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海鹰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电话:010-84683083
网址:www.jrzh.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
  • 博客访问:585243

专家文章

王海鹰论劝酒 2008-01-16

标签: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各位,千万不要以为这是荆珂刺秦王,这是我在西北一个客户那里,被全体营销人员押上酒桌前给我朋友发的短信。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无酒不成席之说,更有“斗酒诗百篇”的所谓高层次酒文化,所以导致了千年来虽然不停地改朝换代,但酒文化却一直源远流长。

在我们营销界,酒更是不可缺少的东西,虽然喝酒早已不是营销能否成功的因素之一了,但作为一个营销经理,一个业务人员,一个营销顾问,如果不会喝酒不能喝酒,仿佛就缺点什么,最惨的是我公司酒水事业部的总经理赵义祥先生,我们的赵总因为早年喝酒胃出血,大伤元气,至今身体仍然一撅不振,医生嘱咐千万不能喝酒,但一到客户那,客户一句话就把他噎住了:你这酒水营销专家,怎么连酒都不喝?看,本来酒水营销的水平可以打一百分,这下先去了二十分。换上我,更是如此,说心里话,我特别喜欢喝酒,我对喝酒的喜爱程度,要远远比那些逼我喝酒的人更喜爱,但这种喝酒是建立在每天喝两小杯的品酒的范筹内的,而不是牛饮水的自杀式喝酒,所以每次被逼喝酒,都体会到“人在江湖,身不由已”这句话的厉害。

作为营销顾问,其职业病就是喜欢研究问题背后的原因,在营销工作中一向以利益为中心,并且在这个世界上,利益是一个照妖镜,我们在很多事情判断不清时,只要祭起利益这杆大旗,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但唯独劝酒,从利益的角度解不开。比如,主人劝客人多喝酒,主人要多花钱,如果客人喝醉了,主人得把客人收拾安顿好,又麻烦,同时主人劝客人喝酒,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不仅客人身体会受损,主人的身体也会受损,在百无一利的情况下,主人为什么要频频劝酒呢?这个问题一直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在这过程中,也有人向我阐述了为什么主人喜欢劝酒,比如增进感情拉进距离,比如不喝酒气氛不好,比如酒文化遗传,比如多劝酒是主人尊重客人的一种表示等,我觉得这都是表层问题,不是深层原因,直到有一天,我看了一个动物世界的片子,才恍然大悟………

那个片子的主题叫《动物的爱情》,大致的意思是表现了动物们争夺配偶或求偶的过程,很有意思,动物求偶基本上和人差不多,一种是送礼,比如蜘蛛,公蜘蛛在求偶前,必须先要用丝包起一只苍蝇,到母蜘蛛面前送给她,当母蜘蛛接受礼物后,公蜘蛛就可交配了,再比如请吃饭,有一种昆虫,母的没有翅膀,公的有,每到发情期,母昆虫就会爬上枝头,然后公昆虫带着母昆虫飞到一个有很多花粉的地方,饱餐一顿,然后带母虫回家交配,再比如炫耀财富,有一种鸟,吸引雌鸟的方式是在自已的窝前堆放很多从地上衔来的东西,在雄鸟忙忙碌碌的时候,雌鸟就在一边观看,谁的东西多,雌鸟就会飞到谁的窝里,当然这些都是斯文浪漫的方法,还有更直接的方法就是打架,好勇斗狠,谁打赢了,雌的就跟谁。

由此我发现,实际上动物性与人性是一样的,人首先是动物,然后才是人,在动物界,即使不是争夺配偶,雄性动物也是在不停地打斗,好勇斗狠是雄性动物的天性,人也是如此,一般而言,雄性动物见面首先要分个高下,所以才会有战争,才会有地产界王石与孙宏斌的PK,有任志强与易宪容的PK,你说好好的地产财主不好好赚钱,干吗要整天斗来斗去,其实都是雄性动物好勇斗狠的一种表现,在文明社会,如果是主客之位,都是朋友,不可能象那些仇人一样好勇斗狠,是不是雄性动物的本性就没了呢?不是,还有其他方法一分高下,那就是喝酒,我把你喝醉了,无形中就会感觉我战胜了你,满足了雄性动物好勇斗狠本性,可能主人的本意不是如此,本意还是出于好客之情,但潜意识里,深层次的原因里,实际上就是雄性动物好勇斗狠的一种表现,大家可以观察,凡是民风强悍的地方,比如山东、内蒙、东北、西北等,劝酒都厉害,而民风温和的地方,如上海江浙等,劝酒就会好一些,这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劝酒的深层次原因是雄性动物好勇斗狠的一种本性。

一次去内蒙,我把这个发现告诉了劝我喝酒的主人,他有些不悦,但再也不劝我酒了,哈哈,这是一个绝招,与各位不堪喝酒被逼自杀的营销界或各界同仁共享。写到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们安徽宣酒项目组的经理刚给我打电话,说安徽宣酒的李总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公司倡导“和谐饭局”终于让我松了一口气,明天我出差去安徽不再是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去了,可以腰缠十万贯,骑鹤下宣城了,呵呵。

类别:营销策划 |   浏览数(481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