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海鹰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电话:010-84683083
网址:www.jrzh.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
  • 博客访问:585096

专家文章

从“名人范跑跑”看中国人的职业荣誉感 2008-06-24

标签:

范跑跑这个名人,我就不多介绍了,相信各位朋友早就对他“久仰久仰”,关于范跑跑在地震的关键时刻不仅不顾学生安危第一个跑出去,并且连喊一声“快跑”都没有,一声不吭的跑了,套用一句名言就是:人可以无耻,但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对于范跑跑我不想再骂,本来最近工作繁忙,不想多写,但看到最近很多网民对范跑跑的同情理解之情奔涌而出,我再也坐不住了。

很多网友之所以支持范跑跑,是他们没有清楚的界定范跑跑的实质,范跑跑的实质不是他在危难时刻第一个逃生,人有选择逃生的权利,没有救人的义务,这是范跑跑最理直气壮的一点,这无可厚非,但是最为关键的是:他面对一群孩子,自已作为一个成年人,逃生后居然没有一丝的愧疚感,无疑对于在地震中逐渐苏醒的中国人遗失很久的普世价值观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是不顾别人第一个逃生,但我相信大多数人不会象范跑跑一样毫无愧疚之心。很多网友被范迷惑,认为他是说真话,不是伪君子,其实错了,我们宁可要伪君子,也不要这样的真小人,如果是伪君子,好歹还会伪一下,总比这种一点不要脸面的真小人要强得多。

的确,你可以第一个逃生,也可以不救人,但你面对的是一群孩子,自已是成年人,逃生后没有一丝愧疚,反而理直气壮,这就不能容忍了。有网友留言道:如果是你,你不会先跑?我可以负责的说:我不会先跑。我之所以不会跑,并不是我高风亮节,也不是我不怕危险,而是我不好意思跑,我要是率先跑了,不顾学生,以后怎么有脸面对他们?我想这就是作为一个教师最基本的职业荣誉感,就算有人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我在当时的情况下也不顾孩子第一跑出去,最起码我还会有愧疚之心,我会自责,不会象范跑跑理直气壮的替自已辩护,毫无愧疚之心,我无法想象,范跑跑以后还能好意思有脸面对他的学生,大讲仁义道德。很多人从基本道德的角度、职业道德的角度去评论范跑跑,其实没有看到问题的实质,范跑跑现象(我说的现象不是他第一个跑,而是跑了后没有一丝愧疚感)是中国人普遍存在的固疾,是中国人落后于世界的根本,那就是没有职业荣誉感。

记得看过一个美国大片叫《空军一号》,在片中美国总统一家被前苏联的一个军人挟持,前苏联军人以折磨总统家人为筹码,要总统说出核密码,总统问这个军人:你欺负妇孺,你是军人吗?你有军人的荣誉感吗?当时这个苏联军人一脸愧疚,虽然他继续折磨,但我看了非常感动,到今天都记得,那就是荣誉感。

著名的《泰坦尼克号》,很多男人把生的机会让给了妇女和儿童,他们不怕死吗?这并不是电影的虚构,而是西方社会男人应有的荣誉感。如果是范跑跑在现场会怎样,肯定踩着孩子们的身体第一个冲上救生艇。如果那船上的男人们都象北大教育出来的学生范跑跑,那世界还有最基本的普世价值观吗?远的不说,近的就在大地震中,很多教师都不顾安危救孩子,难道赞扬他们就是伪君子?难道这些优秀的教师就不怕死?他们很傻,不知道逃生?都不是!因为他们具备做为教师的最基本的职业荣誉感。

我平时爱看二战的纪录片,日本军人在战败后,纷纷选择自杀,按照范跑跑的理论,战败与他们更是沾不到边,日本战败根本不是这些小兵的责任,他们根本没必要自杀,但是这些日本军人纷纷切腹自杀,抛开国仇家恨不谈,单这一种荣誉感,就让我肃然起敬,我自已身临其境的想了一下,我发现我做不到这一点,我知道,就凭这份职业荣誉感,我们中国人想超过日本人,很难。

我刚开始在策划行业打工的时候,有两个同事,他们的个人能力与综合素质都比我高,我很多营销知识都是跟他们学的,但由于当时策划行业刚刚兴起,行业本身就不成熟,很多客户的策划工作做得并不好,但他们两个人经常凭他们的三寸不烂之舌忽悠客户,忽悠完了洋洋得意,老板也对他们亲睐有加,而我当时真的觉得非常内疚,正因为这种内疚感,才促使我不停地学习,研究很多企业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收集的资料走的时候整整装了十九个大纸箱,最后才有了个人能力的提高与公司的发展,前段时间我遇到原来的两个同事,还在一些小公司打工,是他们能力不强?还是学历不高?都不是,是他们没有职业荣誉感。

都说中国人好面子,我看中国人最不好面子,很多人,号称干某某专业的,但说起专业问题却结结巴巴,对自已的专业不能如数家珍了如指掌,用我们司机的话说:吃饭的家伙,不熟怎么行?所以我对公司员工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有职业荣誉感,一个人可以没经验,可以落后于别人,但不能没有荣誉感,没经验可能学,水平差可以提高,但如果没有荣誉感,永远都不会有进步,不怕家丑外扬,我们公司也有一部分这样的人,我相信,如果他们不建立起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很难在我们公司这个环境中生存,也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

范跑跑的粉丝我不屑多说,但我知道,最起码他们是一群没有荣誉感的人,在生意中,不会是一个好合作伙伴,在工作中,不会是一个好员工,不会是一个好老板,在生活中,不会是一个好父亲、好儿子或好丈夫。

没有荣誉感,个人、公司、国家就没有希望!“范跑跑现象”你快点跑吧,离我们中国越远越好!

类别:营销策划 |   浏览数(781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