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天河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全面领导力专家杨天河老师:让领导们享受绩效高速增长的成就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175
  • 博客访问:1296175

专家文章

企业大学的价值创造逻辑(杨天河) 2014-10-31

企业大学的价值创造逻辑(杨天河

  企业大学的价值创造逻辑(杨天河:标杆企业大学的战略思维) - 杨天河老师 - 标杆管理培训讲师 降本增效培训老师

如上图所示,企业大学通过绩效伙伴角色大幅提升产业链的绩效,通过成长顾问角色促进组织和员工快速成长进而提升企业竞争力。而要从根源上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进而提升企业绩效,需从核心竞争力(文化力、学习力、创造力)的角度进一步打造企业竞争力。以上企业大学价值创造思路,要落地并在短期内实现快速提升绩效和竞争力,还必须以全面降本增效法来有效统领绩效和竞争力提升活动。在上述价值创造实现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培训,而且必须充分发挥培训的价值。

1、以绩效伙伴和成长顾问为角色,促进企业绩效和竞争力快速提升

作为绩效伙伴,企业大学应提炼极其精简的管理理念和工具协助各级经理把握绩效创造关键点、资源有效配置原则、任务管控核心点、团队整合要点、管理诊断基本方法,并引导其诊断梳理挖潜空间选定挖潜项目后,组织团队以行动学习法的方式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革命性的突破,从而获得大幅绩效提升,并将业绩提升的方法固化下来确保持续高效。

作为成长顾问,企业大学应通过搭建系统化的快速成长体系协助员工和组织快速成长。

2、以核心竞争力打造为手段,从根源上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

    竞争力是企业统筹运用资源和能力获得超越竞争对手(竞争优势)的能力。经过多年实践,本人将企业竞争力分为外在竞争力、内在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并将核心竞争力划分为文化力、学习力和创造力三个方面。而企业绩效的提升,最终源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需要通过文化再造、学习型组织建设、知识管理等手段打造,从而从根源上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

3、以全面降本增效法为统领,快速大幅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

    本人在多年实践中总结的全面降本增效法,在引导经理人从开源、节流、能力提升三个维度梳理挖潜空间进而组织团队挖潜方面发挥巨大功效,能够快速提升绩效和竞争力。企业大学可以以全面降本增效法这个工具为核心统领企业内部的挖潜行动,快速大幅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

4、充分发挥培训价值,助推企业绩效和竞争力提升           

1)        树立“四基”培训理念,整合多种培训手段

 企业大学的价值创造逻辑(杨天河:标杆企业大学的战略思维) - 杨天河老师 - 标杆管理培训讲师 降本增效培训老师

 业界总结出“三基”培训方式,即基于能力、基于任务、基于问题三种方式开展培训,部分单位为具体采用哪种方式效果更好争论不休。本人认为,应整合上述三种培训手段,而且还应开展基于绩效的培训,通过立体化的“四基”手段来提高培训效果。

基于能力素质开展培训,着眼点是系统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但往往容易陷入知识迷宫,成为基于知识的培训。基于任务开展培训,着眼通过任务提升并检验员工能力,但往往容易陷入虚拟任务迷宫,学员积极性不高且造成学员时间的浪费。基于问题的培训,着眼于通过解决本单位的问题改善绩效,然而容易陷入“芝麻”陷阱,解决了局部问题却放任影响单位绩效的重大问题,对业绩改进帮助不大。而基于绩效的培训,着眼点在系统分析问题,通过培训解决影响单位绩效的关键问题进而获得绩效大幅提升,从这个角度上讲,更应值得重视。

基于能力和基于任务两种方式实质都是为了提升员工能力,基于问题和基于绩效两种方式,更强调通过实战提升员工能力进而提升企业绩效,并解决学员的积极性问题。

因此,一般应优先通过基于绩效培训解决重大问题大幅提升绩效,再通过基于问题的培训解决企业内部中小问题,如果培训管理人员有时间的话,可以考虑系统设计能力素质模型,开展基于能力的培训,但培训前后必须安排相应的任务,确保学员将学到的东西转化为自己的能力。

2)        以效果为导向,打造有效的培训模式

当前,确实有很多企业的培训管理者将大部分时间耗在培训组织事务上,而更以这方面的强大能力被称之为“事务专家”,这无疑是个讽刺。培训是创造价值的工作,价值创造点主要集中在年度培训方案策划、重大培训项目策划与实施上,可以抓大放小,将所谓的事务工作简单化或者外包,聚焦在能创造价值的工作上。因此,企业有必要以效果为导向,从年度培训计划策划开始到重大项目策划、具体项目调研策划(培训转化方案)、培训前筹备(重点内容和演绎思路、讲师选择、营销推广、施加压力、学员准备)、训中实施(学习文化塑造、调动学员参与)和训后转化(行动计划、分享计划、辅导计划、督促实施等)等各个环节寻求最优方案,以打造高效的培训模式,避免“公开课”、“娱乐课”、“走过场”等情况。

3)        以组织能力建设为导向,抓好重点大项目,推进组织变革与绩效提升

除极少数培训项目作为企业的福利可以不作要求外,其它培训一律以相关组织能力建设为目标,除了要系统提升团队(而非个别英雄式的学员)的能力问题外,更重要的是要优化相关机制(资源、制度、氛围),通过人机协同切实提升组织能力。也就是说重点项目应以大项目运作的模式,除了培训之外,还要组织同步诊断优化相关机制,确保学员有应用分享条件、氛围,而且应辅以学习型组织模式,打造团队能力的系统提升,避免传统精英模式下精英流失而导致的组织能力退步情况。

推荐
全面领导力专家杨天河老师:让领导们享受绩效高速增长的成就感!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576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