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欧阳毅霖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苟日新,又日新 ,日日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693
  • 博客访问:246208

专家文章

商业“魔”式决胜企业未来(一) 2008-05-22

标签:

商业模式到底是什么

       这些年,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已经成为挂在创业者和风险投资者嘴边的一个名词。几乎每一个人都确信,有了一个好的Business Model,成功就有了一半的保证。

       那么,到底什么是Business Model?

案例:

       麦当劳的商业模式:

       麦当劳到底是做什么的?

       有一天,麦当劳的总裁克罗克到哈佛商学院讲课,问同学们说:“同学们,我是做什么的?”大家冲他笑说:“你不就是做快餐的吗?”“错了,我是做房地产的。”他说:“如果我不做房地产,仅仅做快餐,麦当劳早就关门倒闭了。”

       当然,麦当劳做房地产不是独立的经营项目,而是与做快餐密切结合在一起的。麦当劳在西方是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首先把一个精心考察过的店铺租下来,租期20年,跟房东谈好了20年租金不变,然后吸引加盟商,把这个店铺再租给加盟商,并向每个加盟商加收20%的租金,以后根据这个地产升值的情况,进行相应的递增。

       所以,克罗克认为他赚的是地产的钱,而不是快餐的钱。原来麦当劳采取的是以快餐吆喝,以地产赢利的商业模式,其经营快餐不单单是为了直接赢利,而是为了招租。真正的赢利来源是房地产的增值带来的租金差!

       麦当劳模式核心商业逻辑:图1
 
图1
麦当劳盈利收入设计:

       麦当劳通过做一件事情,获得3份收入 图2
 
       商业模式的本质—在某个有价值的事情上进行投资、销售给客户、从中赚取利润并收取现金。
                                      ------  拉姆•查兰
               
       简单的说,商业模式就是企业的一元钱在外面转了一圈,最后变成了两元,这增加的壹元就是商业模式所带来的增值部分。 

       说到底,商业模式就是关于做什么,如何做,怎样赚钱的问题,其实质是一种创新形式。企业的创新形式贯穿于企业经营的整个过程,贯穿于企业资源开发、研发模式、制造方式、营销体系、市场流通等各个环节,也就是说在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上的创新都可能变成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

       埃森哲公司认为,成功的商业模式具有三个特征:

       第一,成功的商业模式要能提供独特价值。有时候这个独特的价值可能是新的思想;而更多的时候,它往往是产品和服务独特性的组合。这种组合要么可以向客户提供额外的价值;要么使得客户能用更低的价格获得同样的利益,或者用同样的价格获得更多的利益。

       第二,商业模式是难以模仿的。企业通过确立自己的与众不同,如对客户的悉心照顾、无与伦比的实施能力等,来提高行业的进入门槛,从而保证利润来源不受侵犯。比如,直销模式(仅凭“直销”一点,还不能称其为一个商业模式),人人都知道其如何运作,也都知道戴尔公司是直销的标杆,但很难复制戴尔的模式,原因在于“直销”的背后,是一整套完整的、极难复制的资源和生产流程。

       第三,成功的商业模式是脚踏实地的。企业要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这个看似不言而喻的道理,要想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做到,却并不容易。现实当中的很多企业,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型企业,对于自己的钱从何处赚来,为什么客户看中自己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乃至有多少客户实际上不能为企业带来利润、反而在侵蚀企业的收入等关键问题,都不甚了解。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579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