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华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杨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312
  • 博客访问:1741668

专家文章

“日清日结”要“清”什么?“结”什么? 2011-03-16

 

                                                                               “日清日结”要“清”什么?“结”什么?    
 
 
    一、每天上班前,你一定要清楚:我今天要做什么?我的团队今天要做什么?
 
    1、我要做的工作:
 
    A、哪些是重要的必须要在今天就完成的工作,必须要集中时间认真地做。这项工作组织或团队有什么要求?做完后必须要向谁报告?或向谁通报?有哪些技术性的问题需要事先向谁请教?需要谁来帮助?
 
    B、哪些工作是团队中其他同事进行的工作,但是需要我事先给予帮助的?我必须要在什么时候提前安排时间完成此事?
 
    C、今天的工作中是否有与上级领导沟通对话的项目?应该安排在什么时候合适?
 
    D、今天的工作中,哪些是团队成员共同进行的工作?我必须要做哪些事先的准备,那样的话我不会影响别人的时间资源?
 
    E、今天有什么客人要来访?约定了吗?他来访,我只能单独给予多少时间?
 
    F、今天我需要到哪些部门办事?事先约定了吗?车辆准备好了吗?
 
    2、团队的工作:
 
    A、哪些工作是重要的并且要在今天就完成的工作?工作分配案如何向成员讲解?最后时间限定时确定了吗?作为上司,我在这项工作中我自己要做什么?
 
    B、今天会有哪些员工请假或缺勤?哪些部门会来借用人力资源?要外派哪些员工外出办理公务?外出人员应该要注意哪些事项?
 
    C、今天部门要接待的客人是谁?约定了吗?如何安排接待?主要商谈事项是什么?上级指示全面理解了吗?
 
    D、今天要找哪位员工进行沟通?在什么时候?要谈什么?要解决什么思想问题?
 
    E、今天要帮助哪位员工工作?什么方式?是参与,还是提醒式?
 
    F、今天有哪些部门或哪位领导会占用团队的时间?如来检查工作、组织会议。
 
    “日清”:是在将可控的各项资源在时间资源基础上进行计划分配的工作。具体体现就是任务的安排与落实。这是我们管理者必须要坚持训练的组织力、领导力训练内容。
 
    二、每天下班前,我们必须要总结一下;我今天都做了什么?我的团队成员都做了什么?从中发现业绩与问题。
 
    1、我都做了什么?
 
    A、有的工作是单项的,有的工作是原月计划的推动工作。若是原计划的推动工作,最好立即在计划推动图上画出成果。
 
    B、今天没有完成的工作,原因何在?是因为上道责任沉淀,还是资源没有及时到位?以后遇到同样的工作时,如何避免?今天没有完成的工作,对其他部门的同事工作有什么影响?他们会有什么埋怨?
 
    C、今天上级领导所占去的时间有没有价值?
 
    D、今天辅导某同事工作,效果怎样?
 
    E、今天遇到了哪些事先没有计划到的例外工作?占去了多少时间资源?
 
    2、团队努力完成的工作,工作质量怎样?
 
    A、哪项工作工作质量最好?哪项工作工作质量不如意?需要以后在工作法上进行改进?
 
    B、今天团队工作安排落实中发现了什么?谁的工作安排的最好?谁的工作没有安排好?谁的能力没有得到体现?谁的工作责任心没有到位?谁还闲着?
 
    C、哪些工作浪费时间资源最大?原因是什么?是在人力资源匹配方面?还是整个流程环节质量存在问题?
 
    D、今天其他部门与本团队的工作协调怎样?我们是否浪费了组织时间资源?其他部门是否浪费了本部门的时间资源?E、在今天的工作进行中,谁心理产生了波动?谁认真地工作?谁的自动性最好?
 
    F、评估一下:团队工作质量的效果、效益、效率、效力。
 
    通过“日结”:我们管理者可以训练自我的概括能力,更能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功。因为每一个提问,都可以将我们的思维向更深层级推进。也许我们在思维推进时遇到思维瓶颈,会出现中断现象,无法再想下去,或想不下去。但坚持天天“日结”,“问题”就会带着我们管理者成长。——特别是对时间资源的管理能力会逐步提高。
 
    经理人日清日结工作除此以外,还要将日清日结所获得的信息与问题分析与全员共享,在次日工作晨会上通过工作辅导与成员共享,这是非常好的工作法,对提高属下员工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最好的训练法。

 

推荐
杨华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913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