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宜斌
领域: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结果为导向、实效为依归,从实践来到实践中去!如果有什么帮到您的,可以联系我助理,助理手机:13823157315  qq:172648756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71
  • 博客访问:1228788

专家文章

克服新趋势盲点 2014-01-17

标签:

  经营好一个企业靠的并非仅仅是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更需要管理者合理地分配认知资源,做“正确的事情”,并把握未来方向,避免重蹈柯达、诺基亚、黑莓们的覆辙。

  选择性注意我们正身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任何人都无法注意到所有的信息。正如企业完成某项任务需要物理资源一样,人们完成“注意”这项心理活动同样需要心理资源。人类的注意容量是7±2个组块(chunk),每个人都只能注意到众多信息中的一部分。与此有关的是选择性注意(selective attention),人会把目光和心理资源都指向自己感兴趣的、与自己的价值观或经历有关的目标或范围,在此之外的其他事物都被模糊和弱化了。例如人们在嘈杂的聚会上仍然会听到别人叫自己的名字,而其他信息都会忽略(鸡尾酒会效应);全神贯注于试卷的考生不会注意到窗外的鸟叫声;陷入沉思的人对身旁走来走去的人视而不见。

  当管理者们将注意集中于过往的成就或眼前的技术时,其他的信息包括各种创新技术、理念、产品或趋势便都成为了背景。“一夜之间,全球最成功的公司苹果、谷歌、微软突然都成为了我们的竞争对手。”诺基亚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培凯曾经这样说。其实这些公司与诺基亚的竞争早已悄然开始,只是未被注意罢了。

  “现状偏差”效应

  现状偏差(status quobias)是指个体在决策时,倾向于不作为、维持当前或者过去决策的一种非理性决策现象。人们面临选择时,总是将现有状况作为参照物与其他选项进行对比。然而,由于人们对已有事物的价值评估往往高于事物原本的价值,因此如果人们预测改变的结果不能明显优于现状,便倾向于保持原有状态。这正如物理学中的惯性定律,物体质量越大惯性则越强。

  有时,原有决策已不再是最优决策,但由于现状偏差效应的作用,决策者依然会坚持原先的决策。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不少企业管理者因循守旧、拒绝革新的原因。以柯达为例,尽管数码相机更符合新时代的潮流,但改革的成本是巨大的,利润却不可预计。相比之下,柯达已经在胶卷产业上获得了巨额利润,故而其管理者希望守住这棵摇钱树。这种“非理性”的决策会导致决策者(或企业)错失良机,甚至蒙受破产的代价。

  胜任力陷阱

  “经验丰富”往往是实力的代名词。与新的方法相比,人们习惯于根据经验采取自己早已熟悉的方式完成工作,即使新方法更简单更快捷。又比如人们更乐于从事自己擅长的工作,而非学习新观念、新知识、新技能。然而在一些情况下,经验反而会成为前进的阻力。时移世易,当过去的经验不适用于现实情境时,管理者容易陷入“胜任力陷阱”(competencytrap)。“胜任力陷阱”更多出现在成功的企业。成功企业会依赖自己的优势,希望借助已有的经验“复制”曾经的成功。于是,管理者的注意和精力不知不觉地便集中在成功的领域,失去了探索新领域的兴趣。

  缺乏开放性与前瞻性

  心理学研究者们用五种人格特征(大五人格模型)描述人的个性:开放性、外向性、宜人性、严谨性(责任感)、神经质(情绪稳定性)。开放性(open ness to experience)与注意力配置密切相关。开放性高的人一般充满想象力和好奇心,有较强的求知欲,喜欢挑战,容易接受新事物;并且由于开放性与创新过程的核心—发散性思维有关,因此也更具创造性,适合研究、艺术以及创业等相关活动;开放性较低的人则注重规则,忠于现实、讲求实际,相对保守;一般而言,更适合警察、军人等规则性较强的职业。如果企业管理者缺乏开放性,就会对新的行业信息失去敏感性,战略决策时则容易因循守旧,缺乏创新意识。

  此外还有一种人格特质对企业家同样重要:前瞻性人格(proactive personality)。具有前瞻性人格特质的人,在困难和阻力来临前更具有主动性,喜欢挑战,倾向于改变环境或者创造新环境,更容易识别和抓住机会。就如青蛙在地震前会跳出洞穴,狗在地震前会莫名吠叫等现象一样,一个有着前瞻性特质的人总是能防患于未然,并把握新的趋势。

  注意新趋势是必修课

  管理者想要对新兴趋势保持注意,可考虑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努力:

  学习和保持敏感想要注意到新兴趋势,企业家或管理者需要保持高度的创业警觉性(entrepreneurialalertness)。创业警觉性是指对所在领域信息、动态的敏感性(sensitivity)。它不仅适用于创业机会的识别阶段,而且适用于企业的改革和转型阶段。创业型企业的特点是有着持续不断的内创业(intra-entrepreneurship)和微创新。有研究显示,拥有较多相关领域知识并保持高度警觉性的企业家能够比其他人更好地识别机会。

  自我否定和舍得放弃对和错都是相对的,人只有不断地自我否定,才能不断地超越自我。这里的自我否定包括两层涵义:从管理者个人层面而言,自我否定是个人进步的不竭动力,有助于培养积极的心态和思维方式,挖掘自身潜力。从企业层面来说,曾经的“对”未必永远“对”,企业需要通过自我否定不断调整发展方向,不断尝试,以此保持生命力。

  “舍得”的哲学一直被世人津津乐道,堪称人生大智慧。所谓有舍才有得,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企业的发展。诺基亚曾经拥有雄厚的基础和广阔的市场,对于花费巨大的成本去开发新的智能机并不感冒,他们更关心如何守住已有的,或者说如何在已有的基础上发掘更多的利润,待至觉醒之时别人早已抛开自己很远。

  有意培养开放性、前瞻性等人格特质虽然古语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人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遗传与环境、主观与客观相互作用的结果,其基本特点之一就是可塑性。通常,儿童时期人格尚未稳定,环境和教育对人格的塑造起了很大作用;成年后,人们的思想观念、主观调节则成了人格发展的主要动力。开放性和前瞻性是企业管理者所需的重要人格特征,而它们都是可以后天培养的。拥抱好奇心,培养对全人类知识的兴趣,虚怀若谷,去洞察和触摸未来,这是每个企业家都应该训练的心态。

推荐
结果为导向、实效为依归,从实践来到实践中去!如果有什么帮到您的,可以联系我助理,助理手机:13823157315  qq:1726487569
类别:竞争战略 |   浏览数(519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