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栋杰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山东 青岛
签名: 致力于本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QQ:928075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67
  • 博客访问:1208466

专家文章

被害学生究竟招惹谁了?——校园惨案引发的思考 2010-05-15

标签: 王栋杰   校园惨案   引发思考   管理  

这些懵懂无知的孩子,究竟招惹谁了?

一、透过数字看现象

1、学校惨案事件

3月23日早晨,福建南平一名疑患精神病男子在南平实验小学校门口挥刀乱捅,至少造成小学生8人死亡。据悉,凶手是一名被辞退的社区诊所医生,疑似精神病患者。

28日15时左右,广东湛江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发生血案,广东省湛江市下辖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发生血案。一名男子冲进校园,持刀砍伤15名学生和1名教师,有一名学生逃跑中受伤。

4月29日上午,江苏泰兴市泰兴镇中心幼儿园发生一起持刀行凶事件。该事件中受伤的人员一共为32名,其中学生29名,教师2名,保安1名。

4月30日上午,山东潍坊市坊子区九龙街道尚庄村村民王永来强行闯入尚庄小学,用铁锤打伤5名学前班学生,然后点燃汽油自焚。王永来被当场烧死,5名受伤学生目前无生命危险。

5月12日8时左右,陕西南郑县圣水镇幼儿园发生凶杀案。犯罪嫌疑人吴焕民持菜刀闯入幼儿园砍杀,致使7名儿童(5男2女)和2名教师死亡,另有2名儿童伤势严重。吴焕民系男性,48岁,行凶后返回家中自杀身亡。

短短四十天,连续发生五起校园惨案!令人发指!

2、惨案事件土壤上正在发生的事

政府忙着给公务员涨薪,中国公务员工资是国家最低保障工资的6倍,而世界平均为2倍。中国劳动者的最低工资,只占人均GDP的25%,而世界平均为58%。中国国企高管工资是最低工资的98倍,世界平均为5倍;中国行业工资差高达3000%,世界平均为70%。中国的劳动者被政策性贬值,吃皇粮的工资高到世界之最,劳动者的工资全球垫底。中国用十几年的时间拉出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没有拉出的贫富差距。中国正在创造新的历史!

个税不按家庭计征,官员家庭就业率和收入明显高于百姓家庭,可百姓承担着更重的税负,一个月薪2000多元的打工者养活4口之家还要交个税,收入还没官员享有的住房公积金高。令人咋舌!

中国百姓工资是西方发达国家的1/40,可中国房价却超过了西方发达国家,政府迟迟不征物业税,炒房者把房价越炒越高,到处在唱“双城记”,有房子不住和买不起房子住,两极分化令人无语。

全国660个城市共有6540万套住宅闲置,闲置率高达40%,即使现在停建一切住房,2亿农民进城都会有宽敞的房子住。下岗的职工做点小买卖却被城管满大街的追着赶!这是现阶段中国的一道风景。

不公,是社会培养杀人犯的土壤。只有公平、廉正,才能孕育出伟大的和谐社会。

中国社会的道德底限已经降到最低。对弱者失去了人性最基本的怜悯之心。

农民工孩子在城市读书受歧视,老太太摔倒在雪地没人搀扶,少女在大庭广众被蹂躏没人制止,拆迁把房子的主人活埋,为捍卫财产自焚者没人救助,重病患者因贫穷被医院抛到门外。

二、本文正题 

这样的事情是巧合吗?从第一起惨案开始,我们的社会预警机制有没有起到作用?这样的机制有还是没有?我们的犯罪心理专家有没有分析罪犯的动因是什么?如何有效控制呢? 当地警方和学校的联防机制实际作用如何?校门口的传达上,安排一个老态龙钟的大爷,警方偶尔去一趟学校拜访……我不知道这是拜的哪门子神!!

5月12日下午,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召开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会上强调,要把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到位,把学校和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把学校和幼儿园周边治安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把学校和幼儿园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学校、幼儿园安全稳定。

这几个“进一步”,看出了孟部长的苦心,也透露了政府机关运转机制上存在的问题,更体现了事后补救措施的沉痛和无奈。

在很早以前,我曾经在一片文章中指出,各种组织必须建立安全预警机制,将得力人手放在关键流程的接口岗位,并且一定要建立一把手责任制。对于学校来讲,安全、教育两者是并重的,但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一个没有安全保障的学校,她能教育出一个好学生吗?又有哪一个家长敢把自己的孩子放到这样的学校去就读呢?但规范的预警机制要能够顺利的启动,前提是建立在一个科学的系统之内!

学校是培养人的社会组织,而组织是为了使人们能够最有效地工作去实现目标而进行明确责任、授予权力和建立关系的过程。对于学生这个群体而言,在这个学校中的安全责任人是教师。能否让学生在不同的年龄层次配置相应的环境达到相应的指标,是学校管理人员的责任。对于学校的上级管理部门,各地的教育局对学校发生的惨案应该进行彻底的反思!难道仅仅是教育局吗??

我无法想象被害学生的家长如何面对此后的人生,我也无法想象罪犯的家属如何面对社会的鄙视,我不敢想。我只是想问一句,就一句:我们的教育部门、公安机关以及当地政府,你们行动了吗?

请把这些被害的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用心去处理学校的安全隐患,去实际行动去解决这些孩子家长面临的问题吧!

所有事件的原因在于我们的社会管理机制并不健全,是整个管理系统出了问题。思想的教化、行为的规范、组织的协调、改革的优化、社会的推进等等,这些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认真的思考,不在于管理者规定了多少,而在于我们自己预防了多少、做到了多少!!

祝愿那些不幸的孩子往生极乐!

三、深刻反思

要想从根本上消灭校园屠杀,就必须进行社会改革,包括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没有政治改革,社会改革也难以发生和发展。有序的社会改革,还是要靠政治改革来保障。

要想从根本上消灭校园屠杀,就必须加强道德建设,必须尽快解决社会分配公平问题,社会财富公平分配也属于道德范畴,剥夺、窃取本该属于别人的财富是不道德的。

要尊重劳动者的劳动价值,让百姓体面生活,让百姓能用五六年的收入买套舒适的住房,让百姓有说话的地方。

暴力不能维稳,靠暴力维稳只能越维越不稳,因为以暴治暴的结果必然是以暴抗暴,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贯规律。维稳不是掩盖、激化矛盾,而是化解矛盾。对政权稳定的最大威胁不是敏感词,而是不公、腐败和压制。

社会是个共生体,关心别人就是关心自己,忽视别人的利益就是忽视自己的利益。不要认为自己是权贵,会得到政府更多的保护,凶险就在身边。费希尔警告那些自私自利的人说:“他们追杀犹太人,我不是犹太人,所以我不去阻止;他们追杀贸易联盟成员,我不是贸易联盟成员,所以我不去阻止;他们追杀罗马天主教徒,我不是罗马天主教徒,所以我不去阻止;现在他们来追杀我们,还有谁能去阻止?”

希望这些校园惨案能为社会拉响警报,让那些不幸的孩子在天堂中还能眷恋这个社会!希望当局全力以赴的推进社会的整体改革,抚平被害者家属那滴血的心!

借用国歌中的一句歌词,作为本文的结尾“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王栋杰于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

推荐
致力于本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QQ:9280754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925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