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叶长强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山东 济宁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
  • 博客访问:58864

专家文章

和谐人生系统原理与应用 2008-02-19

标签:

    和谐社会将会使组织结构过程人性化并使个人的潜力得到最大的发挥。只有将自己的精力用在自己具有使命感的事情上,才能履行人生使命,到达梦想的彼岸,拥抱和谐人生。和谐人生是和谐社会、和谐组织的基础,是相辅相成的。高比例的和谐人生构成和谐组织、和谐社会。和谐人生不是在愚昧中植物性行为的人生,当然也不是只有在共产主义社会中才有的生活,和谐人生就是做到天人合一、知行合一、是在符合规律的基础上,坚持自己理想的人生过程;随着社会形态的不断进步,和谐人生的人数会越来越多,比例会越来越高。

    宇宙间任何形式的社会组织都是处在网络模式和金字塔模式的共同支配之下,人生也不例外。整个人生就是一个金字塔。用东方智慧中关于成功的三个要素:天时、 地利、人和的角度来分析一下人生金字塔的框架,金字塔的底边就是地利、也是现在、现实;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里的天就是人类区别于其他生命的特有的精神体即人生愿景,是自己设定的成功标准、是人生的方向。只有把自己的天弄明白才叫明白人。这就是人生中为什么活的问题。因为是未来发生的事情就给金字塔按上一个脑袋吧。通过科学地系统地分析出自己的天赋、性格、兴趣等个人的优势资源,加以整合优化、熔炼出核心竞争力。这是从地到天的捷径,这是赋予自己生命的一个使命,也是唯一的途径。是一生中要做的事,只有做成这件事情才能实现自我意义上的成功。这就是人生中做什么的问题。有了人生中的天,同时给了一个不可回避条件就是时间,从生命的开始到生命的结束,时间越来越少,按着能量守衡定律,通过学习,生命的体验越来越多,如果时光白白的流淌,而经验没有增加,没有活到老学到老的话,那么人生的金字塔就失衡了,梦想也不可能实现,由此看来只有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才能成功。这就是人生中怎么做的问题。这就是“和”人生的框架。

    以上三个问题中是一个相互依赖的缺一不可的问题,但是人生毕竟不是二元世界,还有一元就是现实生活,从这个角度看包括:健康、心灵、公关、经济、目标五部分。

    一、健康细份为:躯体、心理、精神。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是个唇亡齿寒的头等大事,如果没有健康,其它一切都是空谈。(健康7标准)

    二、心灵的宁静: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成功的秘诀就是要有时间的筹划而不是忙的不可开交。这是一个谋的问题,这就是“谐”、协调、优化、谋划、左右权衡的的过程。(每日九问)

    三、公关:人是一个群体动物,与人交流、向人学习等等一切活动都是通过与人沟通来实现,这个过程就是公关,公关有个终极目标就是使别人自我感觉良好。(十条)

    四、经济:经济是调节社会发展的杠杆,在现实中钱是与别人进行物质与能量交换的便捷工具,是需要进行科学管理的问题。

    五、目标:梦想愿景是一个人生的灯塔,目标就是一个个台阶,是需要一步步的实现,制定目标的原理就是划整为零并签下军令状。

    和谐人生系统以个人成长为前提,以外和、内谐的人生的原则的基础上进行的系统模型理论。以道德为支点,以事业为中心呈螺旋状向理想接近的生命系统理论。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375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