心定位从“长三角南翼金融中心、全国互联网金融中心”,调整为“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努力建设成为区域金融总部中心、全国财富管理中心、全国新金融服务中心”。

“第二梯队”城市已超越原来简单的区域金融中心定位,开始差异化。重庆市提出建设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杭州提出建设互联网金融中心,济南提出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其他如武汉等也将自身定位为经济区、城市群的金融中心。

各城市将金融业占GDP比重作为金融中心的建设目标,金融业保持较高增速,如京沪深2016年金融业增加值增速均在15%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上升,金融业成为多个地方支柱产业。

总之,金融中心依托金控集团金融资本运作平台,能够驱使大量金融资本和由其驱动的各类生产要素集中于金融中心所在城市及周边区域,极大地带动该城市并辐射周边区域经济和金融业发展。金控集团成为金融竞争最重要的载体和平台,金融中心已成为展示一国(区域)综合实力或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本文整理自仁达方略新书《金融控股集团的管理》,
图书订 购:您可以关 注“仁达方略”微 信公 众号,点击订 阅号菜 单栏的右下角,打开微 店获取!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3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