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路长全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97
  • 博客访问:406259

专家文章

悲喜交加“家”文化 2008-02-14

标签:

      中国文化常常被演绎得“博大精深”,以至于好像中国文化不是普通中国人所能理解的,一说到中国文化,人们往往被学究们所误导,似乎一部部浩瀚的历史巨著才代表中国文化,好像不读过《论语》,没学过《易经》的就不配谈中国文化,没有通读中国古代“四大名著”或没有通读《史记》的就不懂中国文化!

      如果文化说不清,或者需要一本本巨著才能说清楚,那就不是文化。即使是,也只是学究们的窄众文化,而非人民大众的文化,而脱离了广泛人民大众的文化,就不是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一定是老百姓的文化,老百姓的文化是繁浩复杂的吗?

      老百姓的文化一定是简单易行的,一定是广泛根植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行为中去的,一定是不论贫富贵贱、不论男女老少都从骨子里认同并行为着的东西。

      中国传统文化说到底一个字——“家”!

      中国文化本质上就是“家”文化,中国人为了“家”所表现出的力量让全世界震撼!这就是很多外国人无法理解的!

      为了“家”,为了建设“家”,为了维护“家”,中国人可以不惜一切!上至“国家”,下至“小家”,上至最高领导人,下至平民乞丐,都在为“家”而努力!为“家”拼搏,为“家”牺牲,直至耗尽生命!这还不够,后代接着继续为“家”奋斗,代代相传,义无反顾!

      这就是中国文化!

      既然是“家”,就的有“家”,那么什么才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家”呢?

      是“家”就必须有房子,没有房子就没有家。否则,死了都不瞑目,因为担心灵魂都没地方安身,这叫没有家。

      租房子住那不叫家,那叫漂泊,那叫寄住。所以,中国人拼死拼活都要挣钱买房(农民是挣钱盖饭)”,所以市场经济后造就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最伟大的房地产市场,所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才一浪高过一浪。因为中国人,不论贫贱富贵,都想有个家啊!没有房子那叫“家”吗!没根啊!所以中国人哪怕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哪怕耗尽生命要做的事就是买房,这才有属于自己的家。

      是家就得“团聚”,不团聚那还叫家吗?

      这就是为什么“每年中国的春节都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迁徙”的道理,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不论车票都难买,不论天气都恶劣路途都么艰难,不论遭受多大的艰辛都如过江之鲫,奔向“家”的原因。不论付出多大的代价,都要回家.。所以,每年上演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春节风景。全世界每年都被滚滚回家的人流震撼,整个国家被回家的阵势所淹没。确保老百姓回家过年成了各级政府春节前后的头等大事,这才有了全世界每年重复出现的规模越来越大的“春运”!

       团聚才叫团圆,团圆才叫完美,不论儿女走多远,不论你走到世界哪一个地方,不论你在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不论你吃着哪国的饭菜,家中的父母都牵挂着你,翘首以望地等待着儿女回家团圆。而家外的儿女同样牵挂着生养自己的“家”,时刻眺望着回家的方向,只要可能,只要条件许可,哪怕创造条件,时刻准备奔向回家的路。回家!回家!我要回家!在家中才有安全感!

       小家如此,“大家”也如此。一国就是一个家,所以我们称“国家”,古代皇帝称“家天下”,这是一个大家庭。是家就得团圆,不容许分离。所以,中国历史上的英雄都是“统一”的英雄,统一的旗帜就能将千千万万民众汇聚起来,不管付出多少代价,不管血战多少年最后也要实现“团圆”,这就是秦始皇功成名就的原因。而分裂者遭受整个中国人的从骨子里的抵抗和唾弃。

       要团圆,怎样才能确保大家团聚呢,这得有原则,这就是“和”,这就是“君子和而不同”的道理。

      一家人聚到一起干什么?首先是吃饭“,这就是饮食文化被中国人演绎得淋漓尽致的原因!

      除了吃饭,还得喝酒,这就是“酒文化”发展的原因。

      除了喝酒,还得玩乐,这就是麻将成为中国独特文化的道理。

      这就是中国人常说的“吃喝玩乐”!

      是家,就有辈分之分,就得有家长,所以中国人讲“长幼有序”,讲尊老爱幼,讲孝道。”,家长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家长要求孩子们听自己的,所以中国人讲“一个声音”! 孩子不能反抗家长,否则就“大逆不道”。哪怕家长错了,孩子也不应该反对,否则就“违背人伦”,就要遭受整个文化的唾弃,就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这就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中尽管出现了大量昏庸腐败的皇帝家长,他们的朝代仍能延续数十、上百、甚至几百年的原因。

      家长不是选出来的,是“天生”的或“天赐”的,是不能随意更改的,至少是一代一代“指定”出来的,所以中国人不讲“选举”!

      “家”是以血缘关系为主线的,所以中国相信家里的人。所以中国人讲“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家里兄弟可以打架,但“家丑不可外扬”,一旦遇到外地入侵,则兄弟们必须一致对外,哪怕等外敌退去,兄弟再战,这就是为什么国共两党恶斗之后能联手抗日,之后反目血拼的道理。兄弟之间打架不记仇,与外人打架记仇,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历史上国内战争无数,很少被人刻骨铭心,而外敌入侵则让人倍感仇恨的原因。

      既然是血缘关系,就讲究你是不是我这个系,从血缘上你离我远还是近,越近越值得相信,实在找不到血缘关联的就寻找地域得既然所以中国人讲“人际关系”而不是法治关系,所以中国人多家族企业。所以在中国搞法治比较艰难!

      是家就讲究传承,所以中国人讲“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你有传承吗?这个传承还包括财富的传承、技艺的传承、权力的传承等

      “大家”则以“黄种人”的“种”为纽带,自称“龙”的传人。所以歌中唱到“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华”!

类别:市场策略 |   浏览数(1777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