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宋三江
领域: 资本运作 
地点: 上海 上海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
  • 博客访问:75901

专家文章

08股市乍暖还寒 2008-01-28

标签:

    新年伊始,人们遭遇了十几年罕见的天气寒冬,也遭遇了十几年罕见的股市寒流,中国股市乃至中国经济能否抵御海外的寒流,再度创造风景这边独好的辉煌呢? 
            
                  股指猜想:珠峰之巅来自长征之苦

俗话说,“牛市不言顶、泡沫灭难知”,准确预测股票指数的难度不亚于帮人掐算命运前途,但是,圈内人还是对预测指数乐此不疲、奋力而为。从现在公布的研究报告来看,最悲观的莫过于某海外机构预测2008年中国股票指数将出现约10%的负增长,最乐观的估计莫过于某证券公司预测明年中国股票指数仍将上涨100%。

当股市大盘2007年再度翻倍增长,深圳成分指数站上17000点以上、上海综合指数站上5200点以上的时候,人们似乎很难习惯以往的梦想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于是看空者看多者莫衷一是。2008、2009年我们究竟置身于一个怎样的历史时刻?我大胆地设想,用“珠峰之巅、长征之苦”来描绘中国股市的未来可能更为恰当。 

所谓“珠峰之巅”,是说上海综合指数的高点在今明两年内可能跨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高度8848点(鉴于上证综合指数容易受到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银行股等总市值高流通市值少的大盘股票的操纵,这里预测沪深300指数到达8848点可能更为恰当),与此同时,深圳成分指数可能摸高25000点(两万五千里长征的里程)。如果人们象乘坐缆车观赏黄山天都峰那样2008年快速将沪深300指数推高至8848点,则有牛市见顶、泡沫爆裂之忧,反之,如果2009年都没有冲高8848点,则不必过于担心股市泡沫。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2006、2007年全年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出现了惊人的上涨。统计显示,沪深两市1474家上市公司2006年共实现净利润3781.17亿元,同比增长46.8%,2007年全年预计同比又比2006年还会增长60%。截至2007年底预计中国股市平均市盈率为40-45倍,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可能更低(低于40倍),由于预计2008年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仍将达到50-100%,那么,股指再度上涨50-60%、冲击珠峰之巅不是没有可能。因为一般认为,PEG小于1时,市场仍将具有投资价值。

很显然,如果市场要维持在目前的高位甚至进一步走高,前提是业绩强劲增长的趋势在2008年能够延续,这的确需要想象力,从现在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来看,对明年上市公司盈利预测大多数认为只能达到20-40%,可见我的猜想可能过于大胆。但是,如果看到去年以来的四大变化,我倒是愿意相信这样的大胆猜想很有可能成真。一是股改后股份制的威力会真正在上市公司的经营中体现出来。马克思认为,股份制是发展现代社会生产力的强大杠杆。股份制这种组织形式,不仅能够迅速积累资本办单个资本难办的大事,而且因为其带来的企业的治理结构、管理体制深刻变化,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实现了生产力的大发展。股份制引入国内也有20多年的时间了,但在股改前由于非流通股的存在,股份制的威力一直无法真正发挥出来。股改之后,各类股东的利益终于统一起来,提高股东回报成为所有股东共同的追求。因此,我曾经大胆猜想2006、2007年的业绩高速增长最终都成为了现实,这可能只是这种深刻变化带来的初步结果,2008年我们还可以对股改这种历史性事件产生的企业内涵式增长充满期待。二是股改后,除了过去单一依靠内涵增长的企业发展模式,国内企业可以通过外延增长来实现更快的扩张。其一是大家在全流通后明显感觉到市场并购机会的增加,其二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掀起的优质资产上市和整体上市的热潮,其三是更为宽松的国际会计准则的实施为合法做好财务报表打开了方便之门,其结果都可能是上市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提高。大股东面对2008、2009年即将实现的全流通的巨大利益,究竟会做出多高的业绩、推高多高的股价,恐怕只有心理学家才能解读出来。回想2005年,全部上市公司的业绩竟然在宏观经济照样很好的情况下同比出现了下降,可见,为了减少股改对价大股东的心理因素影响有多大。三是税改的威力。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并轨已经是箭在弦上,增值税改革也已开始在更多的地区推广。从数值上看,2008年元月开始,内资企业所得税从33%降至25%,某些行业(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生态农业等)或地区还会实行进一步的税收优惠政策,分析师仅仅计算减税能直接增厚企业多少利润,没法匡算大股东如何通过合法或者非法的手段隐藏2007年已经实现的利润。而且,少征的税款在上市公司经营中往往可以发挥可观的乘数效应,因为这笔钱可以用来研发和提高员工待遇,其最终产生的财富增长可能会远远超过这笔钱本身。四是很多国际上通行的赚钱模式也在A股市场开始兴起。大家已经看到,交叉投资、要约收购、权证交易、管理层持股、股指期货……,这些国外市场上的交易方式在国内市场正在得到普及,其结果必然是市场的进一步活跃。考虑到以上因素,也许我们真可以大胆猜想2008年的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还会有50-100%的同比增长。那么现在中国A股的PEG应该还在0.8以下,这样的水平显然较海外成熟市场更具吸引力。

当然,不确定性和螺旋式的上升正是股市走势最佳的总结。跨越珠峰的道路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我想“长征之苦”应该是对股市跨越珠峰之巅历程最好的描述。如果中国股民要想领略珠峰之巅(中国的自然世界奇迹)的无限风光,必须准备忍受长征之苦(中国的人工世界奇迹)的空前磨难,我们必须在战略上藐视股票指数,在战术上重视股票指数,面对必定更加震荡多变的股票市场,需要保持牛市的信念,就像当年面对国军的围追堵截,为了北上抗日的信念,我们宁可爬雪山、过草地、四渡赤水,也不要跟随张国涛临阵脱逃。从目前来看,正想我们在股市投资的风险部分所指出的那样,未来中国股市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偏高的股票估值、超量的股票供给、股指期货的心理冲击和宏观调控的加强。这意味着我们的道路将是一条在曲折中不断前进的道路,将是一条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前进的道路,正所谓: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531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