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祖轲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南方略营销咨询:www.vmc.com.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22
  • 博客访问:2519742

专家文章

刘祖轲《系统营销》PK万明坚《系统战必胜》 2007-11-22

标签:

  进入21世纪,我们面前的市场早已进入了深度买方市场。企业过去单纯的“满足需求”的做法已经行不通,因为市场上已经有太多的企业在推出各式各样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相同或者相似的需求。基于这种竞争的现实,我们的企业要生存就必须“争夺需求”。我们不能期望通过产品、包装、渠道、价格、关系、团队、品牌、传播、促销、服务等单一或几方面取得竞争优势而在竞争中获胜。要知道,“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想要在残酷的竞争中为企业取得一席之地,就必须打造企业的系统竞争力。

  在中国本土目前以论述“系统竞争力”为题材的书籍还为数不多,主要是《系统营销》和《系统战必胜》两本。《系统战必胜》一书是由前TCL移动通信公司总经理万明坚先生所著。他任职期间带领TCL移动通信从一家只有1000万美元注册的小企业一跃成为了销售额10亿美元、增长高达263倍的高速发展企业, 并成为亚太地区高科技高成长企业500强排名第一,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万明坚先生是中国最早一批的通讯学博士,心怀振兴民族工业的强烈愿望和实业强国的历史使命感,成为了一名拥有专业背景的实干派企业经营管理者。《系统营销》一书的作者是刘祖轲先生。他是我国本土第一家专业化的营销管理咨询公司――南方略国际营销﹠品牌咨询机构总经理,是中国以“实战”著称的资深市场营销管理专家和“实质性为客户解决问题”的咨询倡导者,在业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刘祖轲先生长期以来专注致力于企业管理与营销方面的研究,并一直关注中国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被誉为中国系统营销第一人。

  日前,笔者有幸拜读了这两部作品,发现这两本书既各有个性,又有一些共性的认知。下面就我的所读所感在此与大家做一个分享。
  在《系统战必胜》一书中,万明坚先生创造性地提出了两个观点,让人耳目一新。首先,是“天人合一”的经营思想。在古代,“天人合一”的思想是由道家提出的,是对天、地、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精辟论述;在现代,对于企业而言,“天人合一”的思想被赋予了新的含义。第一层含义是“天”即为企业赖以生存的宏观环境,“人”则指企业本身,天人合一就是指外部环境与企业之间应当建立一种和谐的关系,这一点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第二层含义是天与人是一个密不可分、相应相合的统一整体,即企业与周边环境是一个密不可分、相应相合的统一整体。当企业的发展与行业的发展相符时,企业便会内生出不竭的动力。

  其次,是企业管理中的“文化治理”思想。众所周知,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我们经 历过从“人治”到“制度治理”的阶段,这是企业管理方面的一大进步。有了充分的制度保障,我们的管理不再是“拍脑袋”式的乱指挥,而是把已有的成功通过制度的模式固化下来,在以后的管理过程中用于指导实际。但是中国的很多企业常常面临的问题是:与企业的发展速度与规模相比,制度永远是滞后的、片面的、不可能面面俱到的,科学性也随着时间的流逝打了折扣。在这种情况下,失去了“制度”这个有效的武器,企业的经营者们应该如何进行管理?这时,“文化治理”的概念或许可以对我们有所启迪。看一件事办与不办应当考虑是不是符合企业的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讲,“制度治理”应让位于“文化治理”。

  刘祖轲先生在其所著的《系统营销》一书中,提出了中国本土营销最具原创性的新理论——系统营销,其核心思想与理论是:一个中心,即以系统营销为中心;两个方面,即营销的外与内两个方面,犹如楼身与地基;三个层次,即战略层次、策略层次与管理层次;四大内容,即营销战略,八大策略即产品策略、价格策略、促销策略、渠道策略、传播策略、团队策略、品牌策略及服务策略,七大基础管理和六大过程管理。用图表示如下:





  提出七大基础管理体系,包括目标管理、预算管理、计划管理、预测管理、业务流程、绩效管理与激励管理七大方面。一个企业在竞争中想要胜出,必须要有强大的基础管理能力来做支撑,否则,就会像盖房子只想往上砌砖而忘记打牢地基一样,总有一天房子会倒塌。在营销管理过程中又创造性地提出了安全、优价、低耗、高速、高效、持续这六大过程管理理论,让营销管理即注重结果也强调过程,“没有好的过程就不会有好的结果”。过去,我们总是在强调结果管理的重要性。管理界曾流行这样一句话:员工不会关心你所关心的,而会关心你所考核的。管理者想要得到什么,就考核什么。这句话看起来并没有什么不妥的地方,但是假若没有良好的过程又何来好的结果呢?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业务职能多元化、业务过程细化等因素,使得仅仅考核结果的管理方法逐渐显现出它的局限性和先天缺陷,过程管理和全程管理的理念就越发显得重要了。刘祖轲先生提出的过程管理理论十分及时,必将对营销系统产生持久且深远的影响。

  这两本书中,两位作者不仅各自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理论,而且有许多英雄所见略同的真知灼见。比如对于团队建设方面,都提出了“狼性文化”,希望组建的团队都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再比如对于企业文化建设方面都极为重视,把企业内部的组织提升到企业资本的高度来进行运作。其他相同或类似的观点还有很多,在这里不再展开,其中的精彩之处,言所不能及,唯有细细品味、仔细琢磨。

  从总体上来说,《系统战必胜》一书是万明坚先生在结合目前已有的管理理论基础上,通过自己在TCL移动通信公司长期的实践和总结,提炼出的对于打造企业系统竞争能力的一些宝贵看法。在书中,他以时间顺序为轴,阐述了在TCL工作时在竞争战略、核心理念、组织、制度与营销策略方面遇到的挑战和管理方法,每一个环节都写的很详实,犹如一支优美舞蹈的分解动作一般。对于本土企业中的高层管理者具有借鉴参考意义。通读全书,稍有遗憾的感觉就是万明坚先生似乎在本书中个人色彩突出较重些,而刘祖轲先生的《系统营销》一书则是以科学管理理论为基础,通过构建系统营销理论为框架,创造性地回答了如何在企业管理中真正做到系统性、规范性、标准性,在本书中作者又引用了大量生动的案例,其中很多案例都是南方略在给客户服务过程中发生的真实故事,使这本书成为一本既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通俗易懂,容易落地,是具有实际可操性的读物,在一些浅显易懂的语言中,回答了中国企业家及管理者一直存在的如何在企业内开展系统营销这一课题。

类别:销售技巧 |   浏览数(470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