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华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杨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312
  • 博客访问:1741623

专家文章

5S  帮助你提升管理的五种思想 2014-03-08

标签: 5S  

 5S  帮助你提升管理的五种思想

杨华

  5S是日本企业创造发明的一个管理方法。由于5S给企业带来的效益和影响,使它在全球很多的企业得到传播。5S也被推荐到中国,特别是国内的龙头老大海尔也把5S作为必修课,员工在进入工作现场前,会站在两只大脚丫子上,面对墙上的标语默念几秒钟。曾几何时,5S的培训和工厂运用弄得沸沸扬扬,掀起了一股“5S”热潮。然而与所有的的时髦的管理工具一样,一阵轰轰烈烈的运动过,一切都恢复了平静,有时可能再也看不见它的踪影。这是我国企业管理实践的一个缩影和典型的现象。

        可能中国人太藐视了这个被日本人奉为看家法宝的小玩意儿的缘故,日本也着实谦虚,他们跷起了大拇指,说你们中国人厉害。事实果真如此吗?是的,在人类100年的管理的殿堂里,日本人确实拿不出几件宝贝,数得着的也就是田口方法、丰田生产模式和眼前的这个小玩意,我们说日本的“QC七大手法,也完全是美国工具的变种,在日本玩得最好的TQC也是地地道道的美国货!管理宝库里的绝大多数宝贝几乎90%的都是美国的。客观的讲,日本人确实没有多少东西,自然资源不用说,管理技术也就只有田口、丰田,但日本人民是一个充满忧患意识极具智慧的民族,他们善用拿来主义,只要他们看准了东西,他会毫不犹豫的拿来、学习、实验、调整、总结、提高,而且永不停止,要把它研究运用到极致!这一点非常的可怕。

        我国目前的企业管理还普遍处在一个非常的粗放低级的水平状态,而且夜郎自大还沾沾自喜,企业重经营轻管理的思维导向统治了企业决策者的头脑。改革开放30年,由于国家的开放政策和一个空前饥渴的广袤的中国市场,给中国的企业家带来了机遇,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们积聚了社会的大量财富资源。外部的机遇促成的成功,掩盖了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巨大的隐蔽工厂普遍存在,不良率高质量低劣、臃肿的库存、员工粗糙的作业、严重的浪费、低下的生产率等等,统统这些现象都是管理不善带来的后果。低劣的生产方式和管理吞噬了大量的利润!客观地说,中国企业家为中国的经济繁荣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现在不是为企业家唱赞歌的时候,但,正如一位著名管理大师所说,企业家应该使你手握的资源的效益最大化,否则就是一种最大的浪费。

        这几年,外部经济环境急剧恶化,难怪老板们个个叫苦:(外部生意)不好做,(内部问题)不好搞,果真中国的制造业走到了尽头了吗?不!绝对不是!正因为中国企业内部管理存在着太多的问题,与此同时,它也留给了我们极大的获利机会。机遇与挑战同在!问题是,接下来,我们应当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我们应当坐下来,冷静的、虚心的、仔细的研究日本的管理思路和实践,重新审视和调整我们的经营管理理念,借鉴日本企业的成功经验,开拓出适合我国民情的适合本公司运作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并身体力行,脚踏实地的去进行管理的实践,我相信,充满智慧的中国企业家一定会率领着中国企业走在世界先进企业的行列。

        1928年,戴季陶就发表过文章,说日本人已经把中国放在手术台上研究过几百上千遍了,而我们对日本人却一直没有研究,一直不屑于研究,这个将来要吃很大的亏。以史为鉴,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解剖“5S”这只麻雀,看看日本人对管理的理解,他们是如何的运用管理的工具为公司利益创造价值的。在具体分析和展示之前,先表白我对日本“5S”的看法:“5S”体现了日本人的管理智慧,涵盖了管理的所有要素,堪称现代管理思想、管理技术和管理实践美妙结合的典范。

        一、简单、大众化。5个单词10个字,把所有的管理要求一览无疑的展示到员工面前,好记,易懂,便于沟通、运用和推广。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达到了节约资源并迅速获得成效,实乃管理了哲学的最高境界。

        二、目标明确、结构化的管理方法。5S不是一个单一鼓励的管理手段,而是一个结构化的方法体系。5S是循序渐进的,没一个S都是建立在前面的工作成果之上,同时又是对前面工作的继续和提高。它的总体目标非常明确,按照日本人的说法就是建立起一个理想的工厂环境,即我们所称的工作环境。而且它的每一步骤的目的也是非常清晰的,部分与总体呼应,一个小小的”5S就充分体现了管理哲学理论的最高境界——系统管理论。简直不得了!

        三、充分展现了管理的制约和激励原则,控物和管人的结合。5S起初步的意图很明白,就是通过建立起理想的工作环境和秩序,保证品质的稳定和流程的畅通。但日本人深知,事情是人来做,只管事不理人,恐怕也做不好事情。情面的4S步骤是机械的、重复且是枯燥的,但管理者的意图非常之坚定,你必须坚持按照所有的步骤程序去做,毫无商量的余地——这就是管理上的日本人能作到,但中国人做不到;日本人同样深谙两手抓的道理,专靠武士道(请各位注意,这种武士道精神正是日本优秀企业文化非常重要的部分)是不够的,所以在4S之后的压轴戏是,一个尊重人的管理,以最终确保目标的真正实现。

        四、注重过程检讨和标准化。这体现在他们的第4S。戴明博士的P-D-C-A已经成为全世界除制造之外的所有组织所一致共同采纳的工作大法。日本人是怎样做的呢?他从不拘泥于形式,实用有效是日本人做事原则。从上世界50年代起,他们就把美国眼中的一个神经错乱的统计工程师——戴明奉为祖师爷,心怀感激、虔诚奉行。还要特别强调日本管理哲学中的两个重要概念标准改善。日本的标准定义非常独特,就是最好的、简单的、节约的、安全的作业方法。注意,日本的这种标准架构是由下至上的、管理层与工人共同制定的——作业现场工人师傅的最佳的工作经验的总结。难怪乎,日本的现场管理绩效和水平绝对是世界一流的。

        五、真正地实现全员参与。在日本所有的管理理论和实践体系中,日本管理者始终都把激发员工的参与热情放在首位。即便是对员工的训练和培训,被训练者是与训练者会处在平行的位置,充分尊重员工。自律 核心是培养员工队伍

        六、形神的美好结合。日本人的5S管理实践不仅清晰体现了管理的形式,而且充分蕴涵着管理的神韵 。这正是中国人在管理上的拨乱反正所应当抓住的关键所在。只追求某个管理技术的运用,而不在其神韵内涵上下工夫,往往是不达效果的。形式简单便于操作,有深刻的文化内涵的管理,才是有生命力的。

        七、低姿态,重效果,不走形式。这也是我国企业特别应当借鉴的。中国人喜欢搞运动,作什么事都轰轰烈烈,只重形式不重内涵,因此其效果当然大打折扣,甚至半途夭折。

        八、文化的支持。一个新方法的导入,必定遭到传统习惯的阻力,一场变革在所难免。这是管理者和企业员工都必须面对的事实。所以,在采用新的方式之时,领导者应首先实现观念的转型,并领导这场变革。任何的管理方式的背后一定有着管理文化向随相支撑。只注重管理方法不重视管理文化的作用的管理实践,没有不失败的。这也是我国企业管理难以突破的重要原因之一。

        九、管理的动态结构,在日本人的眼里没有可以了这样的概念。当业环境条件发生变化,管理层会赋予管理概念新的内涵,向他的员工提出新的要求。改善在日本的管理哲学中,是个重要的核心文化概念。他们的理念是:明天的工作是不是应该比今天作得更好。他们所想的、所做的就是——改善!改善!!再改善!!!最后还是改善!!!!

        十、其实,日本人的管理成功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日本人的管理实践昭示了这样一个原理:一个新的管理系统果真能发挥他的优势并能为员工所接受,必定要经历一个复杂艰苦的过程。大野耐一的TPS是经过了10余年的艰难努力,才获得了今天的成功。所以中国企业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克服浮躁情绪和短视行为,要扎扎实实地做一件事情。

        你看,从个小小的5S管理实践中,我们就可以看到日本管理智慧的至少十个优势,如果再做细致的分析,其日本的管理优势还不仅如此,一个丰田方法TPS,你别说中国企业了,连欧美都被他远远地甩在身后,可日本人并未就此止步,他已经玩起了TOTAL TPS

        需要说明的是,我在此篇陋文里把日本的5S吹嘘的如何如何的厉害,简直神了,那是不是说,我们的公司把5S再请回来,公司的所有困境就迎刃而解了?当然不是。世界上没有包治百病的药房。我只是想通过对“5S”这一典型案例的分析研究,来说明管理的原理和应用。正是日本人用一个简单的东西诠释了一个复杂的理论,这正是日本人高人一筹的地方。“5S”确实堪称日本国宝。

        如果,我们的企业家我们的管理者,能象日本做5S那样去思考管理、重视管理、践行管理的话,管理的工具才真正能转变成经济增长的飞轮。在此,我作为一名普通的管理工作者,我要向企业家和所有的管理者大声疾呼:要想改变混乱的管理局面,重新认真的从“5S”做起。如果你连一个小小的”5S都做不好,我敢断言,你再什么折腾管理,将都是白费力气。

        我最后的结论是:将“5S”进行到底!将管理进行到底!

 

 

 

 杨华

2014-3-3

推荐
杨华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346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