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栋杰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山东 青岛
签名: 致力于本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QQ:928075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67
  • 博客访问:1208427

专家文章

说孝 2012-06-26

标签: 王栋杰   孝道文化   企业咨询  

  孝,是中华民族的基本道德规范之一。《孝经》比较集中地阐述了儒家的伦理思想。“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书中指出,孝是诸德之本,“人之行,莫大于孝”。《弟子规》第一条就是“圣人训,首孝悌”。而“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犹存耳边,父母在世时要孝顺,亡故后常思念父母的养育恩德,为子女做榜样,故有“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的训条。中国《宪法》规定: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孝从无形的道德规范变成了无形道德和有形法律的双重规范。

  幼时,受那个时代社会环境的影响,许多志同道合的好友郑重其事的磕头拜把子。从初中到大学,前后拜了三个义兄和两个义弟。当然,也不是随便就磕头的,和我结拜的前提必须是孝敬父母,否则一概免谈;若是结拜以后发现不孝敬父母的,随即作废。说起这些,颇有点绿林好汉的味道。扯远了。从小受孝的教育,归根于生我育我的父母,以及我生长的这片土地。但那个时候说到孝,仅局限于孝顺、孝敬父母、师长,还是小孝,仅限于个人层面的孝。那个时候,我就是我,快乐着,探索着。

  二十三岁那年成为职业经理人,而扎根于心底的孝开始发芽,已经衍化为爱岗、敬业、忠诚、奉献、正面、乐观、用心、开放、合作、共赢、始终如一,正是“孝”成就了我的职业素养。从法律行业、教师行业到管理行业,历经几次蜕变,我已经找不到原来的自己,辨别着,迷茫着。这个时间段,应该属于中孝,有了一个小范围的圈子,在自己的执业范围之内,对一部分人大大小小的有所影响。

  三十岁之后开始接触咨询,和高层人士的沟通使我获益匪浅,思想的广度和深度有了根本的改变。孝社会才是孝的根本。解决企业的管理难题,实际上是在解决一大部分人的生存,是福报。除儒家外,佛经中有《父母恩重难报经》,而道家认为孝本是天经地义的应该的事情,儒释道三家的思想一直贯穿于中华民族的命脉之中。孝的根本,就是顺应天道,利于众生。明白了这些,便不再迷茫,找回了我自己。以前读过的一些苦涩难懂的古句,现在豁然开朗了。

  “夫孝,始于事亲,忠于事君,终于立身。”孝是仁爱的根本,是忠的前提。儒家以孝治世,释家以孝修心,道家以孝养性。反观西方企业的管理模式,讲究的是看病下药,哪里不顺畅改哪里,很多高超的技术手段,曾经被很多的咨询师效仿、复制,但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是治标不治本。那些技术手段只能借鉴、参考,若要在中国本土企业进行咨询,应该率先推进孝文化,理顺根本的问题。“孝”是人存于世的根本,从企业管理的角度讲,必先理顺人心。这是文化属性的问题。

  小孝孝亲敬师,中孝敬业忠诚,大孝利国利民。接近不惑之年的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活着。清晰自己方向后,快乐着,慈悲着。

推荐
致力于本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QQ:9280754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1163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