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3264

专家文章

仁达方略:公司制改制即将画上句号 2017-12-08

       让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不再高高在上,真正落地于企业

 

 

      今天将和大家探讨国企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的情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今年年底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要全部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这标志着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一直推进的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将划上句号,中央企业将全面进入公司制时代。

      目前,全部101户中央企业中仍有69户集团公司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部近5万家央企子企业中海油3200家为全民所有制企业。根据时间表,这69户央企集团公司和3200户央企子企业必须半年内完成从全民所有制到公司制的“变身”。其中,央企母公司的公司制改制方案9月底之前要报国资委,子公司按企业规定程序报批,确保11月底之前工作全部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推进公司制改制,核心内容是转换体制机制,而不仅仅是企业组织形式的简单变更。

      由于中央企业大多数是原各部委投资形成的,因此央企产权结构大多是国有独资,代表全民所有权。他们的组织制度大多数还是我国传统国有企业的组织制度,基本上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这种旧的组织制度已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弊端。

      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后,国企改革已从过去的放权让利转向制度创新,塑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党的十五大报告和十五届四中全会《决定》都提出: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

      经过多年的改革,一大批国有企业建立了市场化的经营机制,但一些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改革还不到位,企业内部不同程度存在人浮于事、大锅饭现象。改革实践表明,国有小型企业也包括一部分中型企业的放开搞活相对来说难度小一些,进展也比较快,有的省、市、自治区已取得较大成效,而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则困难较多,阻力较大。现在,69家中央企业在三个月内拿出方案,数量多,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是一场真正的攻坚战。

      我认为,中央企业中的这69家国有独资企业,在公司制改革中应区别对待,分类实施。国企改革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国有企业功能定位,这是新时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逻辑出发点。具体区分:

      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基础设施、重要自然资源等行业的中央企业似应改制为国有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这类企业也大多是具有一些非竞争性、垄断性特征。

      而分布于各竞争性行业的中央企业中的国有独资企业,如煤炭、钢铁、贸易、化工、纺织、机械、电子、通讯、交通运输、建筑、建材及各类科研设计单位等,种类繁多,数量较多,在这69家中央企业中占大多数,应该都要实行公司化治理,产权多元化。

      从企业制到公司制,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是公司化治理与市场化经营,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真正确立起来,根本目的在于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不是翻一下牌子就了事的。公司制改革,就是把原来按《企业法》注册的国有企业,改为按照《公司法》公司制注册的国有企业。

      首先,在承担的责任上,企业制下的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承担无限责任;公司制下的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按照所占股权比例承担有限责任。

      其次,经营主体有变化,企业制下,是不完全的市场主体,政企不分。公司制下,是完整的市场主体,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包括董事会、监事会等,这也是最大的变化。

      这些将为下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铺平道路。

      结论

      中央企业中的国有独资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革是刻不容缓、大势所趋,是国企改革方向,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虽然困难比较多,但这一步必须走好,划上一个句号,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起来,国有企业中的许多问题相对就比较容易解决,也为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创造了条件。

      当然,无论怎么改革,都要保证全民利益和发挥党的两个领导作用。

仁达方略国企改革专家 李锦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243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