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栋杰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山东 青岛
签名: 致力于本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QQ:928075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67
  • 博客访问:1208427

专家文章

问道 2012-06-12

  引文

  关于几个问题的思索:

  马斯洛的五级需求理论用在管理者身上,可以理解为:生存、成功和转变。管理者必须时刻考虑这三个问题。而这与企业领导人终生面对的三个问题相辅相成。这三个问题是:整合资源、创造价值和分配财富。

  后者的三个问题是白立新老师悟证而得,前面的三个问题是我参佛的心得。

  而如何去衡量这些问题,使之形成标准和规范,又需要静下心来,慢慢地思考。

  正文

  某日和一位禅师探讨这个问题,他的回答很是值得推敲。

  禅师:“他的管理理论我也大体知道一些,你要建立流程和规范,可是马斯洛也同样说过,‘手里拿着锤子,眼睛看到的都是钉子’”。

  我又问:“这三个问题是否能够明确成功的方法?”

  禅师答道:“成功来自内心。”

  我似有所悟,原来成功源自自己内心真正的快乐!每个人都在追求成功,成功并不是固定的指必须达到某种程度的业绩,比如说个人资产达到多少的数额,而是某件事、某个阶段甚至某个小想法通过自我的努力而实现了,这就是成功;也可以这么说,快乐在某种程度上,即是成功。

  但我锲而不舍:“我怎样才能知道给人快乐的方法呢?”

  禅师慈善的双目深邃,“佛祖并不创造快乐,而只创造能够给予快乐的条件。换句话说,创造快乐的栖息地。”

  我微闭上眼睛,自己品味禅师所讲的玄机,从管理,到企业,到整个社会,接近四十年所经历的事件从脑海中一瞬而过,每一件事的因果都那么的清晰。

  原来如此!

  引文中的最后一句话,生了那个念,起因虽好,却落下恶的果;禅师一语中的,山不过来那人就过去,山就在那里。

  我心顿悟,阿弥陀佛!

  遐思

  想起一个真实的故事。

  1973年,刚满17岁的不丹国王旺楚克就任初期,在去印度的访问路途之上,有一个印度记者问,“尊敬的国王陛下,请问贵国的GDP是多少呢?”旺楚克国王看着这位旨在发难的记者,微笑着,不紧不慢的说:“我们为什么总是这么痴迷于一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呢?我们为什么不多关注一下一个国家的国民幸福指数呢?”记者哑口无言。

  一个年仅17岁的国王,竟然能说出这样的话。时过境迁,40年后的今天,这句话同样让我们受益匪浅。当世界上已有40多个国家正在学习、研究这个国民幸福指数GNH的时候,再次品味当初国王的回答,是幼稚?还是睿智?

  哪些东西是需要去衡量的,哪些东西又是我们原本应该去认真衡量却没有衡量的呢?我们有没有认真的思考过......

  当我们满足于中国GDP增长一直持续不变,是世界上发展最稳定的国家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到:这个考量一个国家发展是否稳定的GDP,是不是合理?GDP有没有关系到整个国民的社保是否到位、多数的公务员是否廉洁、社会环境是否环保、国民饮食是否健康?甚至,世界通用的考量国家发展稳定的GDP是否合理?

  当我们看到地方政府官员致力于大搞建设,并以此作为晋升的政绩之时,我们有没有想到:地方的高楼大厦是否关系到该地区的真正发展水平、大量耕地的流失是否会影响到农业的再发展、重复建设是否真正需要/而那些成本是否能够与现实需求相符、不得不遗留下来的古代建筑隐藏于高楼大厦之间是否能够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了解曾经的真正的历史?

  当我们以企业缴税额度或者营业额致力于考评某些企业属于多少多少强之列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到:该企业被考评的这些业绩是否与为当地居民做出了多少贡献相符、该企业的文化属性是否与当地/本行业的发展趋势相符、该企业员工的社保是否齐全、该企业员工的自我素质提升程度是否与该企业的排名相符?

  当我们的企业管理者一直致力于用各种标准不断考核员工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到:这些不断被计算的公式是否被多数的员工所认可、是否真正的公正/公平、这些公式是否能够真正让员工达到自我提升、是否真正用心去为公司的客户服务、所谓的“人性化”是群体认可的还是个体认可的?

  我们从出生开始,就开始学习计算数字。出生至今,我们一直被所谓的“数字”迷惑了我们的眼睛。量化的分数决定了学生的优劣,量化的晋升指标决定了官员职务行为的取舍,政府对企业量化的业绩指标决定了企业的走向,企业对员工量化的各项指标决定了员工的职业生涯,家长以及教师对孩子量化的分数指标埋没了孩子的聪敏和前途,......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相对论的创立者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不是所有价值都能被计算,并且不是所有能计算的都有价值。”(Noteverythingthatcountscanbecountedandnoteverythingthatcanbecountedcounts.)

  得道

  行笔至此,不禁要问:大多数人一直追求成功,每个人衡量成功的标准又是否正确?

  佛家讲,看破、放下、自在。乳业奇才牛根生在剖析自我的时候也说过类似的话——“看得开、拿得起、放得下”。成功与否,关键在心啊!小到个人,大至国家抑或社会,尽皆如此。一个组织的心,无论该组织的大小,窃以为,应该是众志成城之起始点。

  说到企业,不断的要求员工奉献、忠诚,但有没有给自己的员工这样的一块栖息地呢?是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同步,还是员工成长在先,而后企业成长?细想,答案不言而喻。

  70万左右人口、占地不到4万平方公里的不丹王国,成为世界上国民最快乐的国家之一,旺楚克国王功不可没。旺楚克在位36年,不遗余力地创造让不丹人快乐的各种条件,整个的不丹王国成为人们快乐的栖息地。而在旺楚克离任前两年,为了持续这种努力,他将整个国家平和果断地由君主专政政体改为君主立宪政体,没有流血,没有屠杀。不丹,这个新型的民主政体,在印度和中国之间,周围有着世界上30%的人,这些人包括整个世界,都在享受着不丹带来的全球通用的福祉。今日的不丹也正如沧海遗珠,灿放出灼灼光芒,照耀整个世界。

  快乐并不在于得到你所想要的,而在于向往你所拥有的。我们不妨也给快乐定下个公式,快乐等同于向往你所拥有的东西分割成拥有你所想要的东西(快乐=向往你所拥有的/拥有你所想要的)。感恩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次合作。可是,我们之中,又有多少人一直将拥有你所想要的东西作为目的呢?!那么,所谓的追求快乐,又岂不是在带着敌意的追逐??我们是带着对抗的情绪去追求快乐的吗?值得反思。

  什么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我们想想现在的自己,考量我们自身的标准计算着一切短暂的东西,而没有包涵那些使生命变得更有价值的内容。那——作为管理者怎么办呢?其实我们可以影响每个单位产量的质量,通过从实际中创造条件,给我们的员工去找到他们的价值。而后,员工便会给客户创造出一个栖息地,一个让客户依赖的家的栖息地。大多数人的企业领导者,为什么看不到这层关系带给员工的快乐和企业的利润?我们并不一定要从中选择,要么是员工的快乐,要么是企业的利润,我们可以同时拥有。企业获得的最大利润的最终促成者便是那些快乐的员工。我们原本可以同时获得鱼和熊掌!

  作为管理者,那些知道需要用什么去衡量的人,我们计算数字,我们依靠人,而最终看重的是当我们可以用数字去真正使我们的顾客受益。

  朝闻道,夕死可矣!我把最后这段话留给看完这篇文章的朋友。

  什么是你从今天开始就计算的呢?

  有一样东西你今天就可以开始计算,会使你一生受用。不管这是为你的工作,还是为你的生意!

  <本文完>

  王栋杰截笔于2012年6月11日晚11:53

  再次修改于2012年6月12日4:12结束

推荐
致力于本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QQ:9280754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829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