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于斐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江苏 无锡
签名: 专注于一样,才能做得不一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603
  • 博客访问:15689578

专家文章

中小企业活不下去,要怪就去怪自己! 2011-07-11

标签:

    中小企业活不下去,要怪就去怪自己!

    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于斐

    看多了许多企业的兴衰成败,无尽的感慨时常在脑海里沉浮跌宕。

    作为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CEO,我在和各地老板们的接触中潜意识里常会发问一个看似普通其实至今许多老板未必真正能懂的东西。

    企业的竞争力到底来自哪里?

    说老实话,在这个社会上,如果一家企业仅仅是靠着跟风、追随、模仿起家,尚未系统的建构自身的核心优势,也许一时半点会解决相关的温饱,但大浪淘沙、激浊扬清万一形势突变,遭遇到也只能是夭折的命运,不幸就是其典型的标志符。

    面对中小企业的弱点,资金、实力上的不如人,怎样在市场运作中尽量避免自己的短处,发挥自己的长处呢?

    我认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低成本营销往往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一项相对很少的营销投资如果能为企业带来超常的高额利润回报,则营销便成为企业的利润中心了。每一家企业的老板都希望自己的产品用最少的投入得到最大的收获,解决企业的收支平衡问题,低成本营销才是市场真功夫,只有赢利才是最终的话语权。

    所谓的低成本营销,在我看来,就是在充分考虑和规避市场风险的前提下,以最经济最合理的投入、实现市场最大化的利益回报,这就需要企业能集中自身现有的资源,洞悉市场发展规律,针对消费文化的多元格局,审时度势走出一条细分化、差异化道路。同时通过多种宣传手段的组合运用,准确细分,以尽快赢得先机,抢占市场,实现销售。

    这正符合中小企业的情况,在整合自身现有所有资源的情况下,尽可能的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的方式,而不是一味跟风追随大企业,失去自己本身的性格。

    在产品高度同质化的今天,企业与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营销的竞争。能否以最低的投入收到最大的效果,才是企业之间真正应该比拼的东西,也是中小企业至关重要的东西。

    这就不得不提到策划,现今社会,一个好的营销策划,不是让企业一味的投入资金,而是懂得整合资源发挥最大的效能。应该来说,许多中小企业还没意识到营销策划的重要性,只是一味的生产再生产,可如果生产后没有销售,那又有什么用呢?

    一个没有企划概念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是很难在市场上立足的。企划的核心是确定企业战略规划,并根据定位发展战术营销。战略规划要求企业明确自己的优势、劣势、机会与威胁,并据此确定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竞争战略,是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还是宁做凤尾,不做鸡头,是在对手薄弱之处出手,还是与对手针峰相对,是追求短期利润还是在意长期发展等都要有明确的企业规划。在战略框架的指引下,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等基本策略都可以迎刃而解。

    企业进行低成本营销时,有了好的策划,接下来做的就是企业人员的执行力了,实战出效益是重多企业奉行的信条。从现代营销来看,企业的营销方式层出不穷,而且随着市场的变化,高层决策往往瞬息万变,那么这就需要一个强执行力的团队来执行。正如美国一本颇为流行的书《把信送给加西亚》中所描述的罗文一样,企业要求每一个员工都能够有足够的执行力。这也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

    但也有的中小企业会说,我们的生产能力也许可以,但要找到什么能够给出准确策划和标准执行的人来,恐怕有些困难了。我们不是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如何才知道自己的定位、策划是正确的呢?

    这确实是个现实问题。

    与我们合作的众多中小企业也都是意识到了自己的实力不行,面对困境找不到解决的方法,于是慕名找到我们,希望以我们多年以低成本营销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经验来给自己指明方向。当然,对于相信我们的客户,我们也不负嘱托,通过针对性的了解和策划,提出适合企业情况的具体方案措施,让企业在这方面少走冤枉路,尽快走上正轨实现销售和盈利。

    诚然,企业的竞争力离不开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特定客观条件的演变和调整。但更多的是在立足自身的前提下,能否有效把握行情的趋势运转能力,同时在审时度势前提下以整合资源和突破创新为双翼给自身一个准确的定位,才是考验企业真正命门的关键。

    就拿成长型企来说,一段时间以来,我接触到的许多老板都是面色暗淡,愁眉紧锁,这几年由于所处行业的疲软带给老板们更多的是身体和情绪反映上的胸闷和心悸,但我认为,这不应该成为被动强调客观寻找自身退路的理由。即使有也仅仅是空洞的说辞。因为市场是不相信眼泪的。

    要知道,一个产品的成功,一个企业的成功,都有其特定环境、特定背景、特定的组合,很多营销人士在取得成功后容易犯经验主义错误,将过去某个产品的营销思维断章取意的转嫁到另一个产品上,这是很不合乎营销规律的,当然也是永远不能成功的,只有把低成本营销融会贯通的运用在企业产品市场运作的每个细节,让企业亮出在市场上的话语权,坦坦荡荡的生存发展,那才叫真功夫。

    就目前来看,成长型企业的发展历程,其战略应有其相应的发展导入模式:

    企业结构薄弱处。

    显然,取长补短应该是每个企业都明白的通俗道理。目前对于一些正在成长中的企来说,风浪凶险前景莫测。因此根据产业结构变动以及相应出现某个局部或某一方面的薄弱处来合理布局,制定本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划和措施,就显得大为强迫。

    最关键的在于企业应设法成为产业链条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获得相对稳定的发展。

    当然,这一战略又可以有几种选择:一是根据社会经济发展中产品变动的总体趋势及本地区的情况,选择处于上升、扩展阶段的细分领域,确定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向:二是根据本地区产业结构的特点来确定企业的发展方向;三是进入新兴行业,在“前沿”领域寻求变得优势及发展的机遇。

    企业资源的拓展处。

    中小企业通常会比较依赖本地区所特有的社会资源和人脉优势。这些资源优势有时相对单一和区域特征明显,但有其进入的可控性和便利性。如一些地区的特色生产基地等。

    生存夹缝的求索地。

    生产经营中,除少数技术集约型中小企业外,大多数中小企业的设备水平、技术开发能力都比较低,一般难以在同类品种上于大企业直接展开竞争。在“夹缝”中求发展的战略,就是选择产品市场开发的结合部或边缘地带,找到竞争较弱同时又具有广阔前景的某些“间隙”,开拓企业的发展空间。

    依附经营的结合点。

    所谓“依附”,就是把本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于发展相对固定的纳入或嫁接在某个大企业或企业集团上,成为这个大企业或企业集团系列化生产的一个组成部分,进行专业的生产与开发服务。选择采用依附型经营战略的好处在于中小企业可以得到相对稳定的供销渠道,产品的开发方向较为单一、明确,可以发挥自己的专长,并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开市场激烈竞争的压力:另外还能通过协作的关系进行联合开发,依靠大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和实力,突破自身在资金、人才、设备等方面的制约。

    总之,如果企业仅仅象过去一样在盲目推崇战术上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而忽视或根本没有注意到战略定位的重要性,或者就如同温水里的青蛙一样看不到周围环境的变化,慢慢的,逐渐升高的水温最终麻痹的是搏击的力量和进取的斗志,接下来很显然,在市场的大幕上,只会演绎一场又一场的悲剧,而这方面的教训也是极其深刻的。

 -----------------------------------------------------------------------------------------

 
 
于斐先生,著名品牌营销专家,美国《福布斯》重点推荐的营销实战专家,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CEO,中国十大杰出营销人,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等8家权威媒体和机构认定的“中国品牌建设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创业导师,《中国证券报》特约品牌顾问,中国《品牌》杂志首席专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EMBA高级总裁班特聘讲师,中国保健行业十大杰出经理人,中国最具影响力营销策划100人,中国首家省级品牌学会重庆市品牌学会专家委员。
二十年的营销生涯,成功服务过几十个著名品牌,其领衔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是“中国管理咨询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现专业致力于品牌策划、实战培训、公关传播、新闻营销、招商代理、市场推广等营销服务,出色的企划力、整合力、执行力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是国家商务部向海内外唯一推荐的知名实战型行销顾问机构。
于斐先生根据自身在外企、国企、民企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资深阅历,长期致力于把低成本实战营销理论上升到实践和方法的高度,在行业中率先倡导了几十个在全国深具影响的营销策略和商业模式,创造了可观丰厚的物质和社会效益。受到了《欧洲时报》、《亚洲新闻人物》周刊、新加坡《联合早报》、日本《东方时报》、欧盟-中国经济合作组织(CEEC)、《环球时报》、《香港商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澳门莲花卫视等海内外媒体的重点报道,其营销案例多次入选美国《福布斯》和美国科特勒营销集团《中国营销创新文库》。
 

推荐
专注于一样,才能做得不一样。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73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