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光斗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中国品牌建设***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975
  • 博客访问:350912

专家文章

开放旅游之后到美国买什么? 2008-01-06

标签:

      美国终于开放为中国民众的旅游目的地了,但困惑接踵而来:到美国买什么呢?麦当劳、星巴克、迪斯尼…美国品牌都到中国来了,美国人最向往的是到巴黎去购物,看来拥有强大的海外购买力的中国游客,到美国后全陷于无货可买的境地。

      因为美国人买的都是外国货。

     从品牌的角度分析,消费并不存在绝对的崇洋媚外,之所以出现了品牌来源地的偏好,那是因为在消费者认知体系中,已经建立起了来源地与品质的认知和联想。

      就像消费者认为来自大草原的牛奶才是最好的,来自巴黎的香水才是最具诱惑的,来自米兰的服装才是最时尚的…如果将消费者的品牌来源地偏好等同于崇洋媚外,那么我们可以说美国人“崇洋媚外”的程度绝不亚于中国人。

      今年年初,美国影片The Devil Wears Prada(穿普拉达的女王or时尚女魔头)风靡全球,这部美国影片从片名到内容都“洋味十足”:片名中的品牌普拉达来自意大利,片中涉及到的品牌很多:Armani、Gucci、Fendi、Dolce&Gabbana、Ferragamo、Clavin Klein、Valentino、Versace…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意大利品牌,另外还记得女主角的同事面对前往巴黎时装周机会时的憧憬及最后未能去成时的失落吗…这部美片描绘了一个不争的事实:美国人对意大利品牌的追崇、美国人对法国巴黎时尚界的向往。

      这部影片改编自一本同名小说,此书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榜蝉联6个月,此部电影上映两周就创造了一亿美元票房的成就。但是没有人说美国人“崇洋媚外”,她们丝毫不掩饰自己对意大利米兰、法国巴黎的热爱,他们有追崇的国外品牌也有热衷的本土品牌。

      其实这一切跟崇洋媚外无关,跟消费者的心智有关。在消费者的心智认知体系中,一种自然而然的意识早已形成。意大利的服装、法国的香水、德国的啤酒、中国的茶……

 

美国人谙熟品牌之道,于是我们在美国市场同样会发现跟中国市场一样的状况:“虚拟洋品牌”。中国很多企业尤其是服装企业,在品牌的命名上会故意起一个洋名,意大利、法国、美国、韩国,总之企业在品牌的塑造上应和着消费者的喜好。

很多美国本土的啤酒企业在给品牌命名时也竭尽全力的在为自己的品牌烙上来自德国的痕迹。看看美国市场上的啤酒品牌:舒立滋(Schlitz),怕布斯特(Pabst)、百威(Budweiser)、布希(Busch)、黑尔曼(Heileman)、布拉茨(Blatz)、雪弗(Schaefer)麦斯特布劳(Meister-Brau)…所有这些品牌听起来都是德国味十足的,但其实它们都是地地道道在美国酿造的。

 

另外一个在全球都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美国品牌,品牌名称却深深烙上了欧洲血统的印记——Haagen-Dazs(哈根达斯)。

 

Haagen与Dazs是编造出来的两个单词,一眼望去,它绝对不代表着美式,而是给人浓郁的欧洲血统。Haagen-Dazs 这个品牌是马特斯根据北欧语系而创造的,这源于他年幼时曾在丹麦吃过一个冰淇淋,他认为那是他吃过的最好的冰淇淋,因此,冰淇淋的品牌来源地认知价值在他脑海中形成,在创造这个品牌之时,就运用此语系进行品牌命名。哈根达斯推广之初,美国人并没有意识到它是地地道道的美国货,都觉得它是欧洲舶来品。

 

不仅为消费者提供美味的冰淇淋,哈根达斯更注重为消费者营造一种氛围,使品尝哈根达斯成为消费者一种难忘的体验。它提倡"尽情尽享,尽善尽美"的生活方式,鼓励人们追求高品质的生活享受。纽约时代杂志曾赋予哈根达斯“冰淇淋中的劳斯莱斯”的美誉。

 

如今,不仅在全美,在全球哈根达斯都是极受追捧的冰淇淋品牌。虽然他最贵但依然受到无数人的喜爱,无论在那里,它似乎已经成为优质生活品味和爱情的象征,在中国更是如此。哈根达斯自1996年进入中国以来,就一直保持着40%的高速增长。到目前为止,哈根达斯在中国已有 50家专卖店,发展势头依然迅猛。

 

最新数据表明,国外的汽车品牌大有领跑美国汽车市场的趋势。今年7月份,外来品牌首次在美国汽车市场上超过了半壁江山,达到52%。德国大众的甲壳虫成为美国街头最亮丽的一道风景,日本汽车成为被美国人誉为最明智的选择。

 

窗体底端美国虽然一直被称为咖啡王国,但据统计目前大约有一半人在喝茶。美国的茶叶销售额每年超过10亿美元。美国市场上的中国乌龙茶、绿茶等有上百种。

追崇意大利的服装、迷恋法国的香水、沉醉德国的啤酒、称赞日本的汽车、喜欢中国的茶……美国人对品牌的来源地同样看重,他们相信“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理论。他们爱自己的国家,但也丝毫不掩饰对国外品牌的喜爱。

 

品牌的世界不存在崇洋媚外,品牌的成功一定是建立在与消费者心智沟通的基础之上。消费者认为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牛奶是最纯美的,所以他们选择了蒙牛而非帕玛拉特;消费者认为服装品牌的朝圣地是意大利,所以我们看到聪明的本土服装企业在做着虚拟洋品牌。

 

现在,意大利有享誉全球普拉达,巴黎有香闻世界的香奈儿,中国的茶文化也已经开始风行,但遗憾的是我们还没有一个与之相匹配的蕴含着中国浓郁文化底蕴的茶品牌。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相信很快,提到中国,一定会有越来越多与之相互辉映的品牌站在世界的舞台风靡全球。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1243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