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欧阳毅霖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苟日新,又日新 ,日日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693
  • 博客访问:246193

专家文章

商业“魔”式决胜企业未来(二) 2008-05-22

标签:

       解析商业模式的这三个维度

       我能为客户提供什么?

       所有得以运行的生意都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哪怕是一个街头小店。当你建立这样一个小店时,你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是:顾客为什么偏偏进我的而不是别人的店。如果街上只有你这一家店(这种情况几乎不可能),问题的答案就很简单;如果街上已经有了很多店(实际的情况常常是这样),这个问题的答案就不那么简单了。

       “提供与众不同的产品或服务”当然是一种答案,但这个答案常常不那么管用,因为在技术更新呈加速度发展的时候,产品和服务货品化和同质化的速度越来越快。以产品袖珍化为核心能力的索尼生产出了随身听,但在MP3技术出现之后,苹果公司生产的iPod让索尼的随身听相形见绌。

       但这远不是故事的结尾,因为许多公司也能生产功能和样式差不多价格又低很多的产品。你有什么理由让人偏偏买你而不是别人的产品?你必须向顾客提供同类产品难以模仿的价值,增加顾客的切换成本,让顾客对你的产品形成“成瘾性依赖”。遗憾的是,通过法律保护、技术和设计能力设置的模仿障碍在今天变得越来越脆弱。

       于是就有了商业模式的创新。

       众多在产品上具有创新能力的小公司发誓要革iPod的命,但它们很快就发现iPod早已不是一种产品,而是一种商业模式。iPod的背后,是苹果建立的网上音像商店iTunes,购买一个iPod,等于买下一家其大无比的音像商店(现在从iTunes购买下载的数字音乐和电影的数量已经超出亚马逊书店)。  
 
       iPod有点类似于洛克菲勒的公司在卖煤油时免费送出的油灯,有了这盏“油灯”,你就会从iTunes那里不停地购买“油”(数字音像)。因为一种购买行为的背后,隐藏着另一种购买需求,甚至这种隐藏的购买需求背后还潜藏着一种或多种更隐秘的需求。平庸的企业往往只能看到显而易见的需求,而卓越的企业之所以卓越,就在于它们具有对客户需求的还原能力,可以称之为“需求考古学”:找到埋藏着文物的地方,并将它发掘出来,并通过一件文物还原一个时代。

       瑞典利乐公司也是这样一家懂得“需求考古学”的公司。表面上看,它是一家充当配角的企业——为食品饮料企业提供生产和包装设备,因为最终消费者要的是食品,而不是食品包装。然而,通过独特的商业模式,利乐在液态食品产业链中的角色,相当于英特尔、微软在PC产业的角色,只不过其“链主”的角色更加隐蔽。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始于它对于客户需求的敏感的捕捉,提出了独特的客户价值主张。利乐在中国的扩张(这里暂且不论它是否有垄断的嫌疑)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它的独特的客户价值主张。当利乐决定在中国大举扩张时,乳业还是一个新兴市场,新兴市场上的乳品企业基本上都是初创企业,而初创企业都有不同于成熟企业的独特需求:对包材的需求背后,是对于资金、技术和工艺的强烈渴求。它们需要贷款,但没有银行愿意向它们贷款。于是,利乐不动声色地成为了一家“银行”,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向企业放贷,并获取丰厚的回报。乳品企业向它购买生产设备时,只需交付20%的货款,其余的80%就是利乐变相借给客户的贷款,客户付出的“利息”,是以后若干年只向利乐购买包材的承诺。除资金之外,乳品企业更渴望生产技术、工艺以及市场营销指导,利乐这个时候充当的角色,其实是一家提供从生产到营销系统解决方案和实施的行业咨询公司和培训公司。通过这种方式,利乐把自己的商业基因植入到自己的客户,形成一种隐秘而牢固的锁定效应。当像伊利和蒙牛这样的客户在它的培植下快速成长起来的时候,它就为自己的产品(包材)培植了一个超速成长且同行企业难以进入的市场。

       美国基本健康(Cardinal Health)公司之所以身处低成长行业(医药和医疗行业批发)却以令人惊叹的速度成长,原因在于它建立了与同行企业(靠赚取批零差价获利)大异其趣的商业模式。别的企业只是给医院送货,而这家企业发掘出医院在产品之外更隐秘但更迫切的需求,从给医院送货转向“成为医院的医院”。这种被充分还原的需求,就是“客户价值主张”。没有它,任何商业模式都无法成立。

       “我凭什么来实现客户价值”?

       与众不同的客户价值主张仅仅是商业模式的一个维度。从逻辑上讲,只有拥有了独特的客户价值主张,才可能去谋求实现这种价值主张的资源和能力。但面对具体的商业实践,我们很可能陷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怪论。清清楚楚的创意往往是无视自身资源与能力的构想,它可能确实包含着商机,但也很可能是别人的商机。商业模式通常分为深思熟虑型和应急型两种,但实际起作用的商业模式往往都是二者的混合,是在不断的应急之中和之后深思熟虑的产物。

       美国电影院线的主要盈利来源(而非收入来源)是在影院出售的食品(冰淇淋、爆米花等零食甚至影院餐厅提供的正餐)。人们到电影院来的真正目的不是看电影,而是在闲暇时间最大限度地放松身心。电影观众的这种需求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发现的,而是从观众看电影时携带零食,甚至先在影院附近的餐厅吃完饭再来看电影等现象中逐渐被识别的。发现这样的需求后,经营影院的人要问的是:我能不能以可控的成本(以观众愿意接受的价格来衡量)提供这样的产品和服务?答案非常明确而令人乐观:接触客户的成本几乎为零,而且产品和服务的渠道具有排它性。客户不可能中途出去吃饭或购买零食,观众爱在这个时候吃冰淇淋和爆米花,但很容易化掉的冰淇淋、凉了就不好吃的爆米花不大可能从外面携带进来。如果提供这类的产品,就意味着影院拥有了一个别的产品不可能进入的销售渠道,而渠道的排它性意味着这些产品可以以相当高的价格出售,从而获得相当可观的利润。各影院之间可以就电影的票价展开竞争,竞争的加剧意味着票价出现货品化趋势(以略高于甚至低于成本价出售),但销售冰淇淋和爆米花的产品渠道的排它性(别的影院不可能到这里来卖这些产品)可以有效屏蔽货品化。

       从这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客户价值主张如果没有相应的资源(客户资源、产品渠道)和能力作为支撑,就难以形成商业模式。戴尔的客户价值主张很清楚:向那些无力或不愿意购买高价格、无个性化配置的“正牌电脑”的人提供电脑。当戴尔的电脑吞噬IBM、HP的市场份额时,IBM和HP也很想提供这样的PC,然而其公司的业务构架和流程决定了它们无法实现产品的低成本和个性化配置。戴尔的客户价值主张一听就明白,但戴尔与生俱来的虚拟经营整合能力是结构性和整体性的,传统的电脑厂商的组织构架与流程与之无法兼容和吸收。        商业模式是什么

       了解了商业模式的三个维度,现在我们可以对商业模式有一个相对明确的界定了。商业模式的定义有很多,但目前最为管理学界接受的是Osterwalder, Pigneur 和 Tucci 在2005年发表的《厘清商业模式:这个概念的起源、现状和未来》一文中提出的定义:“商业模式是一种包含了一系列要素及其关系的概念性工具,用以阐明某个特定实体的商业逻辑。它描述了公司所能为客户提供的价值以及公司的内部结构、合作伙伴网络和关系资本等用以实现(创造、营销和交付)这一价值并产生可持续、可盈利性收入的要素。”这个定义明确了商业模式的特征,商业模式展现的一个公司赖以创造和出售价值的关系和要素可以细分为9个要素(价值主张、消费者目标群体、分销渠道、客户关系、价值配置、核心能力、合作伙伴网络、成本结构、收入模型),衡量一个企业商业模式是否合格,我们就可以用这9个要素去衡量。

类别:市场策略 |   浏览数(524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