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海波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地点: 江苏 无锡
签名: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30
  • 博客访问:1900478

专家文章

李海波论“道,可道,非常道” 2009-09-03

标签: 李海波   道商   道家   道德经   终南先生   道可道  

 

清人薛雪曾说:“不根于虚静者,即是邪术;不归于易简者,即是旁门。”大道的根本本是“至简至易”,但是世人常常执迷于小术,追崇于复杂,往往喜欢哗众取宠华而不实的所谓“秘法”,而忽略漠视事物最本质的运动规律,迷而不悟。

 

老子在《道德经》第七十章中曾无不遗憾地说:“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即便是智慧如圣人孔子,在面对老子时也都不知该如何适从,而徒发“犹龙之叹”。这是为什么呢?真是世人的执著不悟,还是老子的故作高深呢?我们该如何理解并领悟这“玄之又玄”的《道德经》学说,而进入“众妙之门”呢?

 

“道,可道,非常道”。其实,这句话,应该是深刻领悟老子道学的“大道总纲”、“玄妙之门”。如果我们能够把这句话中蕴涵的道理弄明白,就会顿时云散雾消,获得道学的真知灼见,从而执一通万,一理通百理通,天下无理不通。假如我们在这个进入老子道学的“山门”处,就被老子故意布下的“八卦阵”所惑,不得明师指引,误入旁门斜路,则有可能终生观道如见神龙,不知其首尾,难同其变化了。因为老子早就看穿了大多数世人往往总是自以为是,执着于自己小的聪明技巧。

 

所以,在进入老子真正的智慧思想前,我们有必要以“绝圣弃智”、“虚心弱志”的若水心态,摈弃自己对《道德经》的陈见旧识。因为,有可能,你此前掌握的对“道可道,非常道”的理解都是错误的,虽然所有的权威专家都在如此解读,但老子早就说了——“言者不知”。

 

对于“道可道,非常道”,还有没有第三种解读呢?

确实有。这种解读方式就是——“道,可道,非常道”。

 

“道,可道,非常道”,它是老子道学的万能公式和通用规律,是老子道学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和总纲。这个公式和总纲也可以概括为——不易、变易、交易

“道”。第一个“道”字,是个名词,代表着一个总体的名称。

这个名称,应该是涵盖整个《道德经》内容的,这个表示名称的“道”,是永恒的、固定的、一成不变的。因为这个“道”,就是事物的本身,是“变化”的本来。我们把这个永恒而不变的“道”,称之为“不易”。

但是,事物在发展中,难道真的就一成不变吗?老子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哲学家和思想家,他在发现和揭示出“道”的“不易”的规律后,是不是整个世界和事物都不产生任何变化迁移呢?肯定不是。

老子通过观天之道与执古之道,看到了一切事物都是在川流不息的变化中,相互激荡、相互制约,既相反又相成,还相返。所以,有鉴于此,作为思想家的老子,针对道的“不易”,提出了他的带有辨证的反对观点——“可道”?你说它是道,它难道真的是道吗?它难道不会变化吗?老子通过“可道”的反问,督促和激发求道者对于不易的“道”进行反思。

万事万物都在变易之中,这个道的“变易”与发展运动,其实是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一个“可道”,不但揭示了“道”是在时时刻刻产生着“变易”,更从无形中暗示出了“道”的“变易”规律是可以遵循和把握,是可以道破的。

道者,与时迁移,应物变化。变化变易到最后,“道”又会成为什么呢?在这个时候,最初的“道”就成了“非常道”。“非常道”者,就已经不是最初的“道”了,已经不是真正的“道”了。所以,经过“可道”的“变易”之后,就产生了“交易”——非常道!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道本无名,只是为了方便说明,才不得不强名曰道。前者的“道”,是一切无形的、抽象的;而后者的“名”,则是具有一切形质的,有形的、具体的。因此,“道”和“名”,本身就是一对对立的“阴阳”。

 

 

道。

真的是道吗?

一阴一阳之谓道,道可道非之谓道。大道产生后,由于道法自然的“变易”,非常道之“魔道”也就产生了,大道就“交易”而成魔道。

 

真。

真的就那么真吗?

真产生之后,假也就相应产生了。赵高之辈,可以“指鹿为马”,权势所压,满堂公卿,谁敢言:鹿不是马呢?

这就是:真,可真,非常真。

 

善。

真的就是善吗?

《阴符经》讲:“恩生于害,害生于恩。”父母对子女,天生就具有无私的爱心与恩养。但是,如果有度的恩转为无节制的宠、溺,对孩子教育上,过分迁就与满足,就会将孩子培养成毫无用处且危害社会的纨侉子弟,到头来善恶有报,自遗其咎。

这就是:善,可善,非常善。

 

美。

你眼中的美就真的是通行天下的美吗?

西方人,以裸露为美;而这种裸露的审美标准到了以含蓄为美的东方,则会变易成“丑”。中国历史上曾一度以女子裹足为美,而这种在当时社会环境下的美,在今天,则早已被批判和唾弃了。再:环肥燕瘦,因人而异。假如倍受汉成帝宠爱的美人赵飞燕,到了唐朝,也很难保证不被喜欢丰腴之美的唐明皇打入“冷宫”。

这就是:美,可美,非常美。

……

 

所以,我们在读到《道德经》中其他章节,就会发现为什么老子总是反对智慧、反对圣人、反对仁义、反对有为……

老子反对智慧,并不是他反对智慧的本身,只是因为有了智慧(道),就会产生变易而出现“大伪”(非常道)。

老子反对圣人,也并不是反对圣人的本身(道),只是因为圣人不死,就会“大盗不止”,一切欺世盗名之徒就会借助圣人的名义行肮脏之事(非常道)。

老子反对仁义,也并不是反对仁义本身(道),只因为仁义一出,就会产生变易,从而滋生邀功请赏的虚假道德(非常道)。

老子反对有为,也并不是反对有为本身(道),而是因为在追求有为的过程中,就会很容易偏离有为的本身而产生妄为与乱为(非常道)。

大智大慧的老子,在《道德经》的开篇第一句,仅仅用了六个字——“道,可道,非常道”,就高度宏观正确无误地概括揭示了宇宙万物(时、空、天、地、人、文、事、物、灵)大自然的总规律、总法则、总纲要。

 

春天,可以说是春天,但不是一成不变的春天。

不要以为现在春暖花开,当你还在念叨春天的绚丽时,秋天的肃杀与萧条马上就要来临了!

权势,可以说有权势,但不是一成不变的权势。

不要以为你有权势,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他的权势在哪里?他们的江山在哪里?

财富,可以说是财富,但不是一成不变的财富。

不要以为你很有钱,邓通的财富在哪里?和珅的财富最终归了谁?龚如心的财富归了谁?

成功,可以说是成功,但不是一成不变的成功。

不要以为你很成功,历史上即时雄如霸王,亦难免乌江自刎。今天你可以傲笑天下,明天谁又将傲笑你?

专家,可以说是专家,但不是一成不变的专家。

不要以为你是专家,多少专家,吃人口软,拿人手软,为一己之私,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夫妻,可以说是夫妻,但不是一成不变的夫妻。

不要以为你们很相爱。多少夫妻,曾经海誓山盟,花前月下;最终劳燕双飞,形同陌路。

不要以为你很聪明,不要以为你很快活,不要以为你可以高枕无忧……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此起彼伏,道法自然。一切都是不长久的,一切都是变易之中。

 

道书上说:“一言半句便通玄,何须丹经千万卷;人若不为形所累,眼前便是大罗天。”

“道,可道,非常道”,这么浅显而又朴素的辩证法真理,只可惜世上没有几个人真正知道,不能很好去参悟,却偏执于“不可说,说出即非道”的玄虚之中,迷而不悟。难怪老子会摇头感慨“知我者稀”。

而我们一旦懂得了老子道学的“不易——变易——交易”规律,就会获得“万物之奥”,“善人之宝”。所以,老子在《道德经》第六十二章指出,“故立天子,置三公,虽有拱璧以先驷马,不如坐进此道。

你今天富又有什么用?你今天贵又有什么用,还不如近身坐下,听我谈道。

因为,掌握和拥有真理大道,才是我们获得长久性成功的无价之宝!

 

终南先生李海波“论道”系列之三  《道,可道,非常道》

更多独特观点,待续……

 

本文作者:李海波,道学学者、知名商务策划专家、北京人文大学策划系客座教授、全国高校商务策划教程编委、《亚洲新闻人物》杂志社主任、国际道商文化研究院院长、上海道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策划、中国总裁培训网“总裁在线课堂”主讲嘉宾、中国道商智慧经营学知识体系倡导者。主要著作有《势—人生谋势之道》、《道商》等。

 

 

推荐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71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