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栋杰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山东 青岛
签名: 致力于本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QQ:928075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67
  • 博客访问:1208436

专家文章

上学路上——朝闻道 2010-06-24

标签:

“爸爸,我就没有见过冰雹,冰雹什么样啊?”

听见我和司机谈论今天可能有雷阵雨时,坐在后座的儿子突然冒出这么一个古怪的问题。

我示意司机不要吱声,回过头来,看着满脸疑问的皓然,“儿子啊,冰雹的样子就是小冰块。可是,爸爸希望你这辈子啊,永远都遇不到。”

“为什么?”看来,又要深究到底了。“我一定要见到冰雹!”

“天哪!冰雹是整个社会的自然危害呀!”看来,这个小家伙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只有深入解释,“很小的冰雹就会打破人的头,对庄稼及其他植物和建筑物会造成很大的损坏!”

“那也没事,教学楼一共四层,我在二楼上课呢!”儿子天真的解释让我差点晕倒,他试图表明,他的安全方面,我完全可以放心。

 “儿子,这是什么逻辑?四楼的同学受到伤害怎么办?你再仔细想想……”心里啊,真不是滋味,难道这就是世纪后孩子真实的想法?!

“老爸,你自己瞎操什么心啊,冰雹来之前就预报了。再说,老师也讲过,将装有碘化银的弹头用高炮发射到冰雹云的地方,爆炸出来的碘化银洒在冰雹云上,就没法形成冰块了,哪来的冰雹啊。”儿子缓了一口气,“我要见到冰雹不是要看到下冰雹,你就不能上网下载个图片我看看??”儿子对“下冰雹”三个字加重了语气,显然,对我不理解他的意思很是不满。

我和司机面面相觑,彻底晕倒!

 

感悟:

从早上和儿子的对话中,颇有心得。

对于一个人的想法,在你没有完全弄明白之前,千万不要下结论,即便你出于善心,或者将就是为了他的好。

一定要在彻底了解真实的意图之后,再做出相应的举措。

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和对公司员工的教育,殊途同归。

我经常讲到,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们的眼睛很有可能被现实中的表象所迷惑。那么,耳朵听到的又岂能立即认定其是客观存在?

知易行难?应当讲,父子之间是比较熟悉和了解的。其实不然。

知,不易;行,也不易。

以个人认定的所谓“事实”为基础,采取相应的举措后,达成后的结果,必有隐患,因其所谓的“事实”并非真实完整的客观存在。

要厘清整体的思路,认清真实的客观,所谓的“真知”,需要的是“智”和“慧”。

每一个人都在上学的路上,这条路没有止境。

 

王栋杰于2010年6月24日上午,有感而发,即记。

推荐
致力于本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QQ:9280754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867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