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海鹰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电话:010-84683083
网址:www.jrzh.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
  • 博客访问:585027

专家文章

中国时尚界不懂时尚 2008-04-17

标签:

前段时间看到一条有意思的新闻,《时尚芭莎》的女主编苏芒女士痛斥手下男编辑,说他穿秋裤,不是时尚人士所为,责令该编辑脱掉秋裤,否则,哼哼!从敬业的角度,我非常欣赏苏芒,干一行就要象一行,要纯粹,不做半调子这是我的一贯原则,做为时尚界人士,如果自身不够时尚,确实不够专业。但对于苏芒女士的观点,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本来计划在某个时尚派对上与苏芒议论一下,但最近太忙,很少参加该类聚会,先通过博客表达一下,下次苏芒女士在派对上遇到我,敬请不要给我冷脸,呵呵。

什么是时尚?我看中国时尚界其实没有一个人懂!中国时尚界更没有人能准确并深刻的表达。时尚人士可能说我狂妄,可以,我承认我狂妄,但请先回答我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时尚品牌就是时尚之一吗?LV的蛇皮袋包为什么不时尚?是农民工的问题吗?

在时尚人士眼里,LV、GUCCI等国际大牌是时尚元素之一(当然,时尚人士也认为时尚不仅仅是大牌),比如LV的包,说实在的,我看不出有什么惊世之美,其实是很普通的庸脂俗粉一个,但众多信男信女却趋之若骛,花上大量的冤大头钱,买万把块钱一个的包,一旦用上,好象自已就很时尚了,根据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原则,LV是时尚的,但为什么LV新推的蛇皮袋包却没人买?是图形不够美?设计不够合理?我看从美学的角度,新款蛇皮袋包与以前的包没么区别,因为什么?表面原因是因为中国的农民工兄弟们曾经用过吗?

第二个问题:如果LV是越南的品牌,你还会认为LV包设计得漂亮吗?

这个问题我想不用时尚人士回答我们都会知道答案,我记得85年时,我第一次在南京喝到了可口可乐,当时喝完后觉得超级难喝,简直就是止咳糖浆嘛,但喝完后我的第一反应不是认为可口可乐难喝,而是认为自已太土,人家美国的好东东,你喝不惯,能不土吗?后来我悟出个道理,同样的产品,有强势背景与没有强势背景是不一样的。还有一件有意思的事,我平时喜欢穿军队的厚底鞋,那些鞋并不贵,也就二三百元,突然有一天,几个员工找我,问我穿的鞋是什么牌子,多少钱,我问干什么?员工说他们在打赌,因为一个员工认为我穿的鞋上有个什么标志,是英国的一个牌子,最少也得5000元,另一个员工说那是意大利的一个什么牌子,值不到5000元,是3000多元,我大乐,告诉他们是中国的军用鞋,200多元,他们大吃一惊,一度成为笑谈。

第三个问题:时尚的标准是什么?如果不穿秋裤也算时尚标准之一,那还有什么标准?

时尚人士可能说,时尚不仅是名牌,更是一种感觉与品味,我认同,但标准是什么?感觉也是有标准的,我问了一些时尚人士:为什么穿秋裤不会成为时尚的标准之一?答:因为西方的名模们都是光腿穿大衣,我又问:为什么穿秋裤不能成为时尚的标准之一呢?答说:因为西方的名模们不穿秋裤。我接着问:那为什么越南的名模穿的衣服不能成为时尚标准呢?答说:因为她们不够发达与强势。

我明白了,LV的包之所以很时尚,表面原因是该品牌是发达地区的具有悠久历史与口碑的强势品牌,但有一天LV的一款包和我们的弱势的农民工兄弟所用的蛇皮袋一个风格,她就不强势了,同样也就不时尚了,所以,大牌并不是时尚,大牌所表现出来的强势才是时尚的,因为强势表现出来的自信才是时尚。

为此,我们可以为时尚做一个界定:强势的,自信的,才是时尚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文革期间军装会成为中国人的时尚的道理。

我想如果有一天,凯特摩丝或席弗穿一身秋衣秋裤在米兰的T台上款款摆动的时候,可怜的秋衣秋裤就会变得时尚了,也许有人看到这会说:被苏芒女士逼得脱秋裤的男编辑也会变得时尚了,但我认为不会,看这哥们被一个女人逼得把秋裤都脱了,即使他一身大牌,也不会时尚,因为他不强势所以不自信,因为不自信所以就没有时尚的魅力,而苏芒女士,不管她穿不穿秋裤,她还是时尚的,因为她能够逼得男编辑脱秋裤,说明她够强势够自信,所以苏芒女士一定是时尚的,虽然她不了解时尚的真谛。至于很多弱势的人为什么争先恐后去买那些所谓大牌的包,争先恐后去挨宰,其根本原因是因为他(她)们不够自信,需要通过能体现自信的物品来强化自信,这就是时尚、大牌等其中的化学关系。

真正的时尚是内在的强势所表现出的外在的自信的魅力,强者领导潮流,时尚的真谛就是强势与自信,与秋衣秋裤无关,如果某一天我们国家够强势了,够发达了,那我们祖母奶奶们不要的东西,一定会被另一批没落的弱势国家的人群去疯抢,就象我们今天仰望别人的东西一样,这个原理,与时尚界人士特别是苏芒女士共勉。虽然我对苏芒女士有不同看法,但最后我还是认同苏芒是时尚的,苏芒您千万别象广电局一样给我来个什么封杀,我知你那时尚的美女多,我可不想得罪你,呵呵。

类别:营销策划 |   浏览数(513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