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马建强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中国商业演示***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06
  • 博客访问:203986

专家文章

你是PPT的奴役还是主人 2009-06-23

作者:马建强

??在CC七期的TTT课上学到很多东西,刘百功老师讲到,我们要做到“君子役物”而不是“役于物”,印象颇深。GOOGLE后查明,此语出自【荀子‧修身篇第二】,原文如下:

??志意修,则骄富贵;道义重,则轻王公,内省而外物轻矣。传曰:“君子役物,小人役于物。”此之谓也。身劳而心安,为之,利少而义多,为之;事乱君而通,不如事穷君而顺焉。故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士君子不为贫穷怠乎道。

(点击此处可查看图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9eaf250100dcts.html

??我的理解是:一个人如果心态好,就不会在意财富多少;如果他道德高尚,也不会认为权贵有什么了不起;如果他内心世界通达,则会将外在的东西看地很轻。传曰:“君子要善用器物工具,而不能被器物所挟持”。虽然身体劳累但心安理得的事情,可以做;道义多而利益少的事情,可以多做;为昏君做事而升迁不如去为穷国的君主做事,虽不能升迁。因此,好的农民不会因为有了水旱之灾就不去耕种;好的商家也不会因为亏损而不做买卖。因此,有做为的人不会因为贫穷就懈怠放弃。

??这里想要谈一些“君子役物”的看法,因为在PPT的使用方面也存在这样的关系,你是善用这个工具,还是受制于这个工具。

??先从另一个小故事讲起,某君买车后,凡出门必驾车,甚至于去附近的超市打瓶酱油也得开车去。奥运期间隔日限行,此君尽量把需要出门办理的事情安排在非限行日,即便是急事,也拖一拖。某限行日,此君的老婆要求其办一急事,他便以限行为由推脱,遂遭臭骂。

??解析:汽车本不过是一交通工具,大大扩展了我们的活动半径,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这便是“役物”。但是,如果变成离开车就寸步难行,就有了问题,受制于车,将自己变成车的“奴役”,就不对了,这就叫“役于物”。

??言归正传,再说说PPT的事情,有时候,我开玩笑称PPT是“流氓软件”,因为它绑架了另一个通用概念“幻灯片演示”,将自己变成“幻灯片演示”的通用代名词,人们只要说起PPT一定是指可以用来做幻灯片演示的那个微软公司开发的叫OFFICE办公软件之一的PowerPoint的简称。

??于是乎,只要一提起PPT,人们首先联系到的是OFFICE办公软件,会不会做演示幻灯片也就被偷换概念成了会不会用OFFICE软件。仿佛只要会用OFFICE,就可以做出合格的幻灯片演示。恕不知,会用PowerPoint软件与做出成功的幻灯片演示完全是两回事。PPT只是工具,是“物”,而达到演示的目的才是真谛。那么,演示的目的是什么?通常有这样几种情况:如果是给上级领导演示汇报工作,老板满意就是成功;如果是给客户展示推销产品,客户付款购买也是成功;如果是做投标讲解演示,客户认可并签单,才算成功;如果是老师给学生授课,学生喜欢也算成功,等等。

??而所有的这些演示成功,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在于做演示的人,而非PPT。如果认为自己是软件高手,能够熟练使用PowerPoint就可以演示成功,实在是大错特错;如果认为自己不会PowerPint软件,就做不出好的幻灯片演示,也没有道理。这两种情况都算是“役于物”,受制于PPT本身,而忘却了自己真正要去的方向。

??其实,当下社会太过物质,唯“物”主义盛行,也实在是害人不浅。女青年非有车有房不能嫁,社会上又没有那么多的适龄有房有车的男青年可嫁,只能在挑挑拣拣中老去,最后变成“剩”女,成为被挑拣的主。社会规律本就是春播秋收,大学刚毕业的毛头小伙,如果不是继承家业、如果不是达官富商,哪里来的房子车子。唯有靠辛勤播种、努力工作,创造秋收果实方是正道,而这需要时间,不可能闭眼睁眼就来。有眼光的女生当以潜力股为目标,以爱情的雨露滋润浇灌,共同创造,才得真正的幸福生活!

本文作者马建强老师简介:资深培训师,专业商务演示顾问。主讲课程:◇成功商务演示高级课程◇如何做好投标演示高级课程◇如何做好工作汇报高级课程◇教师精彩课件高级课程◇PPT震撼力展示高级课程◇PPT美化篇:色彩与构图◇PPT高效制作提高高程◇PPT商务应用基础
欲了解更多精彩原创请登陆马建强老师个人博客http://blog.sina.com.cn/majq

推荐
中国商业演示***人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581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