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海波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地点: 江苏 无锡
签名: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30
  • 博客访问:1900220

专家文章

  艺术青年夫差与越国“神木”计划 2014-02-14

标签: 道商   道德经   老子   李海波   国学讲师  

 

 

当越国国内的发展步伐与安定和谐有效地平衡后,接下来又该干什么事呢?

 

接下来就该玩人了。玩谁呢?玩夫差。如何玩他?那就是充分运用“忽悠”的方法,外加“接着忽悠”!

 

《吴越春秋》云:“种曰:吴王好起宫室,用工不辍。王选名山神材,奉而献之。

 

大夫文种对勾践建议说:吴王夫差这个人呀,我通过多渠道的情报研究,获悉他有个爱好,此人颇有艺术鉴赏眼光,尤其对于建筑艺术非常热爱,很是热衷于华丽气派的王宫殿堂建设。据说,爱艺术就是他的生命意义,装腔调就是他的人生内涵。由于他的这项爱好,导致了吴国各地形象工程不断,遥遥无期的大规模劳役也让许多工匠有家难归,怨声载道,社会不稳定因素加深。大王何不抓住吴王的这项艺术追求,派人入名山取神木,奉献给吴王。此举的重要意义在于,一者可以讨好吴王,使其放松警惕;二者可以消耗实力,劳乏其国;三者可以制造民怨,扩大矛盾。

 

勾践听了,当即乐呵呵地批准了此项代号为“神木”的计划。

 

为了保障“神木”计划的成功实施,越国方面经过了充分的准备与品牌造势。

 

首先,勾践一声“木工师傅到深山去”的命令,越国举国上下3000多位木工浩浩荡荡地开赴境内各地山林,开始寻找传说中的“神木”。当然,这个大规模的人员流动现象,自然也会引起吴国安排在越国的情报人员的充分关注,极短的时间内,“越国三千木工寻神木”的情报就送到了吴王夫差的案前。

 

勾践这小子到底要干什么?夫差也有些看不明白了。

 

其次,“寻神木”的过程经过了越国智囊团的高明策划与品牌炒作,神木的品牌价值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完美体现。什么样的木材,才算理想中的“神木”呢?长得高?长得粗?这些硬件要素都体现不出来“神木”之神。身为附庸国的越国说自己国内的这棵木材很大,难道欺负吴国泱泱大国没有一棵大木材吗?吴王岂能容你打脸?什么是“神木”呢?除了硬件材质的高、大、粗、坚、正之外,它还必须要具备“神奇、神秘、神圣”的品牌文化内涵。

 

于是,我们看到这样的故事描述,越王勾践派出的3000木工大军,入山伐木遍访神材,居然一无所获。这项工作难不难?那是相当的难!由于一年都远涉深山,风餐露宿,危险频生。离乡背井的工匠们都开始想念自己家中的亲人,众人思归难得归,于是,大家都有了怨恨之心。这项工作苦不苦?那是非常的苦!在这样的环境中,一首唱出了3000木工千辛万苦寻神木的心曲《木客吟》,悄然流传出去。

 

正当吴、越两国的相关人士都耳闻了《木客吟》之艰难心声,所有的关注者都认为所谓的“神木”是根本不存在这个世上,或者最起码越国的山中并无“神木”,大家都开始预测这一场轰轰烈烈的寻“神木”计划纯属闹剧,必将无功而返时,让人意想不到的惊喜神话终于隆重登场——木工们找到“神木”了。据说,找到的两棵“神木”是《木客吟》传出去之后,或许木工之苦,天见尤怜,以致于感动了上苍,在一天夜里,深山中忽生“神木”一双,大二十围,长五十寻,树身挺直而硬朗,树荫覆盖数座山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神木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样的故事情节,多么神奇!多么神秘!多么神圣!一时间,越国上下都在传说天降“神木”事件,并一致公认那是因为越王精诚通天,故而天降神木,以慰其愿。“神木”之神,终于得以贯注和体现。

 

意外寻得“神木”的勾践,香汤沐浴,亲自入山设祭而后伐之,他又聘请了技艺高超的一流工匠用圆规墨线进行弹画校正,尔后雕刻得滚圆,又进一步刻削打磨,然后用朱砂丹青等颜料在上面各种线条,镌刻美丽花纹。同时,勾践还让人用白玉镶嵌其上,以黄金沿纹路装饰其表,形成了金灿灿如龙盘蛇绕一样的视觉效果。

 

这两件绝对堪称大师级的艺术珍品完成后,文种亲自押运“神木”沿水路抵达吴国,献给了吴王夫差,称:“东海勾践赖大王神威,无意中竟得此神木巨材,不敢私用,特来献于大王。”当时,为了实施“神木计划”,勾践可是真舍得血本的。伴随着“神木”而被送往吴国的这一批粗大木材,把山下所有的河道、沟渠塞满,“木塞于渎”,“木渎”因而得名。

 

夫差早就耳闻了越国传得沸沸扬扬的“神木”事件,内心早已痒痒,此刻亲眼目睹到这两件经过大师加工后的镶金嵌玉的作品,艺术爱好者夫差两眼瞬间就被亮瞎了。“果然是艺术珍品呀!不负神木之名!”

 

这时候,伍子胥又不识时务地走了出来,劝谏夫差说:“大王,不可受也。难道您忘了吗?从前夏桀建造灵台,商纣建造鹿台,穷极民力,虚空国库,以致于阴阳不调,四时不顺,五谷不熟,灾害频发,最终走向亡国之路。大王,勾践献上的这双所谓神木,分明是在害您误政亡国呀!”

 

得获至宝,内心早已欣喜若狂的夫差,怎么会去理会和领悟伍子胥的谆谆教诲呢?他看着眼前的神木,内心却早已打定主意:一定要用这双神木亲自创意、监督建造处一座心目中最理想最完美的楼台,成就自己在建筑艺术领域的巅峰之作,震撼诸侯。

 

夫差的这份巅峰之作,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姑苏台。

 

姑苏台高三百丈,宽八十四丈,有九曲路拾级而上,登上巍巍高台可饱览方圆二百里范围内湖光山色和田园风光,可谓雄伟壮观,直插云霄,百柱落地,巍峨高大。高台四周还栽上四季之花,八节之果,横亘五里,还建了灵馆、挖天池、开河、造龙舟、围猎物等配套建筑设施,供吴王享受生活。

 

这项“三年聚材,五年乃成”的重大国家形象工程,不但是吴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手笔建筑,也是冠绝江南,闻名天下的标志性建筑。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有价值的艺术作品都是含辛茹苦的血泪之作。姑苏台的建造也是如此,这项工程不知耗费了多少黎民百姓血汗,搜刮了多少百姓的财产,也不知其间还有多少让吴国大小官吏集体腐0败的机会。总之,因为“神木”计划而催生的姑苏台工程,让吴国民众的幸福指数跌入最低谷,官民关系急剧恶化,社会问题暴露凸出。

 

《吴越春秋》称:“行路之人,道死巷哭,不绝嗟嘻之声。民疲士苦,人不聊生。

 

 

        本文摘自道商学者李海波《道解范蠡》一书

 

推荐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类别: |   浏览数(271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