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海波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地点: 江苏 无锡
签名: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30
  • 博客访问:1900448

专家文章

道商学者李海波论道语录(五)——【道商篇】 2013-11-27

标签: 道商   道德经   老子   李海波   国学讲师  

 

 

1、商人趋利而失道,士人贵道而耻利。若使天下人趋道若趋利者,则道商之功显。

 

2、以道经商,以商显道,道商合一,富民强国。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自然有路了。这个社会上本来没有道商,有了你们,才有了道商。道商不能指望和仰望别人,就在于你们自己。我命在我,不在天地,贵己炼己,从我做起。天下之大,道业之伟,舍我其谁?

 

3、继承传统,追求创新,是两个很难把握的太极枢纽。坚持是一种美德,突破也是一份智慧,守望是一份理想,超越也是一种责任。很难评判谁好谁不好。固执己见是坚持真理,离经叛道难道不是引领时代?两种人才都需要,也都重要。

 

4、如果保守传统而丧失创新,难免死气沉沉,了无生机。如果丢弃传统而盲目创新,则恐邯郸学步,迷失真我。

 

5、先商后道,是渐悟摸索,先道后商,是顿悟指导。

 

6、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利一已之私欲者,俗商也。利天下之公道者,道商也。 

 

7、我在思考几个问题,那就是:创新的理论与方法、创新的标准与法度、创新的伦理与道德。我们往往重末枝而忽略整体,重策略而违背道德。难道我们可以否认三聚氰胺、地沟油、转基因、生物战争等不是一种创新? 

 

8、许多管理学者,激励大师都在大谈特谈如何“让猪上树”。其实,让猪上树是违背道法自然原则的。猪上了树,对树有什么好处?它会因为猪爬过了就升值吗?猪上了树,对猪有什么好处?是可以使自己的皮肉更鲜嫩,符合美食的需求,还是可以因为有能力上树的猪就可以不用做猪那我们能叫它人吗?最后,我们还得思考,那些鼓吹和推动让猪上树的人最终得到了什么……有很多事情,不是不可以做,而是做了有没有真正的意义和价值。

 

9、所谓领导,就是让下属干活而自己去玩;所谓下属,就是让领导去玩而自己干活。昨夜与朋友聊天,听到的这句话很有道家“有无相生”的妙趣。 

 

10、上富其国,下富其家。意气闳远,良贾何逊于名臣? 

 

11、经营之道,正身而处物,物运财兴而人不乱;管理之法,阳光而公开,群策齐力而上不扰。投资之路,正直而高效,生态环保而尘不生;创新之门,激荡而洋溢,日新月异而思无穷。 

 

12、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人行正,创业则百害不生。 

 

13、工商兴,则百业俱兴;心态正,则百态皆正。 

 

14、安国之道在于善民,强国之道在于治兵,富国之道在于通商。 

 

15、道者,元首之路也!《太清宝诰》曰:“随方设教,历劫度人,为皇者师、帝者师、王者师……”从美国里根引用的“治大国若烹小鲜”,到潘基文演讲的“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再到梅德韦杰夫不遗余力地推广《道德经》,让我们在看到大道必昌的同时,也应该静心思考脚下的路了

 

推荐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19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