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于斐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江苏 无锡
签名: 专注于一样,才能做得不一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603
  • 博客访问:15690088

专家文章

没有资源的企业招商,是盲目的招商! 2008-06-26

标签:

        中国的医药保健品市场,在走出了只要有产品运作就可以“一夜致富”的神话之后,“日薄西山”几乎是每一位营销人发自内心的感叹。然而大家都明白这么一个现实:市场的潜力没有变,消费者的需求没有变,真正需要改变的,怕也只有思维方式了。

        作为企业,如果想要生存发展,产品就必须招商,这似乎是一种铁打不破的定律。诚然,营销通路直接关系到产品运作的成败,企业需要良好的营销网络;扩张规模和资本积累是企业的生存发展之本,企业需要资金、资源的最优整合。但是,高成本扩张只会削弱企业的母体,昔日的亚细亚、八佰伴就是最好的前鉴。只有通过低成本扩张,企业才可以顺利走上运营和发展的高速路。正是由于这种迫切的需要,招商,也就成为了企业运作的不二法门。

        当一个个在终端市场拼杀得筋疲力尽的企业又把所有的目光投向招商市场,于是整个招商市场又陷入了一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尴尬境地。药交会去了,数万种产品云集在一块场地上,每家企业充其量只能算是这片汪洋药海里的一粟。钱花了,但是效果却等于零。真正在药交会上能够招商成功的企业少之又少,药交会如同鸡肋一样,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广告也投了,一张《中国经营报》上去,一本《销售与市场》下来,几十家到上百家企业诚招经销商,够权威了够主流了吧,几万元广告费投入去,满心以为可以安枕无忧等电话上门,事实上呢?回复电话廖廖无几,而且质量还参差不齐,能够达成合作,怕也只能等奇迹出现了。现代企业都知道要招商,但是由于形式的泛滥,市场规划的无序,产品的良莠不齐,造成了招商成本的节节攀升,招商难以成功,也就成为了不可必免的结局了。

        然而,中国的医药保健品招商,真的就陷入了进退两难的绝境,没有解决的方法了吗?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指出:低成本招商,换一种眼光,成功是一定有方法的。如果一味的在现有的有限资源里拼杀,最终的结局只能是头破血流,一伤俱伤。只有创新而不是跟风,突破现有局限,走自己的路,企业才能寻求到属于自己的那片蓝海。

        走出局限,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当众多的企业每天陷入压成本、抢渠道、打广告、拼价格的血海战争时,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却另辟蹊径,以成功的运作,给行业同仁提了个醒:在现有的血路中,还有一个领域可以进行平和的战争。那就是适合企业的网络。

        近日,做为本土知名的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与在行业中有影响有口碑的网络渠道强强联手,蓝哥智洋专家机构通过自身行业人脉资源,在全国200个地区级以上城市设立地区数据中心,通过现场采集当地各行业经销商真实信息、三次产品论证、明确产品代理意向等环节,最后提供给生产企业真实、有效的经销商信息。依托这种互连互通模式,企业只需花费最低的成本,就能迅速建起覆盖200个城市的经销网络。与传统招商方式相比,可节省大量成本,并且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有效、最真实的经销商讯息。这种“精准”招商方式可以使生产企业看到“走出去”的前景,从而使企业摆脱规模和投入限制的困境,同时也能规避传统电子商务网站存在的交易风险和商业陷阱。另外,为了保障企业与经销商双方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蓝哥智洋专家机构还特别推出了“行业信用号”服务,该号码包含了企业真实的信息,同时通过信息采集核查、虚假信息打假、非诚信商家“黑名单”、媒体监督等一系列措施,确保行业资讯上榜企业都做到诚信运营。

        对此,蓝哥智洋专家机构首席顾问于斐先生认为:随着“行业信用号”和“行业招商资讯”的组合招商服务的推出,招商服务开始向个性化、精准化发展。通过制约机制来保证平台内商务信息的精确性,为生产企业提供各地经销商真实、有效的信息,招商服务也开始从粗放型服务阶段进入精确型服务阶段,而且能够实现为企业“量身定做”,从而大大节省中小型生产企业在建立销售渠道方面的成本。

        可以说蓝哥智洋机构充分整合了国内各种有利资源,全新搭建了一个旨在为众多医药保健品企业、经销商提供动态资讯服务的信息平台,强化与企业与同行之间一种横向的信息交流,并且为企业量身定做对外发布信息。通过这种大众公益的资讯平台,除了更好的向中小企业展示蓝哥智洋机构的风采,在中小企业与蓝哥智洋机构、专业的行业网络平台之间搭起一座交流的桥梁外,还可以利用这个平台,缩短企业与经销商之间的距离,增加企商之间的透明度,为企业的招商决策,开创出一片全新的领域。

        突破传统,亮出自己特有的风彩来

        医药保健品市场难做,医药保健招商难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果把市场比做一出戏,似乎并不为过。锣鼓一开响,生旦净未丑尽数登场。企业若想唱好这出戏,那么只能看你把自己定位在什么角色上面。终端市场打、拼、抢、压,唱的是红脸,招商过程坑蒙拐骗,唱的是丑角,若把自己淹没于会(药交会)山人海,那么你扮演的只能是配角。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无论你唱的是红脸、丑角还是配角,都将只会在行业的洗牌中出局。

        医药保健品企业,要想在血雨腥风中杀出血路,那么就要扮演主角,只有亮出自己特有的风彩,才能脱颖而出,成为市场搏击中的胜出者。如何才能亮出自己特有的风彩,唱好这个主角呢?蓝哥智洋机构专家指出,换一个视点,自己的风彩只演绎给欣赏自己的人看,因为没有观众的演出只能算是一出独角戏。好的产品也同样如此,若找不到展示自己风彩的舞台,最终也只能是落个养在深闺无人识的下场。

        只有突破传统,走出动则进药交会,打财经广告的老套路,才是企业谋求“蓝海战略”的成功之道。象专业的学术交流会、学术论坛、项目推介会等,就是很好的选择。因为这些会议的到会者都是企业的老总、总监,以及寻求项目的投资者等,这才是一个企业能展示自己,并且有人欣赏的舞台。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首席顾问、中国十大杰出营销人于斐先生每年都会接受各种邀请作为嘉宾出席许多类似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例如今年4月他就将作为4个特约嘉宾之一应邀参加央视中小型企业项目推介会,届时,于斐先生将在大会上进行激情演讲,并且有机会对合作项目的市场前景进行精僻的分析与推介。通过这种把企业与投资者以近距离、直接交流的方式推广,效果自然要比上药交会,打整版招商广告强上千百倍,并且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与声誉,企业何乐而不为呢?

        市场的竞争,没有既定的游戏规则供我们去遵循,一窝蜂式的招商策略只是重蹈了终端血战的覆辙,换一种视角,换一种思维,完全可以规避红海战略的风险,只有真正寻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并且具有自己特色的运作方式,那么属于企业蓝海战略,自然会融入企业思想的精髓之中,伴随着企业发展和壮大。


于斐先生,著名品牌营销专家,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CEO兼首席顾问,中国十大杰出营销人,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等8家权威媒体和机构认定的“中国品牌建设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证券报》特约品牌顾问,中国《品牌》杂志首席专家,《销售与市场》培训联盟专家讲师,中国保健行业十大杰出经理人,中国最具影响力营销策划100人,中国国际健康科学研究院副理事长,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市场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医促会医疗美容整形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医药保健营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29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