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泽尧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你可以不必踏遍每一条河流,但是你却不可以没有见过大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05
  • 博客访问:4004687

专家文章

跟单员旋风的必然性:跟单员与项目经理 2008-01-03

标签:

跟单员旋风的必然性:跟单员与项目经理

(资料来源:李泽尧《跟单员培训金典》广东经济出版社)

    很多人不了解跟单员,以为他/她只是一个小小的文员,这真是天大的误会。

    有朋友问我:“你把那跟单员搞得好像挺红火的——跟单员到底是干什么的?”

    我感到很“郁闷”,但也只能耐心地跟他解释:

    “你一定知道,任何一个企业都要接订单,都靠订单在求生存,对吧?企业总经理干什么的?天天不就是忙着多接订单吗?订单接回来以后,如何让订单的要求顺利实现?因为只有这样,投出去的钱才能回来,这就是跟单员的工作了。”

    “那不是每个企业都得有吗?”

    “是啊!还能没有?!——只是在不同的公司叫法不同:小公司的老板(总经理)一手搞定,自己就是跟单员,大一点的公司就会有专职的跟单员了。”

    “以前没怎么听说过呢?”

    “可不是吗?一方面因为它是新生事物——因此才宝贵吗!另一方面,今天的消费者需求多样化,整个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多品种小批量、快节奏、客户要求繁多而变化不居’的状况。如果没有专人去管理和负责订单、没有专人去与客户接口,那企业的运作就会出现问题,当然,客户满意度也就不能保证。以前是产品导向时代,企业可以很自我,做库存就好了;可是今天不同了,现在是市场导向,很多企业越来越感受到压力,没有组织上的调整、不重视跟单员这个职位,就会有问题。”

    “这倒是真的,我也深有体会。只是——‘跟单员、跟单员……’这个名字似乎太小气了一些,总觉得与他的角色、职责不太般配。”

    “是啊、是啊,你这就说对了——跟单员这个职位,你其实可以把他看作是公司的项目经理或总经理助理,他要跨部门协调的。”

    现参照项目管理里面甲方与乙方的概念,建立“甲方跟单员”和“乙方跟单员”的概念,比较如下表,希望对你有一定启发。

    甲方跟单员     乙方跟单员

    甲方项目经理执行的是一个复杂的买卖,是广义的采购员,不但要招标,而且还要在定标以后跟进乙方的实施过程

    乙方项目经理除了做好与客户的接口以外,更要跟进内部运作环节、真正体现对客户负责的精神。

    难怪,香港企业所谓的“跟单员”有被翻译为Merchandiser的。这个翻译强调了“买家、商人、采购”的意思,容易误导人们不去“跟单,不去跟进”。只是采购和买家,为何要那么辛苦?

    李泽尧先生翻译跟单员为“Order Manager——订单管理员、订单经理”,就显然更加强调订单的过程跟进、执行督导功能、也更加具有项目经理的味道了——这将有利于订单的良好完成、达成甲乙双方的共同目标——订单内容的实现。

    采购员除了“购买”以外,其实还有对供应商的“跟进、辅导”——把供应商看成自己管理的对象,即本书所谓的管理的“买卖辅导理论”。 跟单员除了“跟进、介入、积极辅导、督导、跟催”之外也要把跟进对象看成是“买卖对象”——有层次和程度性的介入、单元节点的黑箱方法、充分授权抓他的责任及必要的距离和尊重。

    结论:

    1. 跟单员具有与项目经理非常相似的工作性质

    2. 二者的差别是:项目经理跟进的是一个“唯一性的、一次性”的“大订单”,跟单员跟进的是无数多个“滚动式、重复性”的“小订单”。

    3. 把管理看成是买卖和辅导二者的合成是非常有益的:既不会因为是买卖忽略了辅导与合作、不会因为有授权忽视了跟进与督导;也不会因为是跟进、督导忘记了授权和策略、不会因为是辅导与合作忘记了授权和尊重。

类别:渠道管理 |   浏览数(48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