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华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杨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312
  • 博客访问:1741476

专家文章

“中国制造”的尊严从何而来? 2012-04-11

  “中国制造”的尊严从何而来?

  经常有人抱怨,我们许多国人崇洋媚外,有钱就买外国货。这话听上去颇具正义感,但我们不得不对中国产品自身的不足深刻反省。近年来中国产品丑闻不断,各种骗术防不胜防,不断刺激着世人的神经,中国制造也因此缺失最起码的尊严。如何让中国制造获得尊严?需要我们每一个制造管理者深思和奋起。

  首先,中国企业诚信经营的思维缺失,不惜造假欺骗。为了赢得竞争或赚钱,许多企业经营者置消费者的权益于不顾,甚至丢弃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底线。蒙牛的“牛劲”(一再犯错的劲头)、达芬奇的“奇迹”(奢侈高价的事迹),无不令人感到羞耻和愤怒。如今,牛奶、猪肉、鸡蛋、饺子、大米等等,哪样都可能检出对人体有害成分;家具、电器、玩具、用品等等,哪样都有可能是假的。如此产品,何来尊严?正确的做法是,企业经营者应该懂得“因果报应”的道理,开展诚信经营,让企业经营惠及社会和大众。

  其次,中国企业脚踏实地的精神不足,喜欢投机取巧。碧生源曾经是营销大师和媒体津津乐道的经典成功案例,“它仅用2款减肥产品,一句口号和一种低价快销模式准确地定位目标销售群体,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就将销售额做到十几亿……”据称这家企业研发成本占营业额1%左右,销售及市场营销开支却占到40%以上。好景不长,碧生源自两年前在香港上市以来股价一路下滑,已跌去80%的市值。社会上和碧生源一样喜好投机取巧偏爱讲故事的企业不在少数。如此企业,何来尊严?正确的做法是,投入更多的资源做好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以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征服消费者的心,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

  第三,中国企业管理提升的努力不够,期望一招制胜。改革开放以来,各种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论一拥而入,甚至泥沙俱下。企业管理者开始追逐头顶光环的各路明星,迷信新潮时尚的管理理论,而付之行动的管理提升努力却远远不够。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管理者始终期望找到一剑封喉的办法,以至于沉迷于一些成功学大师的忽悠不能自拔。即便在学习丰田的过程中,管理者们对丰田管理中的一招半式情有独钟,却对丰田建设持续改善文化方面的全力以赴知之甚少,更不愿意为此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如此做法,何来尊严?正确的做法是,充分认识到管理提升是一个持续不断的改善过程,为向客户提供有尊严的产品和服务,积极动员员工参与,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最后,中国制造要想获得尊严,最重要的是让其参与者(员工)拥有尊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一路高歌猛进,扮演着发展经济主力军和突击队的角色,并对解决数亿人的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这种建立在员工超负荷且丧失尊严劳动上的竞争力,终究是不可持续的。现在,是动员企业和全社会力量为中国制造赋予尊严的时候了。

推荐
杨华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621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