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3219

专家文章

文化融合影响并购的成败 2018-07-16

标签:

 当前,企业并购重组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战略选择。在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管理者除了考虑企业并购重组后的资金解决方案、工资解决方案、员工安置分流解决方案外,还必须考虑企业文化的融合。企业文化的融合不仅关系到并购重组的全局,而且对重组后企业健康协调发展和整体竞争力的提升都有重要影响。然而,在中国企业的并购重组过程中,由于企业文化的冲突而导致并购失败的案例不在少数。由于这些原独立运行的企业(尤其具有历史的老企业),整合前各自具有的企业文化背景不同及多年形成的“单位”企业文化不同,导致企业文化发生冲突,出现体制合文化不合、人合心不合的状态,文化融合速度较慢,难以尽快实现兼并重组的目标及效益。

针对企业重组后的文化融合问题,学术界一直在进行理论上的探索与研究,但缺乏一定的实操经 验和案例剖析。鉴于此,仁达方略联合《企业文化》杂志社,启动了——“企业文化融合课题研究项目”。

2018年1月19 日在京举办“企业文化融合课题研究启动会暨研讨会”上仁达方略董事长王吉鹏宣布项目开题。本次项目开题受到企业文化界的关注。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华电集团、中国轻工业进出口集团、中国联通集团等央企企业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北京交通大学企业文化管理研究所负责人等众多企业文化研究专家都参与了交流。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研讨形式就企业文化融合中面临的具体问题、企业文化融合过程中有哪些经验教训、企业文化融合中面临的困惑(领导层面、组织层面、技术层面)等问题进行研讨。

课题历时近半年,仁达方略联合《企业文化》杂志社最新出版的《新时代并购重组文化融合研究》系列成果解读了并购企业的文化整合、融合基本理论,介绍了推进企业并购的文化整合、融合实操路径与方法,分析了近年来企业并购中文化整合、融合的典型案例,形成了多项重要成果,包括《新时代并购重组文化融合研究报告》、《企业文化审计操作手册》、《政策性重组文化融合操作手册》、《市场化并购文化融合操作手册》、《跨文化融合操作手册》、《并购重组文化融合案例集》。希望帮助读者认识企业并购过程中文化重塑的重要性及实现路径,把握并购企业文化运动的发展规律。

本课题从实证方向探讨并购重组过程中文化融合的方法论,希望对提高文化融合的认识和实际操作起到参考和启示。

企业并购(Merger&Acquisition,简称M&A)是指一家企业通过特定的渠道、支付一定的成本以获得其他企业的资产所有权或经营控制权的行为。它有狭义、广义两种形式,狭义的并购一般包括企业兼并和收购两种形式,广义的并购除兼并和收购外,还包括其他各种资产重组形式。企业成长一般有内部增长、外部扩张以及两种渠道战略的组合。诺贝尔奖获得者施蒂格勒在考察美国企业成长时指出:“没有一个美国大公司不是通过某种程度、某种形式的兼并收购而成长起来的,几乎没有一家大公司主要是靠内部扩张成长起来。”

并购企业可以将本来分散在不同企业的生产要素集中到一个企业中,由高效的企业管理代替低效的市场管理,从而提高经济效率;通过横向并购活动可以减少竞争对手,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加对市场的控制能力和垄断能力,从而获得超额利润;可以降低进入新行业、新地域的各种壁垒,减少各种风险;可以救活经营不振甚至亏损的企业,实现国家的产业整合。

企业的收购和兼并是社会化大生产的必然要求,是市场经济竞争机制发挥作用的必然结果,也是深化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企业并购都是资本市场上一个最能令人激动的事情,巨大的金额、美好的愿望、形成的巨大集团、普遍乐观的情绪、再加上媒体的大肆宣传、每一次并购都会引起大家的关注。

真正的融合得自于文化整合,与其他整合相比,文化整合是企业兼并重组的核心和关键。企业文化整合需要选择适当的模式,辅以契合的方式与流程,把握一定的原则,从精神、制度、行为、物质等方面进行整合,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文化融合,最终形成一种新的企业文化体系。仁达方略认为并购不同的企业,如果不能很好地适应和转变原有的企业文化,融合形成新的企业文化,那么,并购重组将很难成功。

企业文化相关报告:

并购重组企业文化融合操作手册

市场化并购文化融合操作手册

并购重组企业文化融合案例集

政策性重组企业文化融合操作手册

跨国并购文化融合操作手册

并购重组企业文化审计操作手册

如需认购相关报告,关 注“仁达方略”微 信公 众号,点击订 阅号菜 单栏的右下角,打开微 店获取。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2237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